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面市 引领古典诗词阅读新潮流

作者:解敏 顾爽 来源:东方网
2017-07-25 16:22:37

《一年好景君须记》面市 引领古典诗词阅读新潮流

  《一年好景君须记》面市引领古典诗词阅读潮流

东方网7月25日消息:最近,《一年好景君须记:古典诗词中的四季之美》一书出版发行。该书以“百科全书”式的写作风格、跨界融合的独特笔法,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传递优秀古典诗词的丰富精神内涵,着力于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引领起全民阅读古典诗词文化的新潮流。

“古典诗词+四季之美”是本书的“关键词”,全篇以春夏秋冬季节交替变化为“经线”,以优秀的古典诗词为“纬线”,通过对古典诗词的品读,巧妙带出自然世界、节日节气和古人生活的种种趣味和细节。每个季节各有十篇美文,形成4×10的总体架构,全书融会贯通从《诗经》以来脍炙人口的200多首经典古诗词。

信手拈来、浑然天成,是全书行文的突出特点。例如,春天里“桃花流水鳜鱼肥”,“蒌蒿满地芦芽短”,人们可以在《吃货,你们的春天到了》里找到各种时令美味;到了夏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这是《初夏草木物语》;苏东坡的秋天,是中秋时节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是黄州岁月的《承天寺夜游》与前后《赤壁赋》;寒冬时节,从“孤舟蓑笠翁,独角寒江雪”,“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衍生出《唐诗里,雪天三大乐事》。

美观大方的装帧设计、别具一格的版式编排,配图大量选用齐白石先生的经典名画和全球各地摄影家的精美照片,都给读者带来清新怡人、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

本书由全国百佳新闻出版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作者杨金志,笔名“大诗兄”,是一位资深媒体人,文字功底扎实,文史素养深厚,曾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他表示,从事古典诗词解析写作的初衷,源于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众多“粉丝”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下,他把兴趣转化成责任,把家庭教育拓展成文化普及。

上好的古典诗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作者认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泥古不化,也不是咬文嚼字。对于古诗词的解读,应该要有“人气”,契合现代生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包括古诗词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是更具有高附加值的教育投资,是对身心健康的长久滋养。经典文化的种子一旦播撒,就一定会萌发、开花、结果,读者一定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有品位、有趣味,是出版方和作者共同倡导的阅读方式。他们建议读者以“2+1”的方式来读这本书,也就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读。可以坐在书桌前读,蜷在沙发上读,靠在枕头上读,让读书成为一件有趣的、轻松的事情,而不是当成一门功课、一项任务。“一年好景君须记”是苏轼的一句诗,这本身就是一种闲情逸致的体现。

众多读者和网友对这本书爱不释手、评价活跃。读者“目不识丁”说:“‘大诗兄’对古代诗歌的解读深入浅出,能把古诗词和现代生活联系起来,为现代人了解、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探索了一条好路子。”读者“小金丫丫的”则在读后深有共鸣:“早上出门看到田里土趟平了水放满了,几只小白鹭在田埂间起起落落,胆大的几只停在了犁田的拖拉机上,好一派梅子黄时雨中!”

出版业界认为,《一年好景君须记:古典诗词中的四季之美》一书的出版面市,有效探索了“传统文化、现代传播”的新路径,是图书和文化市场“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