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探秘分子世界 博士团上演梦幻泡泡秀

2017-05-26 10:22:12

 

《奇幻科学城》探秘分子世界 博士团上演梦幻泡泡秀

探索过了宇宙、声音、光学等神奇的科学世界,让观众对大千世界有了更多了解,然而,对于组成万物的分子,大家又了解多少呢?肉眼看不见的分子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科学道理?本周五21:15在辽宁卫视播出的《奇幻科学城》,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李春密,带领博士团和孩子王强子,与好奇萌娃团一起探秘分子的奇幻世界。

《奇幻科学城》探秘分子世界 博士团上演梦幻泡泡秀

蜘蛛丝承重力超过钢筋 清水也是粘合剂?

再大的物体都是由微小的分子组成,李春密介绍称,万物皆由分子按不同的结构排列组成,分子看似微观却具有巨大能量。例如,蜘蛛丝就是一种特殊的分子结构,用这种蜘蛛丝拧成绳子,承重力可达钢筋的五倍以上,防弹衣也是利用这种特殊结构制成的。一滴水又会有多少个分子呢?听到16700万万亿的数字时,萌娃忍不住啧啧称奇。

巧妙利用分子能够创新事物,那分子自身又有哪些奇妙的相互作用呢?对此,博士团给出了具体问题,想要把两块平滑的玻璃紧紧粘住,哪种方法的效果最好?萌娃们各执一词,有的根据自己做过的实验得出应该是水最能粘合的结论,部分萌娃却觉得用蜡最好。李春密通过实践给孩子们展示了答案。看到水可以将玻璃很好的粘合时,大家都很吃惊,李春密解释说,这是因为当两块玻璃朝中间挤压时,水分子能更好地充满两块玻璃之间的间隙,加上大气压力作用,玻璃就会牢牢站在一起。

《奇幻科学城》探秘分子世界 博士团上演梦幻泡泡秀

白色衣服不染色 演播室上演奇幻泡泡秀

分子的神奇远不止此。在李春密的指导下,博士团穿上了神秘的纯白衣服,并被大家泼了很多有颜色的水,但神奇的是,衣服居然丝毫没有染色。李春密表示,衣服是纳米材料制成,表面由若干非常非常小的颗粒组成,水无法进入衣服里,也就无法染色。

随后,演播室迎来神秘嘉宾的大型泡泡秀,漫天泡泡在灯光地照射下十分梦幻。玩泡泡的同时,博士团也给孩子们提出了新的问题,为什么泡泡吹出来一般都近似圆形?有的萌娃认为与吹泡泡的工具有关,有人则认为与泡泡受力有关。李春密告诉大家,泡泡之所以呈圆形跟自身受力有关,分子之间要达到各项同性才能平衡,这时就会趋于圆形。节目最后,博士团带领萌娃团协作完成了乒乓泡泡游戏,大家都大呼过瘾。

科学离日常生活并不遥远,而是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奇幻科学城》从“探秘大不同”出发,落脚到科学改变生活,不仅让孩子爱上科学,感受到科学的乐趣和魅力,更能让孩子体会到科学巨大力量,从小在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奇幻科学城》也会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带给观众更多关于科学的趣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