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没胃口吃饭?试试3道开胃增强食欲的醋食谱

来源:齐鲁晚报网
2017-05-28 07:08:08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因为闷热的天气一点胃口的都没有,这可怎么办?其实,夏天可以多吃点醋,能起到开胃生津,增强食欲的作用。那么,夏天应该怎么吃醋?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醋的吃法。

夏天没胃口?吃点醋食欲好

醋,是厨房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调味品,味酸而醇厚,液香而柔和。有些人很爱吃醋,喜欢酸酸的味道;有些人觉得醋只是一种调味品而已,吃不吃无所谓;还有些人却对这酸味避而远之。

其实,食醋营养成分较多,有丰富的钙、氨基酸、葡萄酸、苹果酸、乳酸、B族维生素等。而且在夏天多吃些醋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

开胃生津 增强食欲

在炎热的夏季,天气闷热,没有胃口。在做菜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食醋作为佐料,有助于促进人体胃酸浓度的增加,起到开胃生津,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从而增强人的食欲。

释放食物营养,促进营养吸收

比如,在含钙多的一些排骨类荤菜中,可以加点醋,能促使骨头中的钙、磷等营养元素溶解出来,利于人体吸收。

促进新陈代谢,利尿通便

醋中含有氨基酸和有机酸等物质,可以消化人体中的糖和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且醋有利尿的作用,喝点醋,或是加醋的凉开水,可以有效改变便秘,促进身体废物的排泄。

祛除倦意

感到疲惫或者困顿,那不妨吃一点醋吧,你会惊奇的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立刻就好了很多哦!醋之所以能够起到消除疲劳,增强睡眠等作用,就是因为醋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而有机酸恰恰能够分解乳酸,从而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哦!

延缓衰老

对于注重养生的人来说,提到延缓衰老,往往能够说出很多的食物,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提及醋。但是实际上,醋能够帮助人们缓解衰老的过程,预防骨质疏松症以及老年斑等多种老年疾病,让人们的身体始终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中哦!

扩张血管

醋不仅可以促进排纳,降低血压。还有助于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等。

强健肝脏

食醋中所含的醋酸、氨基酸、乳酸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增强肝功能。

醋怎么吃好?推荐3种醋的吃法

既然夏天适合吃醋,那么问题来了,醋应该怎么吃?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将醋放进菜里,醋可以做凉拌菜,也可以炒菜。

吃法1:凉拌藕片

原料:莲藕500克、酱油15克、精盐6克、味精2克、葱花3克、姜丝3克、蒜片3克。

做法:

1、将莲藕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

2、在藕片上放上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功效:莲藕含铁较高,并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生食能生津止渴,清热除烦,熟食养胃消食,补心止泻,夏天食用能补充营养,并能治热病口渴。

吃法2:醋溜土豆丝

原料:大土豆一个胡萝卜1/3根、尖椒2只、干红辣椒2只花椒7、8粒、盐1茶匙白砂1茶匙、香醋1汤匙鸡精适量、油适量。

做法:

1 、土豆、胡萝卜洗净切丝,之后用清水多冲洗几次,以洗去土豆中的淀粉,接着放入盛有一小勺盐水的容器中浸泡,炒前捞出沥干水分(用水冲洗,是为了洗去土豆里的淀粉,防止土豆发黑,泡在盐水中是为了让土豆不变色,炒制后更脆脆)。

2、 尖椒洗净去籽,切成洗丝;干红辣椒切成小段。

3 、大火加热锅中的油,放花椒、干红辣椒段炸出微烟,将沥干水分的土豆丝入锅爆炒,依次调入香醋、盐及白砂糖。

4 、1分钟后入尖椒丝,不断翻炒约2分钟,调入鸡精炒匀,即可装盘。

吃法3:糖醋鲤鱼

原料:750g鲤鱼、80g醋、100g白糖、1勺酱油、4g盐、1勺白酒、适当葱、2片姜、2勺蒜、适当淀粉、适当食用油。

做法:

1、将鱼刮鳞,去内脏,挖腮,用冷水洗净。

2、将鱼身双面切成月牙形花刀。

3、将盐和白酒撤入鱼身内腌制10分钟。

4、葱姜蒜切成丝备用。

5、并在刀 口处及鱼的全身均匀地涂上一层淀粉。

6、锅中放油烧至七成热,手提鱼尾放入油锅内,其刀口处当即打开。用勺子把热油浇在鱼身定型后全部下入油锅。

7、炸至 金黄色,捞在鱼盘里。

8、炒锅留油少量,烧至六成热,爆香葱姜蒜。

9、加醋、酱油、白糖、清水,烧浓。

如果你也没胃口吃饭,不妨试试上述开胃的醋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