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音乐人计划 开放原创音乐平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7-25 16:11:51

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京举办主题为“你的不凡,让世界听见”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发布会。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表示,腾讯音乐人计划将打通并整合六大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资源,打造一个覆盖范围最广、内容最全面、最大化解决音乐人及用户需求的原创音乐开放平台,通过腾讯广泛的用户覆盖和权威的大数据支持,来构筑一个完善的原创音乐生态,并给出了“三年让音乐人收入五亿元”的具体目标,承诺将不计成本实现该目标。

对于推出该计划,腾讯音乐表示,是为了让更多的独立音乐人的作品获得曝光和盈利的机会,让他们也成为互联网“红利”的受益者。

据介绍,该原创音乐平台整合了原有的六大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上传,多个平台发布,并综合平台数据和专业评审推出原创音乐榜单,提供自制网络音乐节目,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实现音乐与用户的精准对接。

此外,腾讯音乐人计划将为音乐人提供音乐人训练营、宣发与制作支持、版权管理与法务支持,并提出了商业变现的途径:数字专辑、单曲付费/包月计划、音乐打赏、K歌分成计划、直播现金奖励、演唱会/音乐节、众筹、签约唱片公司。

此前,曾有包括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在内的多家在线音乐平台推出过支持原创音乐的计划。腾讯此次的强势加入,或将促进音乐原创领域的发展。然而,腾讯原创音乐开放平台是否能健康长效发展,还有待多方面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