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年轻观众”到年均数千人 费城交响乐团再来沪“经典育人”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2017-05-27 15:31:13

从“0年轻观众”到年均数千人 费城交响乐团再来沪“经典育人”

  费城乐团音乐总监、指挥雅尼克·涅杰-瑟贡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5月27日报道:昨天,费城交响乐团再度登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舞台,为申城观众带来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创造》序曲、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什卡》和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高质量的表演换来的是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乐团音乐总监、指挥雅尼克·涅杰·瑟贡多次谢幕。

这已经是费城交响乐团第五次登上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从2008年首登东艺舞台开始,费城交响乐团亲眼见证了申城观众的成长。其执行副总裁瑞恩·弗鲁尔告诉记者,在他记忆中,2012年来沪演出的时候,还需要有工作人员举牌提醒观众,在不需要鼓掌的时候不要鼓掌。现在的观众不但观看演出时更专注,观众也更加年轻化,各方面素养也大幅提升,“他们熟悉古典音乐,熟悉音乐会,因此,每次来华演出,上海是费城交响乐团必到的一站。”

此外,在吸引年轻观众、培养年轻观众上,费城交响这些年也一直在努力。在美国本土,费城交响面向大学生推出演出季票,一个大学生只要付25美元,就可以在一年之中任意观看演出。针对21岁至40岁的年轻观众,邀请他们加入免费的协会成为会员,为会员定期举办鸡尾酒会,听取他们对费城交响音乐季的建议意见等等。经过努力,费交从7年前的“0年轻观众”做到了今天的每年平均约3700人。而利用套票优惠吸引常客,也让费城交响乐团的常客率保持在40%左右。

“交响乐,从来都不是专业乐迷的小众狂欢,完全可以融入到城市的公共文化中。”为了让更多普通观众听懂古典乐,费城交响甚至开发了一个APP“live note(实况音符)”,每当乐团走进一个新的社区,就会让居民们下载这个APP,里面有着大量演奏曲目背后的故事,可以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瑞恩·弗鲁尔认为,手机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可以让观众被手机引进门,被古典音乐所感染。

为了让古典音乐少些“阳春白雪”的感觉,在历次的演出曲目上,费城交响都是精心挑选,演出中必定会穿插一些大家熟悉的曲目。“时间长了,大家来听音乐会的目的也不一样了,从以前的单纯陶冶情操,享受音乐,变成希望以此来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

对每一个城市来说,类似于交响乐这类观众的培养,都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课题,瑞恩·弗鲁尔在分享费城交响的经验时,也对上海这座城市音乐观众的培养颇具信心。“费城交响乐团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就是因为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顶尖人才,我们看到上海的观众在成长,而上海又是一座开放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精彩演出,在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和震撼的同时,也会将越来越多的观众吸引到剧院。”

今晚,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通音乐谷,还将有一场雅尼克与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精选曲目、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等,这些大家熟悉的曲目,观众将倍感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