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丝绸之路影视桥,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16:40:04

6月6日,由国际在线、大公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承办的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助力‘一带一路’、促进媒体交流、创造传播价值、跨界合作、合力共赢”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及电视纪录片创作格局、国际媒体行业战略合作等重大问题。来自国家部委领导、中央级媒体领导、优秀企业家、影视行业专家、国际友人等共计150人出席会议。

搭建丝绸之路影视桥,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现场

搭建丝绸之路影视桥,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原副局长陈晓林出席论坛致开幕辞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原副局长陈晓林出席论坛致开幕辞。陈晓林指出,文化交流,影视先行。“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将在搭建国内相关机构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影视合作交流的平台,增进丝路国家间的了解与信任,建立民间社会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丝绸之路影视桥”概念的提出,也将逐步形成中国与丝路国家广播影视政策交流沟通、节目贸易互通、人员往来流通的区域广播影视合作大格局。

搭建丝绸之路影视桥,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和建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和建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需要各国影视工作者抓住机遇,发挥作用。“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具体举措,是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务实推动。我们倡议,北京的、全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传媒工作者以灵活的、开放的、互学互鉴的方式推进影视传播合作,做“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传播者、阐释者、倡导者、践行者。

搭建丝绸之路影视桥,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发表主题演讲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央级媒体作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中坚力量,手中掌握大量信息资源。“一带一路”的构建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央级媒体也要借着这股东风,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履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宣使命,让丝绸之路所承载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使古今丝绸之路上的感人故事在亚欧各国家喻户晓,切实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

论坛上,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频道总编辑傅雪柳、大公网副总裁王波、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 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分别就中央级媒体如何成为“一带一路”传播的主力军、发挥香港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的海外交流与传播等进行主题演讲。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经全媒体总编辑李远在发言中说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影视更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需要更开放的视野、更灵活的传播和更创新的科技。我们要在国内共建影视拍摄航母队伍、共建跨界优势合作巡洋舰、共商政企合作模式。在国外,共建影视发行公司、共组国际联合摄制机制、共创国际影视创作基地、共生国际电影节电视节纪录片节。首届“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将只是影视传播界新未来的一个开始,作为联合主办方,我们将秉承努力营造优越的影视创作环境,积极争取更具价值的优质选题,不断尝试国际影视传播新技术,开辟影视传播文明互鉴新未来。

为引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伟大的“一带一路”事业之中,论坛期间还为23位媒体人以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授予颁发了“‘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为23位媒体人以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授予颁发荣誉证书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以“构建‘一带一路’影视桥新格局”为主题的深度研讨以及相关项目的签约仪式。论坛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中经全媒体与南非祖鲁-中国文化促进会签订了中非影视桥项目合作协议,与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构建“影视桥”战略合作协议,与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带一路”影视大数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影视对外工作,增进丝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建立民间社会组织间的友好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