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作者:山下智久 来源:新京报
2017-07-21 14:24:55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山下智久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山下智久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新垣结衣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新垣结衣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户田惠梨香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户田惠梨香

日剧《紧急救命3》时隔7年回归 原班人马再聚首

剧中使用的直升机就是现实中医疗急救中使用的MD902型号。除了医疗,它还使用于日常新闻报道。

在2017年夏季档日剧中,最被日剧粉丝关注的莫过于《Code Blue》(《紧急救命》)第三季。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等原班人马七年后再度聚首富士“月9”档,寺岛进、杉本哲太、安藤政信、椎名桔平、成田凌等也作为配角出演。卡司阵容在近几年的日剧中可为看点满满。从刚刚播放的第一集收视率来看,这部经典系列剧也确实暂时拯救了持续遭遇滑铁卢的富士台。

2007年,日本通过特殊措施法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医疗直升机体系。次年7月,富士电视台推出日本首部以医疗直升机为主题的剧集《Code Blue》,也就是本系列的第一部作品。该剧讲述了一群青年急救医生的成长故事。剧集收视口碑双佳,翌年年初推出的新春sp与2010年的系列第二季又延续了一季的好势头。

撰文/韶光

原班人马7年后再聚首

与前两季相同,《Code Blue》第三季依然围绕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比嘉爱未与浅利阳介所饰演的五位角色展开。在新一季中,五位角色都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而在剧外,几位演员也实现了与剧中一样的成长。

2008年剧集首播之时,几位演员还多是新生代偶像明星,如今他们个个作品等身。山下智久年少成名,《Code Blue 3》是他第五次主演富士月九档,这一纪录持平福山雅治与三上博史,仅次于木村拓哉与中山美穗。新垣结衣刚凭《逃避可耻但有用》(TBS)横扫了包括日剧学院奖在内的多项最佳女主演奖项,户田惠梨香在日剧粉丝心中的地位不必多言。制片方直言,“如今全员都成了主演级别的当红演员,还能再集齐五人,可说是奇迹了。”

对于本次重聚,几位演员都表示十分开心。被问及“本作与前两季的相同之处”时,所有人都说是“成员间的信赖关系”。户田称:“我们有个‘Code Blue集会’,大家每隔一阵子都会见一见,彼此汇报近况,也一直在说想拍续集,所以这次重聚,感觉倒像中间没隔那么久似的。”医疗指导松本尚也表示:“这部剧与别的剧不同,因为一、二季连续拍摄,我与工作人员都关系亲密。我跟浅利(阳介)君每年都会约很多次饭,给别的剧组担任医疗指导时可没有这种事。”此外,主题曲也依然沿袭前两季故习,采用Mr Children的《Hanabi》,制片方表示“这首歌就已经好像是故事中的第六个主人公了”。

每周一晚九点播出的富士台“月九档”一度被认为是日剧黄金档中的黄金档。但近两年来,月九剧一直难出佳品,自去年年初的《追忆潸然》后,收视率更下滑至个位数,一年多来始终未见起色。此番富士台,祭出经典系列剧,集齐《Code Blue》原班人马,可说是应时之举,后效如何,值得期待。

与“医疗直升机”体系共成长

《Code Blue》的医院外景地设在日本医科大学千叶北总医院,该剧的医疗指导也由该医院的急救医生松本尚、原义明等人担任。松本尚医生被称为“日本医疗直升机急救第一人”,可说是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剧集与日本医疗直升机体系一同起步,第一季开播之时,全日本还只有14架医疗直升机,如今已经增至50架。随着今年三月奈良县配置医疗直升机,该体系基本覆盖日本全国。《Code Blue 3》的制作,也是乘势而上。《Code Blue》前两季结束后,日本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2011)与熊本地震(2016)两次大型震灾,两次救灾都动用了新建的医疗直升机系统,本剧的医疗指导团队更曾亲历福岛救灾现场。山下智久称:“听说本剧为日本医疗直升机系统的推广做出不少贡献,我十分荣幸,也希望新续集能为医疗系统多少再做一些贡献。”

与剧集共成长的还不只是医疗直升机系统,许多青少年在观看《Code Blue》后,对该职业工作生出憧憬之情,从而加入医疗直升机急救行业,成为白衣天使。第三季制作发表会当天,便有两位由此入行的年轻医护人员共同列席,他们的人生体悟今后也将登载在富士台官方网站的《Code Blue》相关页面里。

除了热血,还有人文关怀

除了医疗直升机,剧集在其他医疗场景方面也十分严谨。松本尚医生表示“有些医疗剧中的场景,在医生看来十分不可理喻。《Code Blue》一直力图规避这种情况。本剧中的医疗场景都是在模仿我们医生的日常工作,只是把工作环境置换成了爆炸案现场、深山小屋一类的地方而已。而剧中医院里的手术场景,几乎是在复制我们日常的工作场景。”

除了业务专业性,医疗团队还特别注意营造真实的医护氛围。“一般的医疗剧在拍摄那些坠机、翻车、隧道事故这类场面时,常常会聚焦于主人公。但在真实的现场,存在着无数医护人员。拍摄这类场景时我们跟剧组说,希望能把主角以外的其他医护人员也囊括到镜头之中,哪怕一扫而过也好。我们希望能用这种关怀赢得医护同行的共鸣和赞誉。一部好的医疗剧,是需要充满对医护工作者的关怀的。”

■ 花边

下为第三季(2017年)与第一季(2008年)主角颜值对比。

山下智久:“刚听说要拍第三季时,我感到过一阵小小的恐惧。因为《Code Blue》对我意义重大,我每次都抱着全力以赴的战斗心态身临现场,有一瞬间我下意识地反应,这下又得进入那种战斗模式中去了?”

新垣结衣:“我在《Code Blue》第一季的拍摄之中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说起来还恍如昨日。在2字头的最后一年里重新成为‘白石惠’,我觉得既是缘分也是使命和课题。”

户田惠梨香:“这部作品极具力量,时隔七年再次出演让我倍感其重要。决定出演后也再次思考了这些年来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感觉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