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来源:齐鲁晚报网
2017-05-28 07:08:08

上一部《加勒比海盗4》,还是2011年。阔别6年,杰克船长带着原班人马回归。

如果你是一枚从2003年第一部起就入坑的老粉,那么在14年之后,你就是第五次见到画着烟熏妆不太正经的老德普。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第五部《加勒比海盗》与第四部没有多大联系,倒像是承接着第三部的故事。当然,即便你之前没有看过前四部,或者说看过之后不太记得了,也完全不影响理解这部的剧情,它加入了两个新角色,之前的角色虽然重要但更像辅助的存在。无论如何,老面孔的重现,就足够让人激动起来了。

海盗旗飘扬了起来,端午小分队走起!拿好蜀黍的这份登船指南,蜀黍保证你能活到最后。

在这趟旅途中,你将认识以下主要人员:

1

杰克·斯派洛 (约翰尼·德普 饰演)

如果你看到一个不靠谱不着调,戴着帽子画着烟熏妆,满嘴跑火车的怪蜀黍,不要被吓die,给他一瓶朗姆酒就好了,说不定他还会给你一个航海罗盘,那可是个大宝贝!它可以指向人们心中所想的方向。

这玩意儿↓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请注意,不要一开始就跟着他混,杰克船长有主角光环护身,自然是不会轻易挂掉,但是你的小命可不一定。

如果你非要跟着他玩,倒是可以体会法式断头台和被全世界追杀的刺激。前提是,你受得了他的神经兮兮和唠唠叨叨,以及,五年不洗澡的独特味道。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2

萨拉查船长 (哈维尔·巴登 饰演)

萨拉查船长人称“海上屠夫”,一听名字就牛气冲天,他是令人畏惧的“沉默玛丽号”船长,为了给父亲报仇,誓死屠尽海盗,还海洋一片安宁。事实上,若不是因为审时度势会耍聪明的杰克船长,他这个“小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

被杰克困在了“魔鬼三角洲”之后,萨拉查和他的船员就成了活亡灵-------身躯已残,灵魂不灭,作战能力杠杠滴。因为诅咒,他和船员被困在三角洲,暗无天日不得自由。后来不争气的酒鬼杰克放弃了罗盘,罗盘的魔力释放出了封印在魔鬼三角区的萨拉查船长和船员们的鬼魂。【罗盘隐藏技能:当主人自愿放弃后,则会释放出主人最大的恐惧。】

虽然海上无敌,但是因为诅咒,这些鬼魅无法在岸上生存,只能做海上的幽灵。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旅途上跟着萨拉查船长算是不错的,毕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但是他一般不跟活人玩儿,这个比较难办。

如果非要跟着他的话,就说暗语:我可以带你去找杰克。可别怪叔没提醒你,这个怪蜀黍脾气急躁,没啥耐心,24小时之内你要找不到杰克,他能分分钟剁了你。

3

赫克托·巴博萨船长 (杰弗里·拉什 饰演)

巴博萨本来是“里海海盗王”,然而他混的那片海域太惨了,因为那片海域甚至可以说只是一片湖,于是他就投奔杰克的老爸,杰克老爸退休后,巴博萨随之也就跟着杰克混了,做了海盗船黑珍珠号的大副,后来叛变赶走杰克船长。在第四部中,击败了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并且统治了他的船:安妮女王复仇号。

老伯伯很有钱,也很会享受生活,看上去有点品位,酷爱欧洲宫廷风,打扮花里胡哨,幽默风趣的同时又老谋深算。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跟巴博萨玩儿需要十分谨慎,因为他很精明,擅长以小博大,是一个交易高手,同时也是击剑高手。虽然爱算计,但心眼儿不算太坏。

4

亨利·特纳 (布兰顿·思怀兹 饰演)

新加入的小鲜肉。他的爹威尔·特纳(奥兰多·布鲁姆 饰演)和娘伊丽莎白(凯拉·奈特莉 饰演) 是杰克船长的铁磁,三人曾是铁三角,伊丽莎白和威尔·特纳相爱之后生下了亨利·特纳。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在《加勒比海盗3》中,威尔·特纳阴差阳错在危机之中成为鬼船“荷兰人号”新的船长,负责运送海上的亡灵到阴间,每十年才能登岸一次,看望自己的妻子伊丽莎白。

为了解救父亲,打破诅咒,亨利·特纳一心寻找传说中的三叉戟,好让父亲回家和母亲团聚。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不要因为人家是小鲜肉就想着跟他混,没钱没船,战斗力也很弱鸡,后期差点儿成了鲨鱼的食物,还被魔鬼附身。跟着他最大的好处就是,这趟旅程你不会错过任何风景,连“荷兰人号”都能见识一番。

5

卡琳娜·史密斯 (卡雅·斯考达里奥 饰演)

航海途中你将认识唯一一位女性,美貌与智慧并存,沉溺在自己的天文世界中,因为热爱科学,富有学识,在那个反智且女性地位低下的时代,被官方当做是“女巫”,差点被绞杀。

不过聪慧的卡琳娜有时候脑子也不太好使,哪怕进了牢房也停不下来她乱写乱画的手,把图画在牢墙上,生怕当局追不到她。

凭着一本父亲留给她的伽利略日记,就仿佛掌握了宇宙运营的真理,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传说中的能控制整个海洋的宝藏------三叉戟,与亨利·特纳一拍即合。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作为本片新加入的面孔,肯定且必须与系列中的人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实上,被父亲遗弃在孤儿院的她,是**船长的闺女,至于这位船长为啥非要女儿姓史密斯,是因为在小说中,史密斯这个姓氏有女海盗很强的代表人物,有劳拉史密斯和阿拉贝拉史密斯。应该是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大后能成为一位厉害的女强人。

跟着女主玩儿不会挨打,还总能逢凶化吉有惊无险。她相信科学,喜欢仰望星空,

在这趟航海旅途中,你将碰到以下几艘船:

1

黑珍珠号

黑珍珠号是加勒比海上最快的船,全船结构设计合理,流线形的船身及巨大的动力使其速度极快,船上有大炮数门,火力强大。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黑珍珠号,原名 the Wicked Wench,是贝克特领导的英国东印度贸易公司旗下的一艘贸易船,杰克被任命为该船船长,并受命从非洲运送一批货物。但是杰克发现这批所谓的“货物”其实是非洲奴隶,出于正义感,杰克将他们全部释放。为此,杰克被贝克特亲手烙上了象征着海盗的"p"(Pirate)字样并被打入土耳其监狱,而 the Wicked Wench 也被贝克特下令烧毁沉入大海。

被驱逐后的杰克,决心找回自己的船。于是他找到了“飞翔的荷兰人号”船长戴维·琼斯,要求琼斯拯救自己的船,条件是在杰克重新成为船长后,至第13年,琼斯将拥有杰克的灵魂100年(在飞翔的荷兰人号上服役100年)。琼斯答应了,并帮助杰克救回了 the Wicked Wench,因为穿被烧过,全身漆黑,所以被并重新命名为“黑珍珠号”。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第三部里,黑胡子袭击了黑珍珠号,有收藏战利品爱好的他把包括黑珍珠号在内的所有轮船都装进了瓶子。

在第四部中,杰克收到了吉伯斯发来的漂流瓶,正是从黑胡子的船上找回的已被封印起来的黑珍珠号。

终于,在第五部中,因为萨拉查船长带来的圣剑,让黑珍珠号重回海面,与“死亡号”赛跑,可以纳入#有生之年#系列有木有!在海水断层分界的一幕,黑珍珠号行驶在“水崖”的边缘,惊心动魄,十分壮观。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2

荷兰人号

飞翔的荷兰人(Flying Dutchman)号是“海魔”戴维·琼斯的船,担负着押送海上遇难的亡灵到达冥界的使命。该船各方面都优于黑珍珠号,其最大特点是速度快、能潜水。并且这艘船是有生命的,船上的船员一辈子都不能离开船,直到融合到船里,成为船的一部分。

威尔·特纳危急之中杀死戴维·琼斯,成为鬼船“荷兰人号”新的船长,在这一部电影里,只有开头和片尾出现了两次这艘船,分别是小亨利寻找父亲和父亲归来的时候。

3

沉默玛丽号

沉默玛丽号又称寂静玛丽号,是一搜载满活死人的幽灵船,之前被杰克困在魔鬼三角洲,后因为杰克放弃罗盘冲出诅咒区,成为海上霸主。

当然是左边这艘↓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碰到了这艘船,能跑多远跑多远,不过一般的船可跑不过它。这艘船不仅行驶速度非常快,而且像一只蜈蚣一样,船头可挺起向上,直接砸在另一艘船上且自己不受损坏。

除了这三艘知名的船,还有巴博萨的船只,英国海军的船只和若干小船只,其中也不乏厉害的,但跟以上三艘传说级别的船相比逊色多了。

杰克的另一艘船↓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一个神秘的、无人知晓的岛屿,在那儿,有要找寻的宝贝-----三叉戟!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海神的三叉戟,也称作波塞冬的三叉戟。他是神话中的海神的一个武器,在很多影视作品都有出现过。

波塞冬作为海神,在讨伐克罗蒂斯的时候,独眼巨人送给了宙斯闪电火,另外也送给了波塞冬三叉戟。在这之后海神和三叉戟,就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存在。

当然,三叉戟并非只是武器,它也可以让大地开裂引来清泉灌溉大地,让农作物丰收,而且波塞冬给人类赐予了第一批马。

在电影里,三叉戟具有打破诅咒的能量,它能帮助杰克摆脱死亡之星萨拉查的追杀,帮助亨利解救出困于“荷兰人号”的父亲,也能让卡琳娜完成多年的心愿。

打碎三叉戟,就能解除海洋里的所有诅咒!

看完登船指南,活着从这趟旅程中回来了之后,我们来正经说说电影。

电影的景色很怡人,尤其是海上风光,有乌云下阴霾笼罩着的阴森恐怖,也有日光照耀下的蓝天碧海。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海面出现断崖的那一幕让人印象深刻,小时候看过《西游记》的应该对这样的景象感到眼熟,只不过与通天大道比起来,断崖更加惊险,尤其是在3D技术的加持之下。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孤舟与鲨鱼搏斗的一段儿,有一丝《少年派》的影子。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不得不承认,德普老了,精灵王奥兰多·布鲁姆也老了,他们虽然还是电影里的颜值担当(你敢说杰克船长和深海阎王不是最帅的?),但迪士尼这次加入了小鲜肉小鲜花为影片注入新的活力,可惜的是,两位新人的表现不是那么让人满意,多少带偏了电影的节奏。试想一下,如果《速度与激情8》一直拍唐老大的儿子,是不是挺无聊的?

所以看到用CG技术做出来的年轻时候的船长,帅萌得让人差点尖叫了出来。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而没有用CG技术的伊丽莎白(凯拉·奈特莉 )似乎每天以吨为计量单位吃了不少防腐剂,14年过去了,在电影里再次出现的时候,和第一部比一点儿都没有老去的样子,完全看不出来已经有了个二十左右的大儿子。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除了身份,这部电影其实和海盗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连日不落的海军都成了点缀的花瓶和背景。在片头杰克船长带领船员抢银行之后,后面鲜有海盗的气息,更像是一场玩抓捕的追踪游戏,史诗风压过了海盗风。

好莱坞的系列电影今年似乎都落入了父子线的沼泽之中,在故事的饱和度远未触及天花板之前,就偷懒只从新增的人物与某个重要人物的关系下手。从《速度与激情8》到《银河护卫队2》,再到今天的《加勒比海盗5》,大家就跟商量好了似的,都不认真写作业,这样老师就不会单独批评某一位同学了,轻轻松松把钱赚,落个皆大欢喜。

寻父救子之外,《加勒比海盗5》加入了《夺宝奇兵》的探险元素,去寻找传中的神器,这也是海盗题材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和许多寻宝片一样,他们一路遭遇了许多阻碍,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历经艰难万阻,得到了一个带有遗憾的happy ending。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电影在北美上映之后,烂番茄口碑从头扑到现在。目前从34%跌到31%,70个影评人中有48个给出烂番茄。不过这个系列除了第一部达到了79%,后面的二、三、四评分都不怎么高。

加勒比海盗成了加勒比追踪!请收好这份登船指南

  外媒的评论也毫不留情,但都说到了点子上↓↓↓

“本片达不到第一部设下的高标准。影片和两位导演的前作《孤筏重洋》风格很像,但因《死无对证》与《加勒比》系列前作的联系足够紧密,还是可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的。只要德普不退休,有一小撮特效工作人员依然会有工作。” ——《好莱坞报道者》

“本片没有新意,船体上的裂缝就像影片中的缺陷一样,大得让人无法忽视了。奥兰多·布鲁姆的戏份少之又少,他把衣钵传给了布兰顿·思怀兹,而《皮囊》中的卡雅·斯考达里奥则穿上了凯拉·奈特莉式的紧身胸衣。” ——《卫报》

“很不幸的是,像萨拉查的船一样,第五部《加勒比海盗》让人觉得空荡荡的,像是前作的一个影子。影片中有不重要的有趣瞬间,但没什么能特别让人记住的,演到一半儿就泄了气。” ——《独立报》

正如媒体所批评的那样,它缺乏新意,情节几乎可以预见,娱乐性很足,无聊也显而易见。好在“海盗”题材的元素,不像飙车题材和太空题材一样泛滥,加上十几年的粉丝积累,只要德普愿意,再接着拍下去依旧会大卖,更何况这个系列对迪士尼而言多了一层意义---------它是线下游乐园的一个主题单元,即便之前没有看过《加勒比海盗》,喜爱海盗船的游客,也会对电影多一点兴趣。

既然定位是商业电影,商业上能成功,其他的,就不强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