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隐藏自己才能彰显角色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5-02 17:00:25

原标题:靳东隐藏自己才能彰显角色

靳东:隐藏自己才能彰显角色

靳东:隐藏自己才能彰显角色

靳东:隐藏自己才能彰显角色

继《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之后,靳东和正午阳光又携手拍摄的医疗行业剧《外科风云》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由于前作部部都是现象级,《外科风云》的关注度自然极高。该剧医疗、复仇、爱情三线交织,直面医患矛盾、以药养医、医药回扣等现实问题,靳东饰演的高学历、高颜值、高智商的“海归大神”庄恕堪称复杂的“多面体”,在他身上集合了医术、人情、复仇、信仰等元素。在靳东看来,《外科风云》除了深度探讨了医生的职业精神,也具有很浓厚的人文关怀色彩。“归根结底,它不仅仅是一部医疗剧,不仅是仁合医院这几个人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更是一群人、一个剧组,在生死离别最集中的场所里讲述的一个有关人性的故事。”

接拍初衷 亲人从事医疗工作

说到接拍《外科风云》的初衷,靳东谈到了自己和医生这一职业的渊源。“我叔叔就是医生,家人中也有从事医学研究和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家里就有这种(医学)氛围,时常听他们谈起中国的医疗现状、医患关系。”在他看来,很多社会生活中的问号基本都能在医院里找到答案。“不管对于哪个年龄段的人群来讲,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社会结构当中,医院都是生老病死、生死离别最集中的场所。”

剧中,从庄恕踏进仁合医院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为了所有矛盾的核心。工作中的他成熟理性、医术超群、能力出众;另一方面,他背负多年的秘密隐忍前行,一度挣扎在信仰和情感的漩涡之中。对30年前真相的探寻成为这个人物的一大支点,此外他与仁合院长傅博文之间的角力也是一条重要的线索。在此前的剧情中,二人在手术台上“狭路相逢”,就此划开了尘封三十年的往事。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傅博文为了面子试图继续完成手术,庄恕在关键时刻制止并替代傅博文完成了手术。这一场戏中,两人仅靠眼神间的对峙,就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被问及各类“眼神杀”的秘籍时,靳东表示:“每一次表演就是一次考试,所谓的秘诀只是“要去做大量的‘考前’准备,不管是案头工作,还是体验生活。”每接触一个角色,靳东都会花大量时间去琢磨和研究,推敲符合人物设定的细节和小动作。为一场戏设计出许多不同的处理方法是靳东处理角色的日常——多设计几种,然后再利用排除法,反复对比、衡量,和导演探讨,直到选出最为精准的表现方法。“我不太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所谓的天才,只有踏踏实实的努力。”近段时间对于演员敬业精神的讨论引发关注,演员也被称为“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面对这些看法,靳东有着自己的态度:“一些抓起剧本看看就可以拍的(演员),我不太能理解、也不太能接受。”

拍摄挑战 对进手术室一度抗拒

在业界靳东向来有“戏痴”之称,这是一个打骨子里痴迷和执着于表演的人。为演《伪装者》里的明楼,他短期内增重了20斤,“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胃都特别不舒服。”拍摄《鬼吹灯》时,他经历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拍摄医疗剧,无疑需要面临更多挑战。拍摄中有一段时间需要集中拍摄在手术室的戏份,拍摄过程中,演员手术服、口罩、帽子必须全副武装,一拍就是一整天。“‘热’和‘闷’都不算什么了,每天要长时间戴医用手套,等摘下来时整个手都是涩的。到后来只要一听说拍手术室就抗拒,真是有了生理反应,后面几天都是拍完一个手术镜头就直接躺下了。”而经历过《外科风云》中这段辛苦的拍摄,靳东也更加理解了医生的不易:“我们观察医生、扮演医生,就已经觉得身体受不了,更何况真正的医生经常需要在手术台前十几、二十几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他们的饮水方式甚至就是用一个吸管,回头只喝一点点,润一下自己的喉咙而已,因为他们不敢也不能离开手术台。他们确实是让我们敬佩和敬畏的一群人。”

虽然凭借影视作品深入人心、收获超高人气,靳东依然觉得自己志不在此:“我并不喜欢拍戏,一直都不喜欢拍戏。如果演话剧能拿到拍影视剧哪怕1/5的酬金,我就绝不出来拍影视剧。因为演话剧实在太清贫了,我也实在养不活自己。”面对越来越多的邀约,靳东的选择格外审慎。“没什么意义的事情坚决不做,跟我理念不符的,我会断然拒绝。”比如许多的娱乐节目、真人秀都相继邀约靳东,但都被他一一婉拒。“对于综艺节目和真人秀,我是抗拒的,这完全出于对我职业生涯的保护。”在这件事情上,靳东选择与媒体和观众保持距离,只愿做一个用作品说话的演员:“你把自己的生活隐藏得越深,跟媒体或者粉丝见面越少,或者他们了解你的信息越少越好,这样观众才真正会相信你在屏幕里塑造的那个人物和角色。虽然这样也拒绝了很多收入,我还是希望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真正喜爱的这个艺术里走的更长久,这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演了哪些角色,究竟能留下几部称之为作品的作品?从事这个职业究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是靳东这几年思考最多的问题。

■医务人员来说剧

医疗剧《外科风云》开播以来备受关注,口碑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剧情吸引人但不乏技术硬伤”;也有网友强烈安利:“这个剧最大的亮点就是没有去煽情的讲医患矛盾,而是直击医学伦理,探讨医生的职业坚守!”在关注该剧的诸多观众中,还有医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作为对剧中环境最熟悉的一群人,他们对该剧又作何评价呢?

支修益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外科风云》展现的以胸外科医生为代表的医院生活,是如此的真实。庄恕、扬帆、陆晨曦、陈绍聪,这些鲜活的面孔,仿佛就是我的同事、仿佛就在我的身边与我并肩工作。作为中国医疗行业剧的又一有益尝试,它在努力展现当代医生这样一个活生生的群体,他们不是手持手术刀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神,但却是面对质疑仍然坚守在第一线的那群人。”

龙琴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

我不会特别挑剔剧中的医疗细节。我觉得有些细节上的问题,比如说戴手套,如果戴得对当然更好,但是做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不错了,手术室的铺单、消毒还有整个的环境,然后人员查房开会,都已经挺贴近现实的了。但是有些设置确实太戏剧化,不够真实。比如编剧为了突出陆晨曦的高大形象,把领导的形象表现得稍微消极了一些,在这么大的医院,在当今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环境下,这有一点点不太真实。不过没关系,毕竟是艺术,为了体现人物性格或者整个剧情发展,都可以接受。我觉得这个剧还是比较好的体现了医生的行业精神,比如陆晨曦、庄恕那么关注患者,尽力把患者治好,这种锲而不舍、排除万难的精神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王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创伤骨科主任、教授

剧中的一些情节确实是反映了现实的,一个是急诊工作环境很辛苦,我做过急诊,这些情况我们都经历过。还有就是干活人往往晋升比较费劲,不干活写文章的往往晋升比较快,这个确实也存在。总的来讲,《外科风云》有吸引力,老百姓愿意看。这个故事让大家都能够了解医生更深,可能对医患关系会更好一点,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正能量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