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多彩文化 纪录当代中国 ----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即将开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6:48:42

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第一批六期节目经过精心策划和拍摄制作,即将于2017年5月28日、29日、30日端午节期间,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晚上20:00黄金时间播出,每天播出2集,每集40分钟。

“国有国史,地有方志,家有家谱”,国史、方志、家谱,这些典籍资料共同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这样做,可以较快地了解到一个地方的山川地貌、乡情民俗、名流商贾、桑麻农事,可以从中把握很多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地方志承上启下,记录了各地的历史变革、文化传承、地理风物、风俗民情等,形成了独特的方志文化。历史上每隔几十年,各地都会续修地方志,以记录这些年来当地的发展和变化。地方志文化和乡土文化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中国影像方志》将以局部折射整体,以地方表达中国,从中华文明演进和历史发展进程的角度,深刻解读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讲述生动传奇的地方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领略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纪录当下中华民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创新,彰显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中国影像方志》旨在为时代而歌,为人民立传,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沧桑巨变,揭示中国传统文化根脉,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有三大亮点:

一是纪录片题材的创新,真正以地方志为题材的纪录片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影像方志》是以构筑当代重大文化工程的决心,以全国各地的历代地方志为基础,以现代影视手段和全新的视角,拍摄制作的一部传承方志文化、记录当代中国的纪录片。同时,《中国影像方志》又不拘泥于这种形式,而是大胆创新,取文字方志之精华,扬影像方志之优势,用鲜活的镜头语言反映当下人民的多彩生活和时代风貌。不仅是为编史而编史,而是用现实的关照和时代的眼光对素材进行筛选,深入挖掘和解读地方文化。导演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把那些能够跨越时空,具有永恒价值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力量以国家视角去审视,选取最接地气的人物和故事题材来表现,宏观视角,微观表达,创作出一期期“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生动鲜活的纪录片。

二是修志方法的创新,用影像手段来修志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影像方志》创新运用现代影像技术来传承方志文化。它借鉴了地方志的体例来构建节目,分成引言、地名记、地理记、人物记、风俗记、手工记、后记等多个板块。每一集遵循略古详今、略远详近的原则,讲述一个县独有的、最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地域特点,风俗习惯,建筑美食,展现当地的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记录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勤劳质朴,聪明勇敢的伟大实践,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中国人的创造精神和奋斗精神。

三是体量巨大,鸿篇巨制。《中国影像方志》将以我国行政区划中的县和县级市为拍摄主体。据查询相关权威资料,全国目前共有县和县级市2323个,按每个县或县级市划每地拍摄1集计算,《中国影像方志》每地1集、每集40分钟,计划摄制2300集以上,因此《中国影像方志》不愧为鸿篇巨制。

讲好鲜活动听的中国故事,彰显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用影像记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镜头见证中国梦的实现,这是制作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的宗旨和初衷,也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时代责任和媒体担当。

《中国影像方志》不仅仅是一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鸿篇巨制,也是一部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地方社会的影像版的百科全书。它是反映中国地方历史和文化的多棱镜和万花筒,从不同侧面折射出中国地方文化的思想内涵,反映当下中国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它是一幅展示当代中华儿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砥砺前行的历史长卷,也是一曲讴歌亿万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英雄乐章。

将要在端午节播出的六期节目是安吉、灵宝、黎平、宁明、富顺、赤壁6个特色县,也是《中国影像方志》首批打造的“样板片”和“实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