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烧钱换流量 视频网站能否盈利

作者:祖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19 11:19:44

本报讯(记者 祖薇)人人视频日前对外宣布,通过“翻译+字幕”转型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海外内容社区。人人视频CEO周为民介绍,目前人人视频的用户多为十几岁至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们对海外的美妆、极限运动等内容非常感兴趣。“我们不希望用户只是看一个视频来我们这里,而是希望来这里打开一个世界之窗,让他们以后会想着来人人视频学习海外的东西。”

自创立之初,人人视频就瞄准美剧细分市场,锁定海外内容观看人群。通过三年的发展,实现从内容平台向内容社区的转型。2016年11月,人人视频推出3.0版本,把短视频内容提到了入口级界面,且拓展到数十个分类,涉及搞笑、娱乐、科技、影视相关等各类国内用户喜闻乐见的内容。据悉,人人视频目前已购买了包括KSI、SevenSuperGirls、Cameron Dalla等在内的数百位海外热门网红的近10万条视频内容版权,并和美联社达成了合作意向,每天数千条美联社产出的短视频也会通过人人视频的渠道触及中国用户。

除此以外,人人视频还与百度视频、小米视频、一点资讯、凤凰网、土豆、秒拍、视觉中国等合作,联手生产优质短视频内容。由于海外短视频有较高的语言门槛,人人视频已组建了一个2000多人的线上字幕翻译团队。合作伙伴买来的内容也可由人人视频翻译,在人人视频和合作伙伴的平台上分享。为了巩固海外内容翻译工作,人人视频还在发布会上宣布与武汉市青山区政府签约,正式落地“海外内容生产基地”。

事实上,短视频与上一轮热钱追逐的对象视频网站以及直播平台一样,目前还看不到盈利的可能,缺乏高质量内容,各平台的差异化不明显,也意味着短视频还未跨越烧钱换流量的初级阶段。“中国短视频的竞争是在UGC(普通用户上传内容)领域的,在PGC(专业生产内容)领域的竞争基本上没有开始。”土豆总裁何小鹏认为。

因此,优质的海外内容也成为短视频平台争夺的热点。除了人人影视对海外网红的收购,土豆“变身”发布会上,也公布了海外拓展计划。国内短视频市场体系建设距离成熟还有不小的差距,且在版权保护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这是包括人人视频在内布局短视频领域的公司需要共同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