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03 22:11:08

原标题:名家唱名段 《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由中影股份出品并发行的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以及《谢瑶环》已于4月21日全国上映,三部影片云集了当代京剧界最具代表性的谭孝增老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杨赤、王蓉蓉、朱强、袁慧琴等当红领军人物,以及王艳、丁晓君、窦晓璇、金喜全、杜喆、舒桐等青年新秀,堪称囊括了代表当今京剧最高水平的阵容。电影导演夏钢、马崇杰也都是熟稔热爱戏曲,同时也在电影创作方面具有深厚功力和影响的优秀导演。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这三部影片上映以来,戏迷票友以及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纷纷表示要去影院近距离欣赏名家的表演,并觉得这样的活动以后还要多组织,既弘扬国粹又极大的丰富了居民的文娱生活。陈先生表示:期待戏曲电影的复苏,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喜欢它,爱上它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西安的观众小李通过公众平台留言表示:“我看了《穆桂英挂帅》影院效果特别好,画面超级清晰,真的很过瘾,还特地邀请了不了解京剧的同学一起去看,她们都很喜欢,而且说看懂了,觉得很有意思。”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此次搬上大银幕的三部京剧电影,都是京剧舞台上的经典之作。其中《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生前最后的一部戏,而且是专为1959年国庆十周年献礼而排演的。《赵氏孤儿》这部历史悲剧是凝聚了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位大师心血的舞台经典之作。《谢瑶环》是由田汉先生改编、杜近芳老师首演并取得成功的一部历史京剧。三部电影运用电影的手法,渲染京剧艺术,让更多的戏迷票友以及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们体会原汁原味的京剧魅力。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导演夏钢表示:“李胜素扮演的穆桂英太漂亮了,她的扮相、气质在当今的京剧舞台上恐怕是独步天下的。且一举手一投足,“梅味”十足,赏心悦目。从常规的电影剧作的角度看,《穆桂英挂帅》的开场是过于缓慢、过于四平八稳的。但是多亏了我们扮演寇准和王强的两位演员—于魁智和杨赤,都是一顶一的高手,硬生生把个平平的开场演得有声有色。接演这部戏的时候,我就给剧组的主创定了一个创作的前提:我们拍的是京剧的经典,要保持原剧的原汁原味,要用电影的手法渲染京剧艺术,不能让京剧削足适履来就合电影。”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生前曾表示:“这个戏用现在的阵容拍电影,我觉得年龄段、人物内涵、嗓音都合适。拍电影应该是作为一个楷模式的表演示范来留下资料,让后人学的时候能够准确定位每一个角色是怎样的。所以我把父亲当时的心理状况也和李胜素说了。这样有些动作就不会越位了。因为留下这个片子是千秋万代的,好也是百年,不好也是百年。”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京剧电影《赵氏孤儿》和《谢瑶环》的导演马崇杰表示:“如何在京剧与电影两种艺术形式中找到一个最佳的契合点,可以说这个问题一直是电影创作者所思考的。拍《赵氏孤儿》最先考虑的就是如何把这部经典大戏中的经典通过电影的视听语言在讲好故事、把握节奏、保持原汁原味中,重构电影的美学风格。”对于《谢瑶环》的创作:“所有的删减都不能伤筋动骨。在视听表现上,力求虚实结合,情景交融,优美动人。”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先生在谈到《赵氏孤儿》时表示:“《赵氏孤儿》是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位大师生前联合创作的一部经典名剧。这次“京剧电影工程”选了这个戏,可以说是圆了四位大师的梦,使四位大师的艺术生命得到延伸。”也正因为这样“北京京剧院在对演员的选择上,打破了本院的局限,挑选了最合适的阵容,真正实现的强强联合。”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传承国粹艺术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在谈到《谢瑶环》的拍摄时,表示:“我看到很多年纪大的演员,在舞台上的艺术青春已经不在,如果没有留下资料,多么遗憾。由于京剧电影工程,把许多人的艺术青春给调动起来,我认为很有意义。现在已经是四代谢瑶环了。我是第一代,第二代是维康,第三代是陈淑芳,第四代是丁晓君她们,应该是一代比一代强。我们不是单纯的继承程式,要不断进步,不断变化。”

《赵氏孤儿》和《谢瑶环》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剧院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出品,《穆桂英挂帅》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京剧院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出品。三部影片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行。名家荟萃名曲传百年,光影闪耀国粹耀千古。《赵氏孤儿》、《谢瑶环》和《穆桂英挂帅》在大银幕上展现国粹的魅力。

( 编辑: 小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