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产动画"爆款"在哪里? "图图"和"十万个冷笑话2"

来源:武汉晨报
2017-07-25 14:20:19

原标题:会是携粉而来的 《大耳朵图图》和《十万个冷笑话2》吗?

今年国产动画

  制图 童胤文

暑期向来是动画电影集中上映的时候,眼下有好莱坞制作的《神偷奶爸3》和国产的《大护法》《阿唐奇遇》共三部动画新片在映。尽管这两部国产动画的评价不输《神偷奶爸3》,但票房表现远不及彼。接下来,《大耳朵图图》和《十万个冷笑话2》两部国产大IP动画将映,能否出一个“爆款”呢?

评价不输《神偷奶爸3》

为何《大护法》和《阿唐奇遇》难成“爆款”?

国产动画电影今年的口碑真不错。在豆瓣电影,《大护法》得分8.0(满分10分,下同),《阿唐奇遇》得分7.2,比好莱坞动画《神偷奶爸3》的7.0分还高一丢丢。

不过,即便《大护法》和《阿唐奇遇》撑起了国产片的口碑高地,但票房表现还远远达不到“火爆”级别。眼看《神偷奶爸3》的累计票房已过9亿、直奔10亿而去,口碑更好的《大护法》上映11天累计票房仅7500万,上映3天的《阿唐奇遇》累计票房还不到2000万。从刚刚过去的周末排片及票房产出占比来看,占比17%的《神偷奶爸3》也远高于占比6%的《阿唐奇遇》和占比4.3%的《大护法》。

武汉本地院线影城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偷奶爸3》更受追捧,还是沾了续集IP(知识产权改编作品)的光,“有前两部的基础,观众对《神偷奶爸》系列有熟悉感,大多数人看电影还是偏向看自己熟悉的、知道的”。但此前也有一些非续集动画受到热捧,比如去年在国内收获15亿票房的《疯狂动物城》,影城经理分析,这也有迪士尼品牌光环的加持,“像迪士尼、皮克斯、蓝天工作室、环球这些累积多年动画口碑的公司,早就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

这两年涌现的国产爆款动画片,也都多少沾了“脸熟”的光。《大圣归来》虽是原创故事,但有“西游记”和“孙悟空”这两个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IP元素,《大鱼海棠》的短片在网络上有一大批年轻粉丝追捧拥簇,也积累了IP效应。今年1月28日上映的《熊出没之奇幻空间》,拿到5.21亿票房,多年来电视剧集的滚动播放功不可没。

反观《大护法》和《阿唐奇遇》,即便有宣发助力,缺乏IP和品牌效应,还是吃了“脸生”的亏。

大IP来了

《大耳朵图图》和《十万个冷笑话2》会“爆”吗?

缺乏IP,IP这就来了。

一部是7月28日上映的《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大电影。和《熊出没》一样,《大耳朵图图》也是多年陪伴中国孩子成长的动画剧集,统计显示,《大耳朵图图》开播13年来,5季共130集动画的网络点击量累计超过了20亿,这还不算电视平台的播放。

从武汉提前看片会的呈现来看,《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延续了剧集的家庭、教育主题,观众群主要针对幼儿和少儿,但亲子关系的故事还是较为合家欢,孩子们自然看得津津有味,陪伴的大人也不会觉得无聊。

好莱坞有迪士尼、蓝天工作室等动画品牌,其实,制作过《三个和尚》《大闹天宫》《宝莲灯》《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大批优秀动画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经也是中国动画的著名品牌。《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商业动画电影领域的一次尝试,导演速达表示将把图图的故事拍成系列电影。值得一提的是,美影厂经典动画《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也出现在图图妈妈的梦境里。如何让这些传统IP在当代重新绽放光芒,是美影厂正在布局的大事。

还有一部国产动画是将于8月18日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2》。这是一部观众群集中为年轻人的动画。剧集自2012年起在网络开播,一度成为“无节操”代名词。2015年,《十万个冷笑话1》大电影上映,当年获得了1.2亿票房,是第一部票房过亿的非低龄国产动画。不过,当时也有观众表示《十万个冷笑话1》大电影在制作上没能超过剧集,若能进一步完善,票房潜力可能更大。

这一次电影角色重新洗牌,变成了小金刚、雅典娜、雷神托尔、河神组成新的超级英雄战队,但主题还是要拯救世界。其最大的乐趣在于“开脑洞”,这些名人角色绝不是你以前看到的模样,在电影里,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西方战神雅典娜变成了新手司机,一言不合就撞车,漫威电影里高大威猛的雷神,在这里是可爱的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