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架构师》大胆引领“赛先生”理性精神

作者:李昭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7-07-25 16:11:51

《未来架构师》大胆引领“赛先生”理性精神

主持人陈伟鸿与嘉宾尤瓦尔·赫拉利、王小川一起探讨“人工智能”话题

《未来架构师》大胆引领“赛先生”理性精神

主持人陈伟鸿现场采访嘉宾尤瓦尔·赫拉利教授。

《未来架构师》大胆引领“赛先生”理性精神

  首播嘉宾海报。

中国网娱乐7月25日讯在文化综艺大放异彩的审美语境中,由中央视财经频道和观正影视联合出品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继续逆流而上,试图剥开科学的坚硬外壳,让严谨的知识理性和柔软的人文情感兼容并济。节目力邀位处尖端技术前沿的科技大咖,用故事性的内容表达和冲击性的视觉展示让观众“穿越”未来,体验一把未来世界可能存在的黑科技。

透过“看见不可见,敢做不可能”的核心定位,央视财经频道的引领意识和前瞻视角呼之欲出。节目制片人杨晓晖表示,“我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十几年,在这样的平台上工作最大的吸引力不是别的,是因为这样的平台足够有远见,足够大气,足够有魄力,让我们做一档《未来架构师》这样的节目。”

央视近年来加大自主原创的开发力度,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节目的走红,客观上也给了《未来架构师》团队以信心和勇气。致力成为正向趣味能量的引领者,制作团队带着“赛先生”的精神而来,给架构未来的科学家、发明者、敢为人先的创造者们一个舞台,希望激活大众的想象力、创造力、对未知的好奇心。

文化自觉的内在驱动:

从使命和责任出发,打造市场引领级的综艺产品

正如《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开篇“时代之问”中所言,“今天的神州大地,正发生着数不清的改变。亿万中华儿女的力量汇聚,延展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为璀璨的特殊单元,笃定决绝,豪迈而清晰。”

“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C919腾空、屠呦呦斩获诺奖、中国高铁引领世界……伴随着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创新的节节发力,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日新月异,未来更是朝着我们呼啸而至,每个个体都将是它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创造者。如何张开双手拥抱未来,是我们应有的好奇和思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创新”,是其中一大重要的维度。

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身为节目嘉宾,特别感慨道:“中国这30多年改革开放以后有很大的成就,尤其是在科技上的发展突飞猛进,可是要成为世界与科技的强国,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全世界所有的科技大国,他们的大发展其实都是从基本科学上的突破成就得来的。成为一个科技大国需要的是基本科学,而基本科学是要在很深度的文化背景下产生。央视做这个节目让我很激动,对很多小孩子是有很好的影响的,能够跟大学问家沟通是很重要的,可以从国家的观点来讲有深远影响的学问一定要重视。”

“我们是否能有一档节目,它不仅有意思还能有意义。没有复杂的规则和逻辑,以演讲和丰富的视觉展示表达思想,分享智慧”,携带一股油然而生的迫切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未来架构师》的创意诞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