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系列口碑不尽如人意 因要讨好年轻人?

作者:曾俊 来源:未来网
2017-07-26 07:13:17

这波新作品,用来制作的钱多了,但在最终呈现上和原著相差甚远,原著粉十分失望,绝对是唾沫星子都能淹死人。

《鬼吹灯》系列口碑不尽如人意 因要讨好年轻人?

  《黄皮子坟》

近日,两部改编自天下霸唱小说的网剧《河神》《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以下简称《黄皮子坟》)双双开播,加上不久前亮相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以下简称《牧野诡事》),说明市场对超级IP充满热情。但它们的口碑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原著粉对“鬼吹灯”系列争议颇多,看来,创作者要在大力改编和尊重原著之间寻求平衡,依然是最大的难题。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尴尬:“天下霸唱”霸屏七月档期,口碑却很惨

这个7月,国产网剧的市场依然很热闹。除了张一山携手周冬雨出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光是天下霸唱的IP就搬出了三部,但是作品的水准表现却异常尴尬。

因为极度放飞的风格,《牧野诡事》的评分一跌再跌,目前只有2.8分,这也打破了天下霸唱IP改编影视作品得分的最低纪录。《黄皮子坟》收视亮眼,但评价高开低走,观众不断吐槽,目前评分只有5.9分。反倒是没有小鲜肉,也没有多少营销的《河神》有7.9分,但相比“鬼吹灯”系列第一部网剧《精绝古城》高达8.1的评分,这些新作都存在明显差距。

熟悉天下霸唱文风的读者都知道,他建构出的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世界,却让人不知不觉地相信那些“怪事”。不过,这些新的IP改编作品全都标榜“青春化”,借此迎合年轻观众的口味,结果落得一地鸡毛,经验教训值得后来的创作者借鉴。

选角有突破:都是高颜值,走非流量咖加新人路线

在选角上,新一轮网剧起用的演员不约而同地高颜值、“年轻化”,又不是绝对的当红小生,可观众并非都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