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7-25 14:09:31

杨在葆生于1935年6月25日宿城疏远乡。葆,宝也;葆,藏也;葆,茂盛也。父母在这个小儿子身上寄托着小康人家的善良愿望。1952年夏,杨在葆考取了宿城一中,担任文体部长,还牵头成立了宿城一中戏剧研究小组,开始了他最初的表演生涯,并于1955年考取上海戏剧学院。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杨在葆1965年起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79年在影片《从奴隶到将军》中饰演始终追求真理、不屈从于恶势力的罗霄将军形象。他以深沉、粗犷而又不失细腻的表演塑造了这一银幕硬汉形象,把一个由小奴隶、护国军士兵、国民党团长到红军将领的性格成长过程,不露痕迹地刻画出来,使这个淳朴、正直、刚毅、戎马一生的铮铮铁汉,鲜明地屹立于银幕之上。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他很高,魁梧,头发稀疏朝上立着。杨在葆,一个让观众过目不忘的男演员。从雄心万丈到寂寞无声,从50岁到70岁……整整20年,这个演员没有再演过一部电影。上世纪80年代末期,正当杨在葆全身心投身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中,雄心勃勃要“立大智大勇,前行前行”的时候,中国电影面临商业化冲击与艺术创造的阵痛,国产电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冰河期。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他,如今只能“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一个演员最大的悲哀是失去舞台。但直到今天,杨在葆还是一如既往地谢绝那些他认为缺乏生活基础的角色,谢绝商人重金请他做广告。他说:人生就是一幅自画像,关键的几笔不能画歪了,不然就不好看了。演员更是自画像,欣赏什么追求什么,往往是他塑造形象的准则。我不会为了挣钱而演戏。文艺作品应该弘扬民族优秀的精神,而不是一味追求金钱。市场大潮面前,我没有办法,但我同流却绝不合污。第一次荣获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的时候,杨在葆穷得没有上台领奖的衣服,临时在北影厂边上的北太平庄地摊上花1元零5分钱买了一件黑色短袖T恤衫,就到济南领奖去了。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不演戏,杨在葆当起了导演,在银幕上抒发自己的心声。当娱乐片、商业大片漫天飞舞时,他偏偏选择拍摄电影《党小组长》,还特意把党章拍了个大大的特写;在《昨日的承诺》中,他干脆给男主角起名为“赵汉青”,一腔“人生自古谁无死”的淡泊与坚忍。他说:“也许我是电影市场中的败将,但我绝不是降将。”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7月21日到22日,我们记忆中的银幕硬汉杨在葆将在声影的舞台上与我们共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向红色经典致敬。

杨在葆: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为了向人民子弟兵致敬,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电影表演艺术协会、上海东方电影频道联合出品,上影演员剧团策划了以上影拍摄的红色经典电影为叙事线索,以朗诵、多媒体等形式呈现的《声影—上影演员剧团庆祝建军90周年 浦东文化艺术节专场》将于7月21-22日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隆重上演。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丁香路425号

演出时间:2017.07.21-2017.07.22

19:15开场

订票电话:021-62955885 严小姐

票价:380/ 280/ 180/ 120/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