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帝卖萌 中国导演拿下金棕榈透露新片将开机

作者:何小沁 来源:新浪娱乐
2017-05-31 10:01:26

戛纳影帝卖萌 中国导演拿下金棕榈透露新片将开机

  邱阳

新浪娱乐讯 5月28日晚,第70届戛纳电影节奖项揭晓,《自由广场》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每分钟120击》斩获评审团大奖,中国导演邱阳执导的《小城二月》获得短片金棕榈奖。本届戛纳电影节没有中国长片入围主竞赛,但邱阳获得的中国史上第一个短片金棕榈奖、继《霸王别姬》后的第二个金棕榈奖可谓惊喜。再加上前一天揭晓的“导演双周”单元最佳影片奖获得者为中国女导演赵婷,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崭露头角。

颁奖礼结束后,获奖者们依次进入新闻发布会间,与媒体记者们见面。尽管电影节闭幕后所有人都已经非常累,但每位获奖者进入发布会间的那一刻,还是会看到所有人向他真诚地鼓掌喝彩。在戛纳,好电影永远都会得到至高无上的尊重,这是电影节最富魅力的地方。

最佳影片得主:想跟哈内克分享?开玩笑的啦!

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凭借《自由广场》获得金棕榈大奖。在颁奖现场,他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几乎在台上上蹿下跳,还花式搞怪拍照。

到了见面会上,奥斯特伦德兴奋依旧,他说:“我虽然没有机会看其他竞赛片,但很多入围导演都是我非常尊敬的前辈,比如迈克尔·哈内克,人们总是希望他一部比一部更好,我真想和他共同分享金棕榈奖。”

这时主持人在旁边插话道:“你是认真的吗?”

奥斯特伦德大笑,赶紧纠正道:“才没有啦,我就是一说,金棕榈是我的!”

在此之前,入围戛纳曾是奥斯特伦德追求多年的目标,这回没想到不仅入围,还一举拿下最高奖,难怪他要乐翻了。

见面会最后,奥斯特伦德提出一个倡议,即电影节、电影业不该限制一部电影的时长。他认为电影理应信息丰富,情节复杂,这是它与其他媒介区分的一个标志。以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为目标,不该是未来电影人应该追求的。

影帝菲尼克斯卖萌:看见我可爱的鞋了嘛?

杰昆·菲尼克斯和林恩·拉姆塞共同走进见面会现场,前者成为了新晋影帝,后者获得最佳编剧奖,两人均来自《你从未在此》剧组。

之前在颁奖典礼上,杰昆·菲尼克斯听到颁奖嘉宾念出自己名字时,坐在座位上愣了好几秒,一副“Why me?!?”的样子。媒体见面会上,主持人向菲尼克斯调侃道:“当时你怎么完全呆住了?一副永远也不打算站起来的样子……”菲尼克斯说:“我完全没预料到(能拿奖)。来之前我还跟我女朋友说,这会是一次很棒的经历,遇见很多人,仅此而已,从来没想过我会拿奖。”

主持人又打趣问,“你难道从来没拿过奖的嘛?”菲尼克斯假装想了一会,说,“不太常拿!”紧接着他又反问主持人:“那你看见我的鞋了吗?”现场哄堂大笑。

原来,在颁奖典礼上,率性的菲尼克斯在西服下面穿着一双帆布球鞋,然后就这样上台领奖去了。官方摄影师没有放过这个细节,特意给了个特写,于是所有人都能在官方电视转播画面中看到一个来不及换鞋的可爱影帝。

邱阳拿下中国影史第二座金棕榈:Fxxking amazing!

中国首位短片金棕榈获得者邱阳接受官方访问,主持人向邱阳开玩笑说:“首先恭喜你,你讲出了戛纳史上最短的获奖感言!”(当时他在台上非常兴奋,只说了一句“Fxxking amazing!”)

邱阳说:“我们从没想到能入围,所以没做任何准备,收到通知邮件时,我就想holy shit!我们得准备DCP,得停止写剧本,得准备启程去电影节,得准备好多事情啊……” 邱阳坦言,这部获奖的《小城二月》做得很匆忙,电影节开始前不久才刚刚做完。他还透露目前已经在筹备长片处女作,该片已经获得戛纳的基金支持,预计明年开机。

《小城二月》是一部15分钟的短片,故事讲述在春节前夕,中国南方城市常州,一位母亲焦急地寻找失踪的女儿。她从警察局出来,去女儿的老师家求助却遭拒绝,后来在路边摊听到不远处发现不明儿童尸体的消息。

戴安·克鲁格无悬念摘影后:回国感觉真好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奖项结果中,戴安·克鲁格的影后可谓众望所归。她在《凭空而来》中饰演一个失去至亲的女人,感情层次丰富,发挥空间很大。这部电影也是作为德国人的克鲁格第一次回到自己祖国拍电影。

见面会上,克鲁格深情回忆:“25年前我离开了德国,离开的时候我还不是演员,我不认识任何人,在德国也没有经纪公司。五年前我在戛纳做评委,遇见了阿金导演,他在德国是个大英雄,我以前还不是演员,但我经常去看他的电影。我主动跟他说,如果你有戏,我很愿意参加,后来我们就变成了朋友。我很惊讶,一位男导演能拥有如此细腻的视角。

“这部电影告诉我们,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片中的女主角是一个战士,可以为家庭做任何事。尽管这部电影跟恐怖袭击有关,但我看到的只是一个失去至亲的女人,看她如何继续生活下去。”克鲁格说。

除此之外,评审团大奖被授予了同志题材的《每分钟120击》。导演罗宾·坎皮略表示,他为拍摄这部电影接触了很多艾滋病病人,有一些现在还在世,他为他们的坚强而动容,并且将这种感动而克制的感情拍到了电影里。

《龙虾》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今年带来的新片《圣鹿之死》也分享了最佳编剧奖,他说:“在戛纳首映是全世界接介绍你电影最好的方式,对于电影人来说是巨大的荣耀。我试着不去读太多影评,只是很快看几眼好片烂片好片烂片,有个大概的印象,有不同意我的人,以后我再向他们证明。”有一名中国记者问导演是否想过将《龙虾》翻拍成中国版,“因为中国有最多光棍”,兰斯莫斯笑称没想到这个问题,但相信去国外用外语把自己的故事再诠释一遍会相当有趣。

(何小沁/文 张大伟/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