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首播获赞 塑造城市品牌突围综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5:51:37

《魅力中国城》首播获赞 塑造城市品牌突围综艺

《魅力中国城》首播获赞 塑造城市品牌突围综艺

昨晚,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首播,第一期节目中,阿拉善和延安凭借“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个环节的呈现,让观众看到了两个城市的品牌内核。节目中还有历史学家蒙曼、商界名人董明珠、明星戴军、著名导演刘仪伟分别从文化、产业、旅游体验、美食四个方向对城市进行点评。节目让观众领略了城市的风土人情、感受城市的不同魅力的同时,还引发了网友热议。纷纷表示,要去节目中的城市走走看看。节目中不仅能够领略城市的风土人情、感受城市的不同魅力,节目嘉宾也各个风趣幽默,如戴军和刘仪伟同台竞技安塞腰鼓,让人大跌眼镜。戴军现场还惊现吃货本性,苹果核都吞了还喊着要为其代言。

节目看点——主政者打造“家乡名片” ,苍天圣地阿拉善遇到革命圣地延安

与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或旅游类节目不同的是,《魅力中国城》首次采用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的方式,让城市之间就文化品牌的传播和建构而展开PK和竞演,从初赛、复赛、半决赛一直到决赛盛典,经过四轮的比拼角逐,通过评审、观众以及网友的投票,最终产生“观众喜爱的年度魅力城市”十佳以及前三甲。

首期对战的城市是“苍天圣地阿拉善和革命圣地延安”。两位主政者都极为用心,代表阿拉善的靳盟长反复背稿,化妆时间口里也念念有词。代表延安的薛市长,则亲写演讲稿,不断推敲,斟酌每一词每一句。主政者认真程度不相上下,两座城市的内在实力也是难分伯仲。

由于靳盟长“临危受命”,时间不足,又精神紧张,反复背了多遍,但总是频频忘词。在上台前,导演组建议脱稿,但靳盟长却“死”抓着稿子不撒手,面露难色,颇为委屈地说:“脱稿不行,一会儿面对观众就不行”。上了台之后,仅看面部表情,就能看出他仍然十分紧张,可是,这样的紧张并没有影响他发挥。他依然让我们感受到“英雄胡杨树”千年守护的坚毅,他让我们看到了阿拉善土尔扈特部不堪忍受沙皇压迫,回归故土的艰辛之路,他满怀自豪地告诉我们,他的阿拉善有着民族大义,为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可以毅然让出自己水草丰美的牧场,迁徙至别处。情到深处,他竟然慢慢放松了下来,说到激昂处,他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尽管放松的时刻没有存在多久,到了投票环节,靳盟长又紧张起来了,但他那短短的“动情刹那”,已足够闪光,让人们感受到他对阿拉善深沉的爱。

阿拉善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有令人垂涎三尺的文化美食。“王府烤全羊”可谓是阿拉善的金牌大菜,不论是选材、用料、还是做法,都极为考究,自然也极为美味。阿拉善的烤全羊皮酥脆,肉鲜嫩,让人食指大动,蒙曼教授就在烤全羊刚送上来的时候,立刻把肉都吃光了。除了吃,阿拉善还产只可静观不可“下嘴”的奇石,奇石乃是国宝级的艺术品,东坡肉石便是台北故宫博物馆的三大镇馆收藏之一。东坡肉石是一块天然的玉石,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刻,其色泽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看上去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东坡肉、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甚至连猪肉皮上面的毛孔都能看见,让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奇石是大自然赠与阿拉善最为独特的“城市味道”。

阿拉善在“城市名片”中则派出了蒙古土尔扈特部第十五代公主哈琳,哈琳用很慢的情绪唱《五彩斑斓的阿拉善》时,表达的是思乡之情,温柔婉转,用很快的节奏唱时,表达的则是对故土的热爱。“萨吾尔登”也随着歌曲的情绪变化而转变风格。就这样,阿拉善用极为创新的方式,来讲述了阿拉善的英雄传奇,并在表演中融入了马头琴、呼麦、口弦等民族艺术。蒙曼教授也表明自己起初什么都没听懂,但音乐和舞蹈是有着“沟通”魔力的。不论是歌还是舞,都表达了阿拉善人民豁达的性格和英武的气质,极具民族特色,凝固天地之美。

延安代表薛市长登场前,已经把稿子改了无数遍。面对劲敌,他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在节目中,说起稿子,他露出了微微腼腆的笑:“稿子是我自己自己写的,只有我爱人知道。”他反复斟酌每一词每一句。上场后,他操着一口亲切的“延安方言”,向我们娓娓道来他心目中老华侨的乡愁,他带我们回顾共产党在延安的13个春秋,他带我们望见不满16岁的习近平同志在延安挥洒的汗水。延安,是革命历史的缩影,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乐园,所以习近平同志在离开时,才会恋恋不舍,情真意切地对老乡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

延安不仅有着红色历史,也有火辣辣的“信天游全席”。信天游全席是陕北民歌和延安美食的大荟萃。虽然都是些粗茶淡饭,但每一道菜都是一首好听的歌。山丹丹炸油膏就是毛主席当年最爱的一道延安美食,连新媳妇上门必吃的荞面饸饹,也很有意思。因为荞面黏性很差,不能和其他面条一样的做法,于是,人们便发明了一种木头做的“床子”,架在锅台上,把和好的荞面塞入饸饹床子带眼儿的空腔里,人坐在饸饹床子的木柄上使劲压,将饸饹直接压入烧沸的锅内,等水烧滚了,就能吃上热腾腾的荞面饸饹了,所以,荞面饸饹既是延安特色,也是祖祖辈辈智慧和辛劳的结晶。

延安的历史是红色的,延安的美食是火辣辣的,延安的安塞腰鼓和陕北秧歌更是让舞台红成一片。安塞腰鼓粗犷豪迈,颇具古代战士驰骋疆场的英姿。陕北秧歌热闹红火,传递着延安人民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用心的编排,在《东方红》和《鼓舞延安》之间完美交替,高度融合,戴军更是盛赞延安的表演是一出“史诗级”的音乐剧。

嘉宾表现——刘仪伟戴军为奇石“反目” 为做饸饹再携手

《魅力中国城》不仅节目模式有别于其他,让观众耳目一新。嘉宾们也是一点也不拘着,各个爱闹会玩。在“城市初见”,延安邀大家品尝延安苹果时,“吃货”戴军就力赞好吃,把苹果核都吞下去了,而在“城市味道”时,阿拉善奉上美酒,戴军就闹着“晕了晕了,后面节目不能录了”。不过,虽是喊着“晕了”,但说到阿拉善奇石的时候,戴军可一下子“清醒”了。奇石是阿拉善国宝级的名贵特产,在刘仪伟“两眼放光”,欲去阿拉善捡奇石的紧要关头,却被“爱石护石”的戴军“喝”住了。戴军非常认真地肯定了奇石的宝贵价值,并号召大家一定要把奇石好好保护起来。这认真的态度让主持人也不由地打趣道:“你看他们俩这剑拔弩张的,好像他们已经捡到一块,在争抢一样”。到了“城市名片”的比拼环节,作为歌手的戴军被哈琳公主的歌声打动,便“蹿”上台有模有样地学起了“萨吾尔登”。轮到安塞腰鼓和陕北秧歌出场时,戴军又跃跃欲试,还撺掇着刘仪伟一起上台打腰鼓,刘仪伟却手脚不协调,直呼“投降”。

刘仪伟虽肢体不协调,但说起美食,他依然是行家。提起“王府烤全羊”,他说得头头是道。眼见延安用来压饸饹的饸饹床子,他又坐不住了,想亲手压荞面,可若只是单凭一个人的力气,是绝对无法压动饸饹床子的,这时,他也不忘“记仇”再坑一把好兄弟戴军。可是即使喊上戴军一起做“苦力”,饸饹床子也“不为所动”,逼得刘仪伟都像只猴儿一样,攀住圆柱,用尽全身的重量往下压,但仍然不见起色

最后戴军也筋疲力尽地自嘲道:说句良心话,新媳妇要是嫁过来,我们俩要想请她吃顿饭,都请不了。虽然压不动饸饹床子,但刘仪伟对饸饹却仍“耿耿于怀”,以至于变得十分“呆萌”。在延安代表人王二妮说到饸饹对陕北人的重要性时这样概括:陕北人“一辈子吃三顿饸饹”,分别是出生、结婚、即将死亡时吃。刘仪伟都惊了,甚至都站起来,连连追问,难道小孩出生不给他喝奶而是喂饸饹吗?王二妮笑着解释,是小孩出生满月后请乡亲们吃饸饹,刘仪伟这才豁然开朗,放心坐下。

首播鉴定——被赞2017黑马综艺 新形态突围综艺瓶颈

随着近几年电视节目,尤其是综艺节目市场的飞速发展,各式各样的明星竞技真人秀节目也是层出不穷。从最为常见的歌唱、跳舞、游戏类,再到户外竞速、跳水、花样滑冰等等,几乎只要是适合电视呈现的内容都已有涉足,也无怪乎观众对于如今的明星竞争真人秀看的多少有些腻味。

昨晚的首播网络上便引发行业关注,该节目通过有限的舞台空间来向世界展示城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达到推动城市发展、城市形象推广和旅游产业升级的目的。其中亮点颇多。

当晚,知名学者@尹鸿、@喻国明在播后的第一时间都高度赞扬了节目。尹鸿称本次节目“用文化营销城市,用城市带动旅游,体现财经频道的定位和特色。”喻国明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节目的重大社会意义:通过“竞演”为变量,以更吸引人的方式引发全民对32城的关注,借央视平台的资源搭建,助力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他盛赞节目是“全域旅游”推介的先行者。也有综艺评论人预言《魅力中国城》即将成为2017年综艺黑马。“2017年无论是传统真人秀还是网络综艺都面临巨大瓶颈,无法突围,不过看完《魅力中国城》有一种意外的收获,它不仅能够唤起人们对城市的向往对家乡的思念,也能在节目中感受不同的乐趣。没有过度的明星化,在展现素人魅力的同时,观众总能够感同身受,这是和当下所有的真人秀不同的视觉体验。”有专家这样表示。

微博大V传媒三只眼谈及《魅力中国城》也赞其“致力于打造一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电视节目,不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还极具社会意义与价值。”还有人认为:“《魅力中国城》创造性地将城市旅游资源开发与电视节目相结合,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集城市秀、民族秀、文化秀、非遗秀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