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类型片成最大黑马,《捍卫者》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来源:中国网
2017-06-16 16:14:45

正值全面抗战80周年,由佳泽(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北京盛钰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总导演廖希和动作导演韩平携中港金牌主创团队,及一众新生代演技派演员,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民族英雄战争巨制《捍卫者》,入围了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这部当下中国电影鲜有的市场化战争类型片的震撼首映,无疑令人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淞沪会战80周年 追忆英雄悲壮往昔

2017年是全民族发起抗战80周年,也是淞沪会战中客家英烈姚子青率六百壮士守卫宝山,浴血鏖战七日,抗击数倍于己的日军发起的海陆空进攻,最后壮烈殉国80周年的年份。姚子青的英雄壮举,在当年极大的鼓舞了抗战中的军民,毛泽东称他为中华民族“崇高伟大的模范”。“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对今天的我们尤为重要。”导演廖希这样言道投资人和他制作这部电影的情怀和初衷。

战争类型片成最大黑马,《捍卫者》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但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改编,及沉淀了众多史料的电影,其实并不好拍。导演廖希表示,国难来临之际,有无数同姚子青一般的年轻人,面对强敌无所畏惧,挺身而出,慷慨殉国,用青春热血捍卫了中华大地,捍卫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如何还原悲壮的历史,塑造有血有肉的铁血英雄姚子青,再现宝山守卫战的惨烈,让历史和英雄直达观众内心。这对剧本的创作和拍摄的方式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追求真实感和纪实性,让镜头穿越时空般地回到过去,带着观众切身感受战争的惨烈和英雄的悲壮,成为了主创团队创作的宗旨。一年多的素材收集整理,十六稿的剧本精打细磨;一年多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成就了类型战争片巨制《捍卫者》,这部凝聚了数百人心血和情怀的良心作品。

《捍卫者》热血震撼首映良心巨制参展上海电影节

战争类型片成最大黑马,《捍卫者》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预计将于下半年在全国上映的《捍卫者》,此次能从多达200多部国产电影报名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脱颖而出,入围中国新片展映单元,而且是唯一一部入围的战争类型片。这份实至名归的荣誉,是对这部电影对国产战争片类型片的开拓之举的充分肯定,是对打造《捍卫者》的中港精英团队的专业水准,以及电影所呈现的艺术品质的高度褒奖。

一个成熟健康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各种类型片的多元存在,面对国产电影只有青春爱情和公路喜剧是较为成熟类型的现状,《捍卫者》希望能在电影市场上,为战争电影的类型化发展,以开拓者的姿态,做出引领和探索。此外,针对目前国产电影制作中,演员费用严重挤压制作费用的不健康现象,《捍卫者》最大化的将资源和费用用在了制作上,“戏保人,而不是人保戏”不仅是幕后主创团队的创作初衷,也得到了所有主要演员的积极认同。

重实力轻名气,找最适合演员,呈现我们需要的人物,成为了片方在选角时的唯一标准。尽管众多演员对姚子青这一角色,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最后导演决定启用对剧中人物有深刻理解,每部戏都能潜心创作的“戏痴”白恩担纲主演。事实证明,这样的大胆选择是正确的。白恩果然不负众望,在《捍卫者》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面对困境,身负千钧重压,既足智多谋又果敢勇猛的英雄,将姚子青演绎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白恩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主创团队和行家的高度肯定。

此外,在女一号的选择上片方也十分慎重。要在一部由一群铁血硬汉支撑的战争片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女一号演技有着极高的要求。吕星辰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90后获得过的国际A级电影节影后的女演员,作为此片的女一号,你能从她身上找到年轻女演员鲜有的沉稳和从容。片中,她将一位“洋学生”面对家园涂炭,亲人罹难,在战争中猛然觉悟成长的心路历程,表现得可圈可点。

为国产电影带来正面导向:时代永远热爱民族英雄

民族英雄在每个国人心中的地位都是不可撼动的。只有成功地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民族大义,有人性光辉的姚子青,这样的民族英雄才能使人信服和崇敬,才能被观众铭记和传播,才能达到片方“铭记悲壮历史、铭记民族英雄”的创作初衷。

想要成功拍摄一部题材异常悲壮的战争片,并对国产战争类型片有标志性的引领开拓的价值,同时被观众和市场认同,的确困难重重。《捍卫者》为了真实再现当年战况的惨烈,同时让影片有着极大的观赏性,可以说将国产战争片的战争场景,表现出了观众前所未见的试听效果。阵地战、夜战、白刃战、巷战,每一场的战争场面,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以迥异的风格,呈现出了全然不同的震撼。

战争类型片成最大黑马,《捍卫者》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捍卫者》的确是一部值得深思的民族英雄大片:从思想层面上来说,它巩固了民族精神的内核,让民族英雄故事得以延续和铭记,;从艺术欣赏层面来说,恢弘的战争场面让人印象颇深。这部类型化特征凸显的战争片所打造的风格影像,不仅有着极高的艺术品质和美学价值,还能拓展中国电影市场维度,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