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花少3》收视探底全因少了“姐姐”

来源:凤凰网
2017-05-17 17:04:32

评论:《花少3》收视探底全因少了“姐姐”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

将熟龄女明星和小鲜肉碰撞出火花的姐弟自助游《花儿与少年》,节目的高度应该远远超越所谓“撕”与各种绯闻,体现出代际碰撞和不同人生底色。但最后,不仅“姐姐”没了,话题也没了,变成流水账式的旅行手册,收视率“探底”再正常不过。

没有了许晴,没有了宁静,没有了一切“麻烦”的50后、60后乃至70后“姐姐”,湖南卫视第三季的《花儿与少年》可谓“面目全非”地启航了。

这一次是全员大换血。“少年”一下子拓展成了四人:陈柏霖、井柏然、杨祐宁、张若昀;更令人意外的是,“花儿”全面地年轻化,换成了江疏影、古力娜扎、赖雨濛、宋祖儿四人。也就是说,生于1986年的江疏影俨然跃升为大姐姐,其余三朵花都是90后的小妹妹。

璀璨的星空,美丽的人儿,融洽的气氛,刺激的运动,画面帧帧也是美轮美奂。最有意思的是陈柏霖独自旅行的那条线,有人说看这档节目就只想看“陈柏霖与狗”。应该说第三季的《花儿与少年》充满正能量,可结果却并没有获得观众的青睐。

《花儿与少年3》的收视率可没有随着青春的朝气而蓬勃升起,反倒是连续地一路下滑,从首播的破1%,暴跌至0.36%,几乎探底湖南卫视综艺史的最低收视率。没有了年龄一大把的“姐姐”,没有了“讨人厌”的“姐姐”,《花儿与少年》这艘船不知将漂向哪个方向去。

小生小花,超高颜值,但已经与前两季节目有着根本的不同。说实话,摒除了拥有高知名度和广泛群众基础的熟龄女星,这个彻底变了味的节目就不该再称作《花儿与少年》,不如改名叫《男女加速中》、《奔跑吧,俊男美女!》,或者更直接些,索性就叫:《芒果版花样青春》。众所周知,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最初仿的是韩国tvN电视台的综艺《花样姐姐》,而眼下阵容年轻化的第三季则被许多人吐槽:联想到的是韩国tvN“花样系列”中的《花样青春》……这也导致第三季节目尚未开播,就遭到了一片质疑。

为什么湖南卫视不索性给这四男四女另外开个新节目呢?也许是因为“花儿与少年”这个节目名知名度甚高,前两季的话题热度至今还在延续。相比这一次相对平淡的第三季,最近《花儿与少年2》再度上了热搜,60后的许晴、90后的郑爽、70后的宁静以及那些“勾心斗角”的往事又成了焦点。

将“花儿”们清一色地改成新人美少女,似乎少了“撕逼”的火药味,但同时也丢掉了这档节目的初衷。观众不能从演艺圈相对陌生的“姐姐”“弟弟”相处模式中看到少年的磨炼与成长,不能从背包客艰苦旅行中看到国民女星的人生底色,不能从吃住在一起的旅途中看到老中青不同代际间的差异、冲突与磨合。一群年轻人的和谐温情礼让并不能升华一段关系,也未必能延续一个王牌真人秀节目的热度。

为什么有“姐姐”的地方,容易惹冲突、有话题呢?因为有生理上的年龄差、演艺圈的地位差、不同背景下成长的时代差。相比年轻女星有所保留的谨慎、乖巧、拘谨、卖萌等,有更多资历和见识的熟龄女星表现更自然更无顾忌,不愿意委曲求全,能直接说出内心需要,活得更通透也更自我。前两季的《花儿与少年》无论戏里戏外吵成怎样,其实都还是始终围绕着旅途中的“照顾”来展开情节的。姐姐们似乎总是旅行中的“累赘”:欠缺体力、需要照顾、情绪不稳……但整个旅行的重心是她们,实际能给出指导、干脆给出决定、做出行动的也是她们。整个旅途当中,很难说到底是少年照顾姐姐们多,还是姐姐们照顾少年的多。

相比韩国《花样姐姐》实打实的“大龄女星”(不是40多岁就是60多岁),我们中国此类姐弟搭配旅游的综艺节目似乎更待见年轻女星,无论是东方卫视版的《花样姐姐》还是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都加入了更多更年轻的女演员。《花儿与少年3》在这条路上变得最彻底,也糊得最彻底。

其实,将熟龄女明星和小鲜肉碰撞出火花的姐弟自助游《花儿与少年》,可看性本身应该很强。节目的高度应该远远超越所谓“撕”与各种绯闻,而应该体现出睿智的道行来。本来,没有了许晴的《花儿与少年》,明明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呈现更高级的人际关系与智慧,但最后却令人遗憾地放弃了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