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来源:新华网
2017-04-15 09:27:46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岳云鹏帮唱李健。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老戏骨陈建斌跨界唱歌。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姚晨开唱比较淡定。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孙红雷在节目中搞怪。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张靓颖是“隐藏段子手”。

综艺画风“反差萌”自带话题 成吸睛法宝

  罗志祥反串“朱碧石”。

你知道姚晨会唱歌吗?你见过陈建斌拿起话筒紧张到抢拍吗?你猜到李健的帮唱嘉宾是岳云鹏吗?你想过温婉的刘涛开启摇滚模式吗?这些意想不到的“反差萌”,或许正是当今综艺舞台上最吸睛的法宝。据悉,4月15日晚在北京卫视开播的《跨界歌王2》就让明星们在跨界之余展现“最意外”的一面——不管这些“意外”对观众来说是惊喜还是惊吓,从“抢眼球”的效果来说确实先声夺人。

戏骨赛歌喉,慌张令人难以置信

记者从看片会上获悉,明星跨界音乐真人秀《跨界歌王2》将在北京卫视播出,姚晨、陈建斌、江珊、苗圃、任嘉伦、梁译木六位首发歌手加盟。据悉,《跨界歌王2》首创明星合唱对抗模式,每期六位跨界歌手须两两PK,以此争夺荣耀大秀的机会。而在首期节目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姚晨和陈建斌。

在观众的认知里,陈建斌作为演艺界闯荡多年的老戏骨,面对比赛心态本应是最平稳镇静的。而在与姚晨的PK对抗中,他不仅紧张到早早提起话筒险些抢拍,心率更是一度飙升至140。相较于心率仅为55的“淡定姐”姚晨来说,陈建斌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慌张哥”。据悉,心跳手环是本季节目的一大亮点,将跨界歌手无形的紧张感赋予有形的数字呈现,着力打造真实紧张的竞技感。充满了悬念与变数的竞赛,不仅要求跨界歌手必须随时保持最佳状态,更考验他们的唱功与抗压能力。从超长片花看,心率140的老戏骨陈建斌与心率同样居高不下的梁译木将升级后的竞技紧张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看片现场,观众笑声频频,有人表示,没想到平时给人印象很严肃的陈建斌面对话筒这么紧张,“有点萌”。作为知名的表演艺术家,陈建斌却自爆是一名创作型歌手,演戏只是“业余”项目,如此“脱线”的回答让人咋舌。据悉,在“业余”专业取得成就的陈建斌对音乐有着近乎狂热的追求。大学时期的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不仅组建乐队担任主唱,还有不少原创音乐作品。成名后的他从未放弃过当歌手的念头,在拍摄《赵匡胤》时他借用戏中的服装道具,拍摄了自己的第一支MV。此外,他还曾一度想要自费出原创专辑。《农贸市场十四行》是陈建斌作品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首,朴实的旋律、真挚的歌词打动过很多人。在某次采访中,陈建斌还透露曾为妻子蒋勤勤创作歌曲表达爱意。“原创技能”全开的他势必将在舞台上释放出更多的“音乐才华”。

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紧张激烈的竞技过程激发了跨界歌手的歌唱潜能,同时大大增加了节目的紧张感。评论团席位上也让人惊喜连连,美声歌唱家戴玉强、京剧余派女老生王珮瑜、主持人黄子佼组成最意外的“混搭”评论团坐镇“指点”。

相声演员玩帮唱,观众预料会有“笑果”

昨晚,《歌手》总决赛彩排在长沙进行,“歌王”桂冠将在4月15日晚揭晓。在最终确定的帮唱名单里,刘欢助阵袁娅维,张惠妹合作林忆莲,杨宗纬帮唱张碧晨,徐佳莹和吴建豪跟狮子合唱团合作……在这份帮唱名单中,最让观众觉得惊喜的是相声演员岳云鹏帮唱李健。从彩排现场曝光的歌单可见,李健和岳云鹏合作的是《唐僧抒怀》,消息传出后,网友纷纷表示“这个组合让人好奇”。

日前,岳云鹏发微博称将加盟《歌手》帮唱李健,随后李健和歌手官方微博转发确定该消息,“健岳组合”一时引起网友热议,“这是去说相声还是唱五环呀”,“天啊!这个组合有种莫名的萌感,画风实在是太不一般了”。岳云鹏直呼这次去帮唱忐忑多过兴奋,还表示怕拖了后腿:“真想拒绝李老师,我是业余的,万一演砸了咋办?万一跑调了咋办?穿什么衣服?大褂还是短裤?我一上台观众笑了咋办?李老师笑了咋办?”网友则纷纷跟帖评论,“太期待了,感觉一秒就能变语言类节目”,“《歌手》要比高音比大牌吗?如果都是这样的搭配又有什么意思呢。节目嘛,总得来点不一样的才好看。从第一季开始,邓超、吴秀波都是收视贡献点,不出意外,岳云鹏也预约了今年决赛夜收视爆点以及‘笑果’”。

除了“健岳组合”外,杨宗纬助阵张碧晨也成为网络热点。从彩排现场看,杨宗纬将和张碧晨一起演唱《凉凉》。《凉凉》是大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片尾曲,此前张碧晨曾表示自己没有计划演唱这首歌。

从综艺效果看,反差越大话题越多

近日,有网友曝光刘涛在录制某节目时画风突变,和工作人员开玩笑的同时启动了摇滚模式,见惯了典礼上端庄持重的她,私下反差萌起来的刘涛更具吸引力。确实,对观众来说,明星们“见惯”的形象和综艺节目画风不一时,“反差萌”就成为吸睛法宝。而且,从目前的综艺效果来看,反差越大话题也越多。

大热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孙红雷让网友惊呼“万万没有想到”。以前说到孙红雷,很多观众首先想到的是《潜伏》,但在《极限挑战》中,他画风大变,“长着一张正经严肃的脸,却分分钟化身孙三岁……还是节目中的出租车大爷形容得好:他(孙红雷)不笑的时候看起来很可怕,笑起来又特别可爱!这反差萌也真的是没谁了”,“十年前,我很喜欢孙红雷塑造的硬汉,但现在发现他居然在电视节目里卖萌?”

同样在《极限挑战》里,罗志祥因为反串女生“朱碧石”而让观众难忘,随后“朱碧石”一夜爆红,甚至登上微博热搜榜,人气比罗志祥还高,就连厂商都争相找“朱碧石”唱歌、代言,让罗志祥直呼:“听到一个让人很不爽的消息,有人居然要找朱碧石拍广告不找我,现在朱碧石比我火了是吗?”

荧屏上乖巧可人的“小骨”赵丽颖,没想到参加《偶像来了》之后暴露了“补刀”技能,被戏称“专业补刀二十年”,何炅、汪涵送她外号“赵小刀”。但是,这个真实不做作、低调还有点搞笑的性格也给赵丽颖圈了不少粉。

事实上,现在不少节目也把“反差萌”作为卖点。近日《熟悉的味道2》就有“剧透”称,张靓颖在录制时展现了“隐藏段子手”的一面,变身“冷笑话大王”。

而在《妈妈是超人2》中,包文婧和女儿饺子互动时,包文婧不断想讨好饺子,而饺子则一直不领情,金句“不要不要”让母女之间的反差萌可爱无敌。《胜利的游戏》里张碧晨一反《歌手》等节目中的高冷形象,全程“脱线”。在最后的庭审阶段,当张碧晨信誓旦旦拿出拍模糊了的关键证据,不知所措的表情引得众人一阵大笑,连张碧晨自己都大笑起来。

头评

原来你

是这样的“爱豆”

莫斯其格

所谓反差萌,是萌属性中的一种,指不同的性格特征同时出现在某个人物身上,进而发生矛盾和碰撞,过程中这几种特征互相衬托,莫名让人觉得非常可爱。

如今,社交工具的普及拉近了人们与明星之间的差距,而大量综艺真人秀也让明星展现了自己跟影视作品惯常形象不同的一面,因此会让人诧异,让粉丝们觉得:原来你是这样的“爱豆”。在综艺画风中,“爱豆”们或逗趣,或搞怪,或耿直,这些特质正是最易被普罗大众欢迎的性格属性。当“爱豆”们展现这些属性并通过综艺节目放大后,惊喜感让粉丝兴奋,也让路人都有了转粉的可能。

有趣的是,现在“反差萌”已不仅仅是年轻偶像的专属品,戏骨们也画风突变——陈建斌在《跨界歌王2》里面对话筒心率飙升,这与其说是“跨界”的看点,不如说是“意外”的亮点。此外,“网红”吴刚因一双迷人的欧式双眼皮挤上热搜,表情包满天飞,“汉东boys门面担当”许亚军转发夸自己颜值的微博,王庆祥在微博频频自称“宝宝”,画风清奇……从演技担当变成“萌面担当”,戏骨们也是蛮拼的,效果并不输各路年轻偶像。

不同年龄段的“爱豆”都忙着展现萌属性的时候,观众们还是多鼓励他们放飞自我吧。只要好玩,好看,让画风来得再“清奇”带感一点吧。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