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鬼吹灯》"最帅王胖子"刘潮 独家揭秘管虎制胜秘招

作者:艾雯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7-07-25 14:20:19

专访《鬼吹灯》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艾雯) 7月21日,由管虎、费振翔执导,阮经天、刘潮、徐璐、郝好主演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登陆腾讯视频,时隔《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半年之久,这部网络畅销小说改编的大IP剧自带热搜体质,从不缺少关注。新人当道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被评价阵容更加青春,题材更加冒险,但质疑也接踵而来。其中刘潮饰演的“王凯旋”就因为不胖引来热议,这个“王胖子”非但不胖,身高1米85,酷爱健身旅游,胸肌、腹肌、大长腿样样不少,称他是《鬼吹灯》系列史上颜值最高“王胖子”一点不为过,外形过于英俊时尚是“原著党”对刘潮最大的挑剔。聊着聊着,这个北京大男孩爽朗洒脱的个性呼之欲出,出乎意料的是在刘潮身上还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淡定和谦逊,作为新人能获得管虎导演的鼓励和认可,不无道理。

专访《鬼吹灯》

  感恩8年韩国练习生岁月 演“王胖子”仿佛回到小时候

1989年出生于北京的刘潮,自小音乐特长就极为突出,被老师推荐进入北京国际儿童合唱团。也正因为此,15岁被星探发掘签约韩国SM娱乐公司,说服爸妈,开始了长达8年的练习生之旅。或许是自小在外漂泊,刘潮并没有一口浓郁的京腔儿,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这段经历他很少提起,即便在国内认知“练习生”是辛苦的代名词,在他口中也只不过轻描淡写的一句:“很感恩,让我学会认清,不高看也不低看,平视自己。”韩国人观念中没有独生子女的概念,初到韩国的刘潮也有过低谷期,但一切的孤独感不适应都随着语言能力的提升消散。“吃苦是应该的,演戏有演戏的苦,唱歌有唱歌的苦,一点苦吃不了那就别干这行了”。

“王凯旋”这个人物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和刘潮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一样的北京男孩,一样是个“吃货”。采访中,刘潮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两年前电影《寻龙诀》拍摄同期推出的真人秀节目《实习鬼吹灯》,刘潮参与其中演的就是“王凯旋”。“如果时间倒回,一样的剧本,有机会选择角色,会选哪一个?”刘潮斩钉截铁得回答,“还会选王凯旋”。回忆饰演“王凯旋”的那段日子,刘潮说,“就像回到小时候住在胡同儿,听我姥姥和长辈们用地地道道的北京话聊天”,倍感亲切。

专访《鬼吹灯》

  靠“心态好”打动管虎 独家揭秘管导片场制胜秘招

当刘潮得知自己有机会出演《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王胖子”那会儿,心里实际上是做好两手准备的。但北京人性格里的“不怵”让他有勇气跟管虎导演说了句“您给我,我就敢演,您不给我,我也理解。”,“这么好的导演,这么强的阵容,这么大的IP,干嘛不演,如果我说,哦不,再磨炼两年吧,那岂不是太可笑了”。兴许就是这股子“不怵”最终打动了管虎。临近播出越来越近,每个人心里都忐忑不安,“只有导演一人不忐忑,他说这些东西咱们管不着。”刘潮透露。片场管虎和演员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没问题拍吧,绝对是好东西。”他是整个剧组的主心骨。对于《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和“王凯旋”,主创们最希望得到观众的评价不是像与不像,谁输谁赢,就像世界上没有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只是风格不同。“好不好,看了就知道了,原来王凯旋还有这一面”。在片场,管虎从不发火,但“不发火比发火还凶,拍完一条有时候没声了,没人喊停没人喊过,这是最痛苦的。生怕自己不行被换掉了,不是没有先例。”

刘潮说跟管虎费振翔合作是“经验值暴增”的经历,感觉马上就要“升级了”。费振翔常说自己是管虎的徒弟,但实际上也并没有比管虎“慈祥”到哪去。有时候会特冷漠地说,“再来”。但两位导演的共同之处是都不会跟演员要求你应该怎么演,表演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合适不合适。这条没过,他们会说换一种方式再来一遍,这条留着。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他们并不会否定这条不好,只是也许下一条更惊艳。

管虎讲戏往往用启发式的一连串发问激发演员,“你看到的是什么,感受到的是什么?”,如果你敢说“我在演……”便会激怒导演:“我不要你演,你见过死人吗,你进到坟墓里会是这种感觉吗?”,真听真看真感受,用洪荒之力去感觉,是演员对管虎式讲戏法最贴切的描述。拍摄中有几场下水道的戏,一进去脏水发出扑面而来的臭味,那种感受是自然而然的。搭建的摄影棚故意没驱除里面的味道,也是要给演员营造代入感。“不管是小鲜肉还是老戏骨,拍管虎导演的戏好像要比他们拍别的戏更好看!”,这是刘潮和其他演员们对导演的至高肯定。

专访《鬼吹灯》

  “胖子”和“胡八一”超越兄弟情 不担心“胖子”“接地气儿”影响人设

原著里“胡八一”和“王凯旋”出生入死,对于二人的交情刘潮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个人生命里都会有一个不想失去的人,但那个人不一定是你的爱人。”“胡八一”和“王凯旋”是兄弟,是发小,是铁哥们儿,这些都太浅,不足以概括。他们超越了友谊和爱情,是能把心底最隐蔽的秘密说给对方听的关系。拍着拍着,刘潮、阮经天也越来越走心,互开玩笑,随意互怼。很多时候两人的对手戏不是演出来的,而是真情流露。

接受采访时的刘潮像个邻家男孩,阳光时尚,帅气健康,有问必答,不时爽朗大笑。丝毫不担心“王胖子”演得太“接地气儿”影响人设。结束了《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拍摄,他投身电视剧《学警旋风》尝试了一把饰演警察。刘潮坦言接下来最想挑战的角色是反派。演员是他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向自我挑战,不忘初心。未来,相信刘潮还会带给观众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