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人生格局特像职业人 导演:做一种温暖的历史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05 10:37:54

原标题:导演张永新:做一种温暖的历史

司马懿人生格局特像职业人 导演:做一种温暖的历史

  《军师联盟》海报

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三国题材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以演技在线、情节紧凑、制作精良的品质受到观众的热捧。剧中既展现了司马懿机智过人,又向观众塑造了一个家庭生活中的温情的司马懿形象。在外智慧过人的司马懿于家中却是一个典型的“宠妻狂魔”,且能在“大丈夫”和“小男人”之间随意切换。英雄朝堂之上和家庭生活的两面性跃然荧屏,导演张永新近日在采访中解读创作初衷:“要做一种温暖的历史”。

“有血有肉”设定更容易让观众理解

《军师联盟》将故事背景放置在了东汉末年,通过司马懿的人生历程来展现三国英雄时代。剧中的司马懿既有谨小慎微、顾全大局的性格特征,又有出谋划策、统揽全局的慧眼识世。《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将一个既能处于庙堂之高,又能回归家庭的士子形象演绎得生动完满。

于乱世中兼顾“事业”与“家庭”,由对情感细枝末节的刻画来调和,将司马懿表现得更加有血有肉。对于这种“反差萌”表现方式,导演张永新表示:“我们也会仔细考量一部戏是否可能对某一历史人物盖棺定论,毕竟是一个电视剧,我们达成共识从司马懿的人物性格、家庭、亲情、爱情这些角度来讲,相信观众也希望看到这样一个不同的司马懿。这个故事实际上讲的是一家人的故事,整个三国时期英雄都是非常非常有魅力值,诸葛亮、刘关张。而我和吴秀波老师一直认定希望做一种温暖的历史,带有诙谐化、轻松化的诉说模式”。

司马懿遇到的职场问题可感同身受

有观众认为,《军师联盟》更像是一出司马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物传记。既有家庭生活中的亲情、爱情线索,也有在三国职场的升职记。如何在历史剧中做出让现代观众有所感悟的情节,导演张永新说:“我觉得历史剧不应该给你讲一个两千年前的故事,而应该让现代观众看到感同身受的东西。我们选择司马懿作为切入点,正是因为他一生精彩,他的故事具有先天可让现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历程。比如说职场文化,司马懿是三国时代的职场人,面对曹家四代人,面对诸葛亮,他的人生格局特别像现在的职业人,我们在职场里碰到的忠诚、背叛、善良、丑恶,司马懿用高级的方式来处理。”

此外,对于被观众认为“十分精良”的服化道,张永新透露,该剧团队对诸多细节进行了考证。张永新举例称,“男子右手在下,女性要反过来,这套逻辑在执行葬礼的时候不行,必须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男性是反过来的。此外还有很多礼仪方面的细节,都是请专家帮我们严格审查的。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