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来源:北青网
2017-05-30 08:37:25

全民热剧《人民的名义》已经播完有一段时间了,然而由此引发的热议至今未了。这部以反腐题材为主的正剧的热播,打破了电视剧市场长期以来“古装神剧”一枝独秀的现象,《人民的名义》在豆瓣上的评分一度高达9分以上,百度指数在一周内暴涨1000%以上,电视剧播出过程中长期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电视剧收官时收视率更是高达到13点多,成为十年来收视最高的电视剧!

那么如此“神剧”,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通过下面这些数据来一探究竟。

收视率低开高走,节节攀升,网络关注度居高不下

作为一部“正剧”,《人民的名义》开播之初收视率算不上突出,开播第一周2.5左右的收视率较湖南卫视往期的“独播剧场”来看表现平平,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以及演员们在线的演技,收视率节节攀高;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每当只播出一集时,收视率会有一个明显的下滑,显然观众们对于仅播一集觉得不过瘾,更愿意“攒起来”看。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mTAM海量样本收视率,全国核心城市网 日期:2017年3月28日-4月28日

《人民的名义》播出一周后,网络关注度也开始急速走高,且一直居高不下,在戏里戏外,侯亮平与李达康最受关注与讨论。全网流量担当李达康,在剧中外有坑货下属丁义珍、孙连城,一个贪官一个懒官,内有不安分妻子欧阳菁受贿被抓,既要考虑大风场员工安置问题,又要担心京州的GDP,网友都替心疼他流出“达康书记表低头GDP会掉”等各种表情包,走红整个网络。第一男主侯亮平,作为男主是剧情展开的线索,他与剧中各类人物过招引人关注,而他自己被人诬陷也成为观众热议话题,最为精彩的还是他和祁同伟对峙的戏份,也是备受关注。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数据来源:新浪舆情

“后起之秀”祁同伟在整部剧前期是个讨人厌的存在,其获得的热度也是与李达康、侯亮平相关,但是在剧末祁同伟在孤鹰岭自杀引人热议、发人深思。他曾是英雄如今却被围剿,他曾胸怀鸿鹄志如今却苟且于官场,祁同伟这个人物在整部剧快要结束之前引爆了人们关于“阶级”、“奋斗”的热议。被网友戏称为“最佳床戏”的陈海,因为第五集之后便由于车祸成为了植物人,网友调侃“导演说全是床戏,我二话没说就接了”。“最拉进度条”郑胜利,作为配角的郑胜利在剧中一出现观众便直呼要快进,其获得称号“郑快进”,他的热度一直很低,有点波峰也不是因为剧情导致,而是该角色扮演者与网友在微博互撕才引起了一定的讨论和热度。

网络视频播放量迅速拉升,常居榜首,通宵达旦来追剧

《人民的名义》3月29日在湖南卫视播出,播出5天后即4月3日即成为当日电视剧播放量第1名,自此之后长达28天一直稳居榜首,且在4月21日达到日播放量最高峰,单日播放量突破10亿!在《人民的名义》播出的一个多月中,有27天蝉联播放量第一的位置,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屈居第二,隔天又重回播放量第一的位置。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mTAM海量样本收视率,全国核心城市网 日期:2017年3月31日-5月3日

全民观剧的热情,不仅表现在电视剧的播放量上,更表现在追剧的日常上。据统计,《人民的名义》网络观剧中,有90%的用户使用的是手机、pad等移动设备,仅10%的用户使用的电脑设备。从一天24小时的观剧点播量上看,有29%的人会等着网络视频更新的第一时间追剧,晚上0点过后成为一天中点播量最高的时间段;此外,在每天早上和午后睡醒的时间,也成为一天的观看小高峰,可见观众们不仅通宵达旦,而且会利用一切舒适的时间来追剧,对这部剧绝对是真爱啊!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粉丝遍布各年龄阶段,这次职场男精英成了主力粉

这次《人民的名义》之所以称之为神剧,除了超高的播放量以外,还因为它吸引了“上至80,下到18”的观众粉,从观众人群分布上来看,该剧的主力粉一反电视剧主流人群,《人民的名义》网络观众中播放量最大的是男性,本科及以上学历者过半,其中有21.5%的观众是公务员。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在电视观众的观影习惯上,我们发现,在之前没有收看湖南卫视电视节目习惯的人群中,有很多爱看央视的新闻和体育类节目的观众,因为深度追剧开始跟随湖南卫视观看《人民的正义》的播出,而这类人群正是“高教育程度、高收入、高消费”的三高人群,可谓是“最高质量”的观众群体。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mTAM海量样本收视率,全国核心城市网 日期:2017年3月1日-3月26日

沿海地区关注度高,经济越发达,反腐越重视

在观剧人群的分布上,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对于《人民的名义》更为关注,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三地成为最关注地区的前三甲,这也反映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于反腐题材的电视就越加关注。

《人民的名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尼尔森网联大数据告诉你

看过这样一份《人民的名义》背后的数据分析,你对这部电视剧是不是又有了新的认识?超高的收视率,火爆的话题度,热情高涨的观众群体,还有“最高质量”的主力粉丝群,这样的神剧,十年来不可多得,但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电视剧未来能有更多这样有内容有口碑的“神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