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人物群像鲜明 靳东要开始撩妹了

来源:新浪网站
2017-04-19 10:06:08

《外科风云》:人物群像鲜明 靳东要开始撩妹了

  靳东出场

《外科风云》:人物群像鲜明 靳东要开始撩妹了

  靳东、白百何初相见

长期被bug连篇、剧情狗血、专业缺失所充塞的国产医疗剧领域,最近迎来了被称为“良心工厂”的正午阳光的挑战。这部由靳东、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在正午光环和突发八卦的双重加持下,于昨晚开播。从首播的前两集来看,这次终于没有了用“打针居然不绑压脉带”等低级错误剧情来侮辱观众智商了。尽管目前来看,故事主线还是在关照人物恩怨情仇而非医疗行业,但无论作为一部剧情片还是医疗剧,《外科风云》都已经算是合格之上了。

故事怎么拍

除了靳东的肉体,还可以看到……

靳东要演白衣大褂的医生、独自调查多年前真相的复仇者。光是凭借这个人设,诸多靳东的粉丝就可以欣然的服下了这颗安利。导演大概也深谙她们这种心理,靳东还没正式亮相,就先给他安排了一场“美男出浴图”,这种赤裸裸的肉体诱惑是对目标打击非常之大,隔着屏幕看靳东洗澡,不少迷妹恐怕已经乖乖送上了收视率。

当然作为一部严肃的行业的电视剧,肉体和八卦当然只是额外点缀。《外科风云》的故事密度并不小,开场即从多年前的一起医疗事故回溯,点出了男主角庄恕的角色使命:背负秘密的复仇者。“重回仁合医院调查当年事故真相”成了整个故事的主线剧情,再加上医院里形形色色的医生和病人,发生的权力斗争、人际关系和医疗纠纷,就让整个故事内容足够复杂。虽然人物关系复杂,难免会故事狗血的质疑,但这种为了影视化必要的戏剧处理,也让整个剧情节奏也被带动起来,短短两集就成功交代了故事背景和完成了大部分主角的人设树立。而在多线并进的故事设置之下,观众们也可以期待靳东和白百何的感情线发展、靳东的复仇寻妹的结果如何,仁合胸外科人事斗争的结果又如何……也恰恰避免了这部剧沦为医疗纪录片。

除了复杂的剧情之外,鲜明的人物群像恐怕也一直是正午阳光擅长的部分。《伪装者》中的王天风成了胸外科主任兼职专业给女主角找麻烦,《琅琊榜》中的黎纲也客串了一把。各种观众熟悉的老面孔变着法子的重组cp和人设,就足够有话题。而靳东这次要正儿八经的撩妹谈恋爱了,对于一直被诟病为“不会拍感情戏”的正午阳光来说,能不能处理好《外科风云》里的感情线,也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就前两集来看,靳东的心思深沉、白百何的心直口快爱得罪人、李佳航的逗比急诊医生、刘弈君的腹黑邪恶科室主任的人物完成度还是很高的。虽然有些人可能并不会太喜欢白百何饰演的陆晨曦这种“心直口快好冲动”的人设。

医疗剧怎么拍

关于行业的小bug也不是没有……

不管故事情节多复杂烧脑、感情线多曲折动人,角色人设再鲜明……《外科风云》总归还是一部医疗剧。作为对专业细节要求严苛的行业类型剧,“医疗剧”并不好拍。在大量医疗专业知识不过关、魔幻医术错误示范的前车之鉴下,《外科风云》在医疗专业上的呈现,已经在及格分线之上了。白百何饰演的胸外科大夫在巡房、检查时体现的专业度,以及靳东饰演的庄医生在急救大咯血病人时候的手法处理上,还是体现了一部医疗行业剧应有的专业。

据之前制片人侯鸿亮在看片会上的透露,该剧的编剧朱朱曾是一名专业医生,而导演拍摄的时候也有请专家在旁指导。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部剧就没有专业上的小bug。白百何饰演的胸外科医生,做手术前的穿手术服的动作等,也被专业出身的观众挑刺存在错漏。

这恐怕也是医疗剧的拍摄难点,尽管有专业编剧把关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但在拍摄实操上,恐怕还是很难做到完美。

《外科风云》聪明的地方在于,导演有意识的规避了大量的专业镜头,即使是在手术环节,也避免了过多的操作镜头,而是改为角色口述,巧妙的规避了更多bug的出现。

而重故事轻行业,医疗为戏剧冲突服务的处理手法也一直是国产医疗剧惯用的手法,从这点上来看,《外科风云》目前而言似乎并没有给出令人惊喜的呈现角度。

尽管才播出两集,单就目前来看,在讲故事范畴里,正午阳光还是保持了一贯的高品质制作水准。但就医疗剧而言,一些细小微处的瑕疵的存在,以及偏保守的视角切入的问题也并非没有。而在后者的把握上,后续剧情能否有所突破,也成了决定《外科风云》能否成为精品的关键。  (陆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