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聚首,以《人民的名义》共议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

来源:中国网
2017-04-21 14:37:28

2017年4月18日,中文在线举办“以《人民的名义》畅享数字阅读守护网络净土”主题论坛,《人民的名义》作者、编剧周梅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执法监管处副处长王梓薇,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副总裁鲁丰,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等政府、企业、出版社、作家相关领域代表人物出席论坛,并以当下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为话题起点,就反盗版、全媒体发展等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得道多,多方合力推文学创作发展

《人民的名义》热播造就了一个现象级的文化热潮,该原著小说独家数字版权方中文在线举办主题沙龙活动,积极倡导推动构建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的健康环境,获得了来自政府、企业、出版社、作者等文学创作产业上下游各方代表人物的大力支持。

构建健康的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环境离不开“反盗版”,成为时下热门“网红”人物的周梅森坦言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疯狂的盗版”,他建议“版权保护部门应该进一步打击盗版,加强对优秀文化优秀作品的保护”。对此,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表达了相关执法部门应当严厉打击盗版,营造良好的传播环境,为优秀图书来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的强烈建议,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也在会上呼吁“拒绝盗版,抵制盗版,共同努力维系良好的文化生态”。

王野霏分享了他的一个观察,他发现当前中国部分读者在支持正版方面的观念有了进步,意识在提高,并且这类读者的数量在迅速上升,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更健康的发展趋势,亦是中文在线多年奉行、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多方聚首,以《人民的名义》共议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

  使命担当,维系良好文化生态义不容辞

谈到与周梅森十二年来的合作,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感慨良多:双方的合作始于2005年,初次接触遍给双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老师对中文在线“数字传承文明,弘扬文学价值”的理念高度赞赏,欣然与中文在线签约,把作品倾囊相受。这十二年当中周老师在中国的文学创作领域声誉鹊起,大作不断成为了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而中文在线也高速发展成为了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未来,中文在线将持续的为中国的文学创作推出更多的优质作品,持续的把这样的优质作品通过全媒体的形式向更多的读者传播,让中国文化享誉世界。

多方聚首,以《人民的名义》共议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

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在论坛上分享了其多年来在全媒体发展领域的努力与感触。在中文在线的发展历程中,他提出了“全媒体发展、运营至上”的发展思路,并以此发展出“IP计划”,布局IP泛娱乐产业链上下游。今年,中文在线在“文学+”、“教育+”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文化中国”战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通过IP运营的方式进一步升级,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推动大众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传承,这是中文在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下的战略布局。

不论是在反盗版还是在全媒体发展领域的坚持和推动,都是中文在线对共建健康的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环境上的持续坚持,是对中国文化产业事业的巨大贡献。

不辜负,不放弃。中文在线在反盗版、全媒体发展等重要领域的努力,彰显了其企业社会责任,是中文在线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