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军:《人民的名义》让我经历了另外一个人生

来源:网易娱乐
2017-04-29 18:50:20

《人民的名义》戏骨云集

暗下决心不能掉队

在《人民的名义》播出过程中,大家对许亚军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评价也很多。有因为他演得太好,而把他和祁同伟划等号的;也有说许亚军太帅了,即使祁同伟再坏也恨不起来的;还有对祁同伟表示同情的……

有评论称,《人民的名义》中写得最丰富最有戏剧性的人物就是祁同伟,而这也是这个角色最初吸引许亚军的所在。录制《星月私房话》时他坦言,刚收到《人民的名义》邀约时,还曾想过拒绝,因为在他以往的认知中,这类题材的作品都有些概念化、模式化,人物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但是在看完周梅森的剧本后,他被吸引了。

“这里面的人物跟我以往看到的同类题材里边的人物完全不同,周梅森老师写得细致入微,祁同伟在这个剧本里非常完整,他会让观众看清楚一个人是如何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变成一个战斗英雄,再逐渐走向贪污腐败的。他的命运有着很强的因果关系和必然性。”在对人物的深刻理解之下,许亚军这么跟王江月分析道。

他直言,在演这个人物的过程中心态很复杂:既有创作过程的过瘾和享受,也深深体会到这个人物的挣扎和悲怆。

除了祁同伟这个人设带给许亚军的吸引力,还有一个吸引力是这个戏汇集了众多戏骨级的演员。在许亚军看来,这些演员选得和人物很贴近,特别契合。同时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角色塑造能力,“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每一个人都是有备而来的。”

《人民的名义》中有许多开会的戏,通常这样的戏比较枯燥,借助的手段不多,能演出彩儿不容易。而许亚军在节目中透露,第一天拍摄就是开会戏。那场戏许亚军几乎没什么台词,就是看着吴刚他们几个人,“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我可以看看我的这些合作伙伴们到底是怎么准备这些人物,怎么理解这个剧本的。”他一方面惊诧于这些同行们的用心,一方面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做好,起码在人物的理解塑造上面,不能够掉队。

许亚军很享受这种高手过招的快感,“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你对人物的理解会给对方很大的刺激和提升,跟他们在一起合作会觉得非常舒服,他们给予你的一切,都那么得准确!那么得到位!那么得鲜明!即使是一些枯燥的语言,从张丰毅、吴刚他们嘴里讲出来都特别不一样,那种生动,那种充满了激情,让你觉得一点儿都不呆板。”如今,跟王江月聊起与这些演员合作的感受,许亚军仍难掩兴奋。

戏里,许亚军和饰演省委副书记高育良的张志坚对手戏最多,合作的过程中也经常有火花和灵感碰撞。没有任何迟疑,他下一秒就给王江月举了一个例子。

“你比如说有两场戏是我们下车,一边谈工作,一边往他家里走,然后站在客厅里,他交代一些问题,拍第二场时我说,志坚,咱俩能不能把这场戏改一下,不要在走廊这儿说,也不要在下车这会儿说,我们直接把它改到家里的一个吧台那儿。因为戏里我跟他的关系不仅是上下级,也是师生关系,只有两人非常熟络,才能以半个主人的身份给他泡茶,操作这些。”

虽然拍戏30多年,许亚军依然能享受到演一场好戏带来的快感。“这场戏拍完就觉得特别生活,特别流畅。因为生活的戏,一定要像山涧泉水一样,有起伏跌宕,也有舒缓平和,这样的表演才足够舒服、自然,让人不觉得虚假。”许亚军对王江月说。

还有一场戏,许亚军自己加的一句台词得到了导演的大加赞赏。戏里,他跟高育良发着牢骚,分析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从一个战斗英雄沦落至今。开拍前,他一个人喝了小半瓶威士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下子冲动的劲儿就上来了”。

“英雄是什么,英雄其实就是工具”,下意识里,许亚军将这句词脱口而出。“如果没有对这个人物的充分理解,这种台词是说不出来的,这实际上也是他对自个儿人生的理解和认识,在别人眼里,所谓的一级战斗英雄,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节目中,许亚军这样分析道。

据许亚军介绍,在这个戏骨云集的剧组,每天早上都有围读剧本的例行功课,大家会各自阐述下对角色的理解和对剧本的理解。

“当演员充满了激情去做一件事情时,最后出来的效果非常有可能超出预期,这个会让你觉得大呼过瘾。我们整个摄制组的关系太好了,彼此间的沟通,甚至是气息都会影响到我,没我戏的时候,我也愿意到现场去,看看别人演戏,就能够偷学到很多东西。”

许亚军告诉王江月,也因为这样,他在杀青时有一种特别的留恋。“塑造这个人物时,享受和挣扎相互交织,就像经历了另外一个人生。”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拍完戏去剧组补配音。“其实只是补几个气息,他们把整场戏都给我放了一遍,播到最后一场戏,直升机来了,特种兵也来了,所有的枪都指着我,我跟陆毅有一段对白,一下子我就又重新进入到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当时对他最强烈的感慨就是‘悲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