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门:原创漫画IP 构筑跨次元-泛娱乐产业链

来源:南方娱乐网
2017-06-08 13:47:23

无形门:原创漫画IP 构筑跨次元-泛娱乐产业链

国产动漫作品近年来频频得到多方关注。从《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均在国内市场引发前所未见的现象级热潮,当下《全职高手》的热播,更是证明国产动漫行业已进入了历史机遇期。而随着IP概念的发展,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作品开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进行再创作,通过年轻一代喜爱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重新架构,以此让传统文化在不同的载体上得到更好、更广的传播。

由北京忆光年影视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无形门》正是这样一部基于传统文化的原创IP作品,讲述了历史上广为人知的文人墨客们,为了实现保家卫国的理想,而成为特工的故事。作为一部立意深远的古风侠客向冒险作品,《无形门》别具匠心地创造出诗人特工这一形象,并通过“无形门”这一组织汇集古今文人,让诗人们不仅能挥笔泼墨,更能在刀光剑影中挥斥方遒。在打造鲜明形象的同时也向广大读者们传递了厚重的传统文化和深远的人文意义。

“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碰撞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国,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无穷的开发价值;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文化更将通过网络进行多维呈现。《无形门》的创作跳出“名著改编”、“套用元素”的思维定式,衍申史实,打造出“诗人特工“这一原创概念。将中国历史上著名文人墨客的角色,结合特工、解谜、悬疑等流行题材,把历史故事以更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重新表述。现有的长篇连载漫画《幽州谍影》、四格条漫《汴京摸鱼》、及轻小说《剑阁遗录》等作品均受到年轻读者们的青睐。

创作团队精心挑选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作为传统文化的基因载体,这些经典文本将随故事展开,以最贴合作品的方式呈现,在新平台上以新形式讲述不为时间所淘汰的文化内核。以更容易被接受、更为年轻一代所喜爱的形式,将传统文化里千百年来积淀的人文情怀传递给读者,将这份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深情传承下去。

无形门:原创漫画IP 构筑跨次元-泛娱乐产业链

IP概念与ACG产业的融合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是眼下正时兴的时髦词,而ACG(Anime+Comic+Game,即动画、漫画和游戏产业)又是近几年来逐步走入大众视野的朝阳产业, 这两个新生代产业的结合,预示着跨次元产业的一大进步。但ACG产业链交错庞大,只要掐错产品命脉,多元开发IP、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理想也只会做成一张空头支票,甚至变成徒有虚名的“套壳IP”,粉丝和市场并不买账。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无形门》系列漫画《幽州谍影》连载之初便在微博投放试播集,通过这样的方式与粉丝互动,从而得到了第一手的反馈资讯。创作团队根据市场的反馈对剧情安排作出了调整,获得了大量的粉丝支持。2017年,《无形门》又再接再厉,在系列漫画《幽州谍影》的基础上,推出了系列漫画前传小说《剑阁遗录》和轻松诙谐的四格条漫《汴京摸鱼》。力求在宏大的创作框架下兼顾故事性与娱乐性,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习惯、速度和需求。

同时,《无形门》系列作品的创作团队也可谓是阵容强大,集结了二次元领域知名画手海分形、柳宫燐、渣克、一点黑等人,为《无形门》系列作品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跨次元、跨产业、跨媒介

尽管《无形门》已经在二次元领域做出了成绩,但它的目标不止于此。据悉,《无形门》系列下除了已有的系列漫画、小说、四格条漫外,还将打破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的次元壁,推出一系列音乐剧、影视作品、以及相关衍生品,在国内进一步深化ACG产业的生产链条。《无形门》的音乐剧项目已在计划制作中,作曲将由央视音乐监制程巍先生担任;同时也在探索与科技领域的跨界合作,比如结合VR/AR技术与虚拟形象,配合现有作品,打造一款历史教育向的脱口秀节目。

自2016年8月开始微博独家连载以来,《无形门》系列作品获得了一致好评。据悉,除了跨界合作合作外,系列漫画《幽州谍影》将于6月底正式登陆快看漫画、漫漫漫画、QQ动漫、大脚虫漫画、追追漫画、卖萌漫画、可米酷漫画等多个漫画平台,各项作品的单行本也将在年内出版;并将积极探索与各个不同领域的合作,通过更容易被年轻一代接受的方式表述历史。

新兴文化产业如何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必然产物,也是积极相应“一带一路”的号召。中国的原创作品要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要融入中国的文化基因,也要与国际文化产业接轨。以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激活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赋予其新的生命,将各种形式的文化诉求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秦时明月》和《画江湖》系列的成熟作品不仅赢得了国内观众的喜爱,也在逐步实现文化输出的效果,有力说明了具有文化特色的作品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无形门》立足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角度、有摄人心魄的故事设定、也有轻松诙谐的画风,在普世价值观之上弘扬了历史正能量,以年轻一代喜爱的方式表达出来,不仅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核心,也为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带来了新引擎、更是为推动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

相信这样一部扎根历史、制作良心、运作成熟的作品会在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