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多小包总太油腻?《欢乐颂2》槽点真相在这里

来源:新浪娱乐
2017-05-26 14:59:03

广告多小包总太油腻?《欢乐颂2》槽点真相在这里

  “五美合影”剧照

植入广告太多?演员表演用力过猛?《欢乐颂2》播出后,虽然收视一路飘红,但是争议却不断。25日,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简川訸和编剧袁子弹,两人一一回应了各种槽点。

槽点1:阶层壁垒?财富=爱情?

《欢乐颂》第一季播出后,就引发了不少相关争论。有网友认为樊胜美不论多么努力,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始终比不过曲筱绡。

“樊胜美出生这样的家庭,但并不意味着是失败者。第二季里她很努力,最后也成功了。” 导演简川訸认为,这部剧里并没有任何壁垒,“22楼的每个人物,虽然一地鸡毛,但还是积极向上去努力生活”。

财富和爱情,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争议之一,樊胜美的爱情里希望有房子和车,应勤也因为有了车和房,成为追到邱莹莹的加分项。尽管曲筱绡是外貌协会的成员,但不可否认,她选择的赵启平条件也非常优越。

是不是有了财富,才能得到爱情?在编剧袁子弹看来,这两者根本没有关系,“爱情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所能选择的最自由的东西,没有人逼着你去爱或者不爱一个人,这是最简单的双向选择”。不过,她也承认,每个人和阅历和年龄,以及所处的阶层,都会决定能遇到哪些人,去谈怎样的恋爱。

槽点2:小包总太油腻?安迪变化大?

《欢乐颂2》中,安迪与包奕凡这对CP也遭到不少吐槽。前几集中,包奕凡对安迪展开疯狂的追求,有抛媚眼、撒娇的戏份。虽然被认为太腻歪,但也没有过于亲密的举动,对此简川訸回应说:“这两种声音就代表了两种观众。”

在他看来,杨烁是饰演包奕凡的最佳人选,“他很合适,虽然有声音说他的表演很油腻,但我听到更多的是大家对他的喜爱,所以从导演的角度来说,他塑造得很成功”。

“上一季祖峰老师演的奇点很温柔儒雅,但争议也很大。”袁子弹笑言,两季的男主角都引发了争议。她对杨烁的表演十分满意,“小包总的设定本来就不是常规的男主角,这也是当下中国荧屏比较少有的男性角色,就是他这样的人,才能打开安迪这座冰山”。

第一季中,安迪非常抗拒身体接触,在第二季中,她却完全不抵触包奕凡的触碰,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转变,导演简川訸解释称:“其实安迪本身就应该是第二季的这种人物状态,她也是一个女人,她也需要恋爱。”

槽点3:“处女情结”讨论out了?

作为一部反映社会现状的时装剧,《欢乐颂2》中有不少社会热点,例如应勤发现邱莹莹不是处女后,愤然离去。对于“处女情结”的描述,袁子弹坦言最初团队为了是否保留展开了探讨,“这个情节会涉及到很多剧情,我们也是更希望由这么一个话题,来看看大家对感情的不同的观点”。

采访中,提到“处女情结”这个讨论是否已经out了,袁子弹并不这么认为,“处女情结有没有社会代表性,值不值得讨论,我觉得现在网上的讨论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显然是值得讨论的”。

事实上,袁子弹希望通过第二季探讨两个人性的问题,第一个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像樊胜美、关关,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看清自己的心意,想要什么,想成为怎样的人”。

第二个则是探讨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距离,“要打交道,也要保持自己的底线和坚持,保持自己人格的完整”。

槽点4:广告太多,无所适从?

除了剧情,《欢乐颂2》里疯狂的广告植入也引来诟病。

电视剧一开始,樊胜美就自我介绍“很高兴加入得闲投资这个大家庭”,“得闲投资”正是出品方正午阳光的全资子公司。此外,邱莹莹和男友应勤逛街时突然开始广告:“我可以上唯品会上购买,又便宜又可以退货”、表扬男友时直接说“你们搜狗公司的待遇真好”,这些硬广植入都让观众有些无所适从,有观众统计,目前植入的广告已经多达50个。

“植入确实是一个新的尝试,产品数量也多一些,总体来说还是以不影响整体剧情为原则。”编剧袁子弹认为,大家大可以不必谈商品色变,因为这是影视剧非常有意义的部分。

导演简川訸也同意这种观点,在他看来,广告植入是当下的一个趋势,“植入是需要一个合情合理的植入,比如合适的情节、合适的桥段,如果不合适、不合理,我们也不会去做,其实我们也因此放弃了很多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