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再创佳绩

作者:谢卉 胡长宝 来源:中国网
2017-06-19 17:03:39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再创佳绩

2017年春,美丽的三江学院被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剧组选为重要外景基地,剧中的许多小桥流水和林荫大道很多出自三江学院的校园。因此好多南京市民双休日都来到校园参观,不仅被美丽的校园吸引,更为江苏省第一家民办本科高校近25年的辉煌成就而感叹!三江学院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民办高校评估教学水平良好等级荣誉,被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等四家媒体评为“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大学”,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首教育厅颁发的“文明学校、和谐校园”等荣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三江学院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二级学院,其“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点,2015年遴选为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建设点。学院院长朱明程教授曾执教于东南大学和深圳大学,他把深圳人高效、创新与三江校风科学结合,为使学生早日成才,坚持推行校企合作,境外交流办学,把优秀师生推荐到国外参观学习,不断闯出新路。最近,在2017年毕业生典礼上朱院长讲话指出,今天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今年再创佳绩。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再创佳绩

大学生创新成果捷报频传,获全国大学生竞赛一等奖

2016年7月,在电子信息工程花怀海教授和王芳老师的指导下,113091C班杨焜同学和参赛组同学一道,先后准备近一年时间,转战两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来自全国70所高校,337支参赛队伍,近千名参赛选手参加。杨焜同学由于勤学苦练,精心设计,获得华东赛区智能汽车大赛光电组第一名,并且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在备战全国总决赛的过程中,由于距离全国总决赛时间短,任务重,他吃住在实验室,不怕疲劳,执着追求,反复实验,终于找到规律。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8月,在湖南长沙的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杨焜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光电组一等奖。这项成绩为三江学院赢得了荣誉,令在场的全国参赛高校师生刮目相看。在2017年毕业生中,杨焜同学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与此同时,他又收到了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报考研究生录取率再创新高

好的校风能培养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好的学习氛围能使学生提升到高层次平台。早在大二和大三期间,电子工程学院就注重宣传杰出校友事迹,组织邀请杰出校友回访学院做创新创业和考研报告,并把考入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和考入国外研究生的杰出校友事迹布置在学院宣传橱窗内,让同学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努力。2017年毕业生在大三报考研究生竟有62人,占毕业生人数的百分之二十,进入考研生分数线的有45人,最新统计现有39人被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4所大学录取研究生,录取率达百分之六十二,在全校名列前茅。事实胜于雄辩。这种考研好成绩再次反映三个亮点:一是三江电子学院专业和教材没问题,与普通高校和名校的教学内容是一致的。二是同学们学习是认真的,只有学的好,考研才能梦想成真。三是电子学院教师是有丰富经验的,只有教师认真负责,学生勤学努力,考研的梦想才能实现。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再创佳绩

电子信息获品牌专业教育不断创新

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15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建设点之后,电子学院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于2016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本学科专业依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对电子信息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利用民办高校的灵活机制融合名校名师资源,通过校校、校企深度合作组建优秀学科团队,坚持优秀专家团队引领、多元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开展名家优秀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研究与开发。学科以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为依据,坚持校企深度融合办学理念、借鉴国际化应用本科人才培养经验,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探索出一套全新的以学生自主、专业职业二次选择为核心的三段式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学科的错位发展和应用特色,支撑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实现一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使生源质量与规模稳步提升。(谢卉胡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