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天记》“套路先行”可能毁了一个好故事

来源:新京报
2017-04-19 11:32:43

《择天记》“套路先行”可能毁了一个好故事

原著成熟隐忍的陈长生,在电视剧里变成了单纯的“傻白甜”。似乎也只有这样的人设,才符合鹿晗的气质和其粉丝的口味。

《择天记》“套路先行”可能毁了一个好故事

  强行组“师兄弟CP”是仙侠剧里泛滥的老套路。

《择天记》“套路先行”可能毁了一个好故事

  年幼相识、互留信物,成年后相认,更是电视剧里最无需动脑的爱情梗。

《择天记》“套路先行”可能毁了一个好故事

  每部仙侠剧,都会有一个对徒儿无限包容宠爱的师父。

【国剧观察】

在小说《择天记》里,读者看到的是担当,是悖天逆命的勇气,是生死与共的友谊,是对“好好活着”这件事最庄严的思考。至于电视剧《择天记》?不好意思,我只看见了鹿晗个人向MV。

《择天记》集合了仙侠剧的众多老梗

《择天记》第一集,上来就是一场五毛特效的人魔混战,配以语调深沉实际上啥也没说的旁白,让仙侠剧的观众们瞬间回忆起《仙剑》系列、《花千骨》《诛仙青云志》……这似曾相识的开场似乎也预示了这个故事套路满满的后续发展。

果不其然:男主人公陈长生(鹿晗饰)就救了女主角徐有容(古力娜扎饰)两次,舍命相救,以身相许——套路;陈长生昏迷倒在余人师兄怀里,“基情”满满——套路;长生要下山,遭师父阵法考验,凭借聪明才智参悟口诀获胜——套路;长生的血可以治百病,让人想起花千骨和白子画的“血恋情深”——套路;初出茅庐的菜鸟长生踏上了上京参加大朝试的旅程并一举夺冠——套路。

小说中严苛阴沉的师父计道人,在电视剧里也变成了和蔼可亲又爱耍宝的曾志伟,对长生只有保护没有磨砺,原本成熟隐忍的陈长生,变成了天真无知的傻白甜,快要死了才知道自己活不过二十岁,救徐有容的时候居然冲上去和敌人讲“天之道……”以至于“逆天改命”的决定变成了一个开朗少年的突发奇想,全无力道可言。

类似的故事,我们在李逍遥身上看见过,在百里屠苏身上看见过,在张小凡身上也见到过。如今的长生,大概也将如他的前辈们一般,收集伙伴扩充“后宫”,天资过人屡有奇遇,一路逆袭,走上人生巅峰。

看看长生应对计道人阵法考验的方法:爬不上去了就跳下去。这与其说是智慧,倒不如说是李逍遥式的小聪明。然而作为一个原著党,这样的改编我是拒绝的。猫腻的《将夜》和《择天记》里都写到过类似的考验,无论是《将夜》中的主人公宁缺,还是书中的陈长生,都是一路向前,遇到心魔就去克服,遇到战斗就去拼命,神挡杀神佛挡杀佛,才终究找到通向未来的道路。这样的勇气与坚韧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需反思国产仙侠剧的高度同质化

小说《择天记》继承了作者的一贯风格,人物有风骨,行文有力道。这个故事真正动人的力量,本该在于“命运”二字。自出生起就背负着必然早夭命运的陈长生,从懂事时就开始坚持极为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他的每一个行为、每一次呼吸都是在为改变命运做准备。

在小说中,我们看到了命运的残酷冷漠,也看到了陈长生的坚韧不屈。面对命运的绝境,长生从未妥协与退让,他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心意通达。长生将自己生活的每一秒钟都极为严苛地组织规划起来,这是极大的“不自由”,但他想要追寻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又是最大的自由,长生所承受的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没有投机取巧,只有尽力而为。唯有如此,才能获得“择天”的力量。

当然,《择天记》的改编也并非毫无道理,比如说如今的傻白甜长生更容易使观众产生代入感,比如说第一集就让长生与有容相见比小说中两人迟迟未曾谋面更符合电视观众的接受习惯等等。但如果一味“套路先行”,其结果就是白白浪费了《择天记》这样一个好故事。

如今中国仙侠剧的高度同质化也就是如此形成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过于保守,全是套路。殊不知因袭必须与创新相结合才能创造出让人有惊喜感的成功文艺作品,只靠着小鲜肉一张脸卖钱终究不能长久。

在小说《择天记》里,读者可以看到担当,看到悖天逆命的勇气、生死与共的友谊,甚至是对“活着”这件事的严肃思考。至于电视剧《择天记》,不好意思,目前只看见了鹿晗个人向MV。

□天白(剧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