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罗马尼亚电影,却让中国人感同身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7:45:46

 

一部罗马尼亚电影,却让中国人感同身受!

2016年一部罗马尼亚电影,获得了欧洲电影奖的三项提名、一项最佳,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主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第29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导演(提名)、最佳编剧(提名) 。

这部电影就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口碑之作,《毕业会考》,一部关于高考、医患、侵犯、托关系、中年危机的故事,对于这部罗马尼亚电影来讲,不但在欧美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而且很多中国影迷观在看后声称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一部罗马尼亚电影,却让中国人感同身受!

2016年的戛纳电影节争议众多,比如金棕榈大奖的《我是布莱克》,还有年纪轻轻就拿走评审团大奖的戛纳亲儿子兰兰,这都遭到了群众们的非议,而却有一个人拿奖,让所有人闭嘴服拜,

他就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克里丝蒂安·蒙吉师罗马尼亚著名导演,2002年他的第一部长片《西方》入选了戛纳电影节,并在一些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2007年,他的作品《四月三周两天》入选第60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并获得当年的金棕榈大奖。

2012年,克里丝蒂安·蒙吉的最新作品《山之外》在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上夺得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等多项大奖。

克里丝蒂安·蒙吉的作品并不算多,但都属于经典之作,可以称之为教科书的典范,而今年他带来的作品《毕业会考》依然没让大家失望,该部电影在豆瓣上的分数高达8.3,IMDB7.8分。

各大欧美评论人也对此片给予了高度的赞赏,比如赫芬顿邮报“紧张刺激的电影”,“激动人心的”等等。

而豆瓣上的评论也很精彩,很多网友认为该片“很中国”!

与蒙吉前两部作品着重于描绘罗马尼亚的女性命运不同,《毕业会考》的故事是从一个中年男性的主体视角出发的,阿尔迪亚是小山城特兰西瓦尼亚的一名医生,他的女儿伊莱扎是个学霸,成绩优秀,阿尔迪亚一直有一个念头:要让她出国读书生活。

罗马尼亚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在结束了齐奥塞斯库独裁统治二十多年后经济高速发展,但人民仍旧保有普遍的焦虑情绪,对于一中产阶级而言,革命之后民主化的罗马尼亚仍旧是一滩烂泥,正如男主阿尔迪亚在片中要把女儿送到英国去读书。

西方的美好依然在这个国家流传,似乎只要把自己的女儿送到西方,一切就会好起来,就如同中国当代的一些中产人士一样,以精英自居,自以为掌握了西方先进文化,却对真正的西方社会、西方文化特别是西方精英文化知之甚少,这种无知导致他们吹捧和向往西方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