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葵出演午后红茶广告 “一休”歌曲删减遭吐槽

作者:刘一萱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7-25 16:11:51

宫崎葵出演午后红茶广告 “一休”歌曲删减遭吐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媒7月24日报道,由日本艺人宫崎葵担任主演的新版“午后红茶”广告自开播以来就饱受争议,这其中的原因更是令人意想不到。根据日本livedoor网站详细报道,整支广告以“午后红茶 休息一下2017夏篇”为主题,自7月份开始在电视上播出。广告中,剪着短发的宫崎葵一边轻声哼着“别急,别急,休息一下,休息一下”一边悠闲漫步在异国街道的形象使人眼前一亮,记忆犹新。

广告播出后,在获得诸如“宫崎葵形象甜美可爱”,“广告风格与午后茶饮料十分搭调”这类称赞的同时,也引来许多争议,比如说一部分观众强烈表示,广告中的选曲多少让人感觉有些违和,与广告内容不协调。

根据日媒介绍,该广告中的主题曲为昭和时期的动画片《一休》中的翻唱曲目,被节选的部分就是从那句标志性的“喜欢喜欢”(即:中文译配歌曲中“格叽格叽”)的反复吟唱开始的。然而在“午后红茶”整支广告中歌曲所使用的内容仅有前面反复呼喊“喜欢喜欢”的部分和紧接着后面“我们爱你”的部分。而“一休”的最后总结歌词则被全部删掉了。

日媒报道称,这被删去半截歌词的歌曲突如其来,让观众疑惑得措不及防,听上去仿佛像是出现在日本智力竞赛节目中“下面将要唱的歌词内容是什么呢?”的问题一般。于是很多不满与抱怨的声音便接踵而至,例如,“为什么不一直放到后面唱完‘一休’的部分再结束呢?”,“截取掉了动画片曲目最精华的部分,真的是让人窝火”,“让人产生模棱两可的感受,太不爽了”,“这简直就是对原曲有失尊敬的表现”,等等。

实际上,广告由于在选曲上处理不妥当而引发舆论的事件在今年4月份也发生过。当时,在由日本男演员村上虹郎为日本房地产信息咨询企业LIFULL代言的一侧广告中,使用了《机动战士高达》里的开场曲目。然而在被播出的广告曲中仅放送了“燃烧吧,燃烧吧”的内容,而紧随其后的“高达”的歌词被不自然地删减掉了。这之后涌现的质疑声则和这次的“一休”事件大致相同,例如“如果要选用歌曲的话那么请把后面歌唱‘高达’的部分完整的播出来”,“‘燃烧吧’的后面如果不紧跟着‘高达’会给人一种压迫感和紧张感”……诸如此类的不满接连而出,引得一片哗然。

那么又是因为怎样的缘故产生了上述的广告呢?对于一系列选用动漫曲目作为主题曲的广告,有位业界相关人士这样解释道:“由于昭和时代的动漫歌曲广为人知,因此很多企业都会选用这类曲目作为广告主题曲。但是这些动漫歌曲本身就是为了贴合动漫主题而创作的,所以歌曲里含有较浓厚的动漫人物元素。如果这些动漫形象出现在广告中,那么广告原本想宣传的内容就会有所折扣。鉴于此,一些广告导演便会选择把曲目中的动漫元素删减掉,但若这样做又会引得观众质疑。虽不能一概而论,但总体的大趋势还是相似的,即:越是对动漫歌曲不感兴趣的导演就会将其中带有动漫原型的内容删除的越彻底。”

官方网站上的广告《午后红茶 休息一下 17夏篇》还在持续放映,并且广告歌曲中含有“一休”的部分也没有被减去,由此可见这之后“一休”部分的删减似乎并不是因为某些必要原因。由于在电视上播出的15秒广告没有能够完整复原之前网站上公开的内容,从而招致一些动漫迷们的不满。

有观众认为,随意在广告中使用动漫歌曲反而意想不到引来了观众的不满与抱怨,这也说明了无论如何都有必要对原作品的世界观给予最低限度的尊重吧。

日媒表示,由于宫崎葵出演的新版“午后红茶”广告还要继续于暑期在电视上播送,因此不满与骚动似乎还要持续很久一段时间。(实习编译:刘一萱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