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脚步 戛纳70岁随潮流玩起VR

作者:黄岸 来源:新华网
2017-04-15 09:27:46

紧跟时代脚步 戛纳70岁随潮流玩起VR

  影评

文/黄岸

今年迎来70大寿的戛纳电影节日前公布入围片单。戛纳国际电影节是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今年是它的70周年大庆,意义特殊。到底哪部电影能够入围?近几个月来也一直广受业内关注,然而,戛纳电影节在选片方面一直口风很紧,就连今年的开幕电影《伊斯梅尔的幽魂》此前也几乎无人猜到。

从这份入围名单来看,首先,华语片“零入围”。按照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特里埃·福茂的说法,目前有一部华语片处于“待定”状态,即有可能在一周之内加入官方选片,但还不确定。外界猜测这部电影最有可能是来自娄烨执导、取景于广州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也有说法是陈凯歌执导的《妖猫传》。但这两部作品都有点过于商业,不太像艺术至上的“戛纳”的“那杯茶”。无论如何,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影市场,华语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却一直成绩不佳,还是让人有些遗憾。

但对于影迷来说,今年的戛纳片单已经足够重量级:“双金棕榈”俱乐部成员迈克尔·哈内克(代表作《爱》、《白丝带》),这次将联手“佩姨”伊莎贝尔·于佩尔带来有关移民问题的电影《快乐结局》。

同样重磅归来的还有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新作《双面情人》讲述罹患抑郁症的女主角,因为治疗爱上心理医生的故事;作为老牌导演科波拉的女儿,女导演索菲亚·科波拉也出现在名单中,她凭借电影《牡丹花下》入围——克尔斯滕·邓斯特、科林·法瑞尔、妮可·基德曼、艾丽·范宁等星光熠熠的阵容,让这部《牡丹花下》已经足够有话题。

此外,电影《敬畏》也已准备登上戛纳。影片改编自安妮·维亚泽姆斯基的自传,讲述17岁时自己初遇戈达尔(法国新浪潮代表人物),并将她与戈达尔十年爱情搬上大银幕;河濑直美这次则带来新作《光》。

而在明星方面,妮可·基德曼今年破天荒有四部作品入围,包括主竞赛单元的《圣鹿之死》、《牡丹花下》以及非竞赛单元的《派对把妹秘诀》和特别展映的《谜湖之巅第二季》;前段时间因《她》入围奥斯卡的“佩姨”今年也有两部电影入围,除了主竞赛单元的《快乐结局》,由她主演的另一部电影《克莱尔相机》也入围了特别展映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70岁的戛纳今年还特别推出VR展映单元,也算是为了紧跟时代脚步。此外,正当红的视频网站Netflix今年也首度杀入主竞赛单元,打响自己征战戛纳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