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十区指数6月观察:周杰伦个唱热度不敌音乐节,天王掉粉了?

2017-06-09 14:50:45

还未结束6月高考如火如荼的热潮,大众的精气神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拔升,在演出赛事市场,同样有着以指数为温度标尺正在进行“数说”的“火热”。

据西十区演艺赛事热门指数6月总体观察,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国内演出赛事整体市场指数相对稳定:截至20175月底,已有三个月指数稳定高于100,整体市场趋于平稳发展。5月的众多类目热门项目中,文化演出项目总数占总体市场总数87%,其中演唱会类市场指数继续走高,而多项优质个人巡演也在不断带热该市场。话剧歌剧类指数自三月起稳定增长,在5月整体指数上升至第二名,同样体育赛事市场5月指数也有所回升。

休闲娱乐、演唱会类目指数增势惊人

西十区指数6月观察:周杰伦个唱热度不敌音乐节,天王掉粉了?

在八大类目·成交张数环比中显示,5月在售项目成交张数方面,休闲娱乐类继4月大幅增长超越演唱会成为销量最高的类目后,5月销量继续上升,稳坐榜首,其中小长假对于销量贡献不少,下月成交量或有所下降。而演唱会类目项目数量、成交张数均有下滑,但由于近期优质项目数量有所提升,类目指数也略有上升。

西十区指数6月观察:周杰伦个唱热度不敌音乐节,天王掉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西十区平台在售项目成交张数方面,5月数据较去年同比成交张数大幅提升,八大类目数据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休闲娱乐、演唱会两大类目增长迅猛,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39%、136%。

因端午档期对于各大类目成交量均有积极影响,而休闲娱乐和演唱会两大项目成交量的大幅提升,不仅因为项目数量的增量带来的直接自然增长,也有项目质量提升的间接原因。

橘洲音乐节热度反超周杰伦个唱中超联赛风云再起

5月份的演唱会市场中,大牌明星个人演唱会争相开办,据指数所反映,该月的个唱质量也较以往月份有所提高。端午档总计开演场数达36场,上海、广州、武汉为端午档开演场数最多的三个城市。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音乐节仍旧热度不断,其中橘洲音乐节最为受关注,其指数所显示热度甚至超过了“周天王”周杰伦的个唱魅力,占据演唱会类指数热力榜榜首,不知此次演唱会未能如预期,是不是周天王之前怒见不平一声吼,导致掉粉千万的缘故?而杭州西湖音乐节指数力压五月天、张惠妹、张学友等大牌演唱会,成为端午档冠军。体育赛事方面,亚冠联赛、中超联赛正值赛季火热档期,全国掀起观球热潮,在5月的体育赛事热力项目TOP10榜单中,共有七项来自于中超联赛,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最具“现场文化感”城市方面,作为国家旅游名城的杭州则因为杭州西湖音乐节、林宥嘉演唱会等高质量项目在五一、端午等佳节档期突起,成为了该月最具现场文化感的城市。

薛之谦全国巡唱热度不减老舍《茶馆》一票难求

本次报告还就已有数据对单类项目进行日均指数排名,分选出了每类目最热之星,同时对6月份将会闪耀的最热项目,如薛之谦个人演唱会、话剧《茶馆》、《宝岛一村》等进行了基于数据趋势上的预估与分析。

西十区指数6月观察:周杰伦个唱热度不敌音乐节,天王掉粉了?

其中6月将有四场薛之谦《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全国巡回演唱会,分别将在广州、上海、北京和武汉开办。63日举办的广州场,5月初指数一直保持在170以上,5月中旬稍有下滑,但仍维持在140上下。上海、北京两站指数均为低开高走的形式,上海站目前成交溢价率表现突出。随着日期推进,预计武汉站指数将会进一步上升。

6月中北京将开演的《茶馆》改编自老舍同名著作,创作团队为北京人艺班底,梁冠华、濮存昕、吴刚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其岂不指数明显高于同期其他项目,首日指数突破189.5,最高达到196.9。该项目在溢价率方面表现突出,虽计划上演多场,溢价率却仍未走低,高溢价率同时也侧面反映出该项目的高市场需求。

6月底开演的话剧《宝岛一村》,由话剧界金牌话剧赖声川及台湾王牌综艺制作人王伟忠共同制作,5月以来指数一直维持在100以上。目前成交量表现并不突出,想必随着开演日期的临近,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同档期缺乏较多的有力竞争项目,预估该项目指数或将持续走高。

后续《中国演艺赛事数据报告》将继续以常态化的报告形式每月发布,通过“数说”的形式,及时填补国内现场文化+大数据领域的空白,加快推进赛事演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成立于2011年的西十区是中国领先的现场文化票务交易与交流垂直平台,目前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每天有3900多个演出赛事活动,吸引数十万的用户浏览和交易票务。

针对国内演艺赛事市场数据标准体系的长期空白,中国最大的最有保障的现场文化票务交易与交流垂直平台西十区推出《中国演艺赛事数据报告》。报告以“西十区演艺赛事热门指数”为数据基础,以长期的行业洞察与数据挖掘优势为消费者和行业从业者提供中立、客观、权威的行业标准与价值参考,旨在通过每月盘点现场文化领域的最新热点,梳理行业发展趋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