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圈重回歌手 娄艺潇:没想过走红 只想留点音乐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7 12:46:31

原标题:娄艺潇:没想过走红,只想留点音乐

“从前我演影视剧和话剧,舞台上都有很多人。可今天我是个歌手,这么大的舞台只有我一个人。”这话从娄艺潇嘴里说出来,有一份不为人知的心酸:一个音乐剧表演专业出身的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对口工作,通过出演电视剧《爱情公寓》里的胡一菲才为人所知。昨天,忘不了音乐梦的她回归本行,签约华纳音乐并发布第一首单曲《野生情人》。

要不是最近播出的《跨界歌王2》,很多人都不知道,《爱情公寓》里的女汉子娄艺潇,能把《泡沫》《Let it go》等难度极高的歌曲唱得那么好听。其实,娄艺潇打小就是个“在少年宫里长大的孩子”,钢琴、声乐都非常拿手。考大学时,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她都考上了,就因为上戏有音乐剧专业,这才去了上海。“音乐剧既学表演,又学演唱,我觉得不能浪费了从小到大学会的才艺。”旋即,娄艺潇一个苦笑,“没想到,最后还是浪费了。”

娄艺潇说的“浪费”,指的是毕业就失业。在学校期间,尽管她曾出演过《歌剧魅影》《魔法坏女巫》《变身怪医》等多部经典音乐剧中的角色,毕业时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当时的音乐剧没有市场,就没有人要我们专业的学生。”娄艺潇说,她们专业最对口的就业单位是上海话剧中心,可那一年,上海话剧中心连一个音乐剧方向的毕业生都不要,更别提其他单位了。

“我们班一共有22人,找到音乐剧对口工作的几乎没有。大家只能去拍影视剧、演话剧,还有不少人干脆转行做起了小买卖。”而她自己也是几经辗转,才通过《爱情公寓》里的角色让大家认识。说起这段经历,那个在镜头前泼辣的女汉子“胡一菲”,眼睛里竟然闪烁着泪花。

不过比起她那些转行的同学,娄艺潇还是幸运的。“通过综艺节目大家又认识了我,我能第一次作为一个歌手站在大家面前。”对她来说,那么大的舞台,只有她一个人放声歌唱,唤醒了她从小到大的音乐梦想。于是,娄艺潇毅然“跨回”老本行,成为一个歌手。

“我没有什么企图心,也没想过要通过唱歌大红,或是赚多少钱。”娄艺潇心里知道,现在的唱片市场很不景气,但她还是在发行第一首单曲后,为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奔忙,“我只希望出一些自己的歌,起码等我老了、要坐轮椅的时候,给自己留了点东西,留了点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