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导演刘伟强:希望拍一部好看的电影

作者:张熠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26 08:42:55

原标题:“希望拍一部好看的电影” ——访《建军大业》导演刘伟强

“建国三部曲”之《建军大业》提档至7月27日上映,由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影片因集结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大量年轻偶像演员而引发热议。昨天,刘伟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戏在我看来并不是一部‘数星星’的电影,年轻演员都很认真、努力地出演。”

电影就是电影,不分题材

记者:当初为何会接拍《建军大业》这部电影?

刘伟强:当初找我拍的时候,我也会有“啊?为什么会找我”这样的问题。后来看了剧本,觉得很多场面可以很电影化、电影感地去拍。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一去,感觉就有了,因为纪念馆把那段历史原原本本呈现了,我就有信心拍好。

记者:身为香港导演,拍摄一部主旋律影片是什么样的感受?

刘伟强:我自己是不分主旋律电影或商业电影的,电影就是电影,我希望拍一部好看的电影,不分题材。这部戏拍了四个半月,但大概两年前就已经去看景、看书、查资料,花了非常多时间研究剧本。我必须很清楚剧中每个人物之间的关系,不然会错,这样一部影片是不能错的。有人说我们的场面很大,但这对我来说并不难,因为都是准备好的;最难的是对史实的把握,必须很清楚。

记者:你是怎么来呈现“建军”这段历史的?

刘伟强:剧中有4场很重要的节点,分别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与井冈山会师,我就抓着这4场拍,中间再穿插一些其他的历史事件。

因为青春是无法扮演的

记者:《建军大业》用了很多年轻的偶像演员出演历史人物,当时怎么考虑的?

刘伟强:我觉得这是个机缘。那时候是1927年,毛泽东34岁,周恩来29岁。他们当时那样年轻,找些年轻演员去演顺理成章。当然这也很冒险,但我要坚持,因为青春是无法扮演的。

记者:选演员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吗?

刘伟强:我先找了很多资料,看毛泽东、周恩来他们年轻时的照片。副导演会给我看年轻演员的照片,大家一起感受、判断谁比较合适演。有些脸很像,有些形态很像。有些虽然脸不像,但神态像,演出来就很好看。比如,找谁演邓小平呢?我想了很久。工作人员给我看董子健的照片,我拼出来看后,觉得真的有点像。当时有场戏是跟毛泽东碰面,因为毛泽东是不会用刀叉的,邓小平就教毛泽东怎么用,董子健演得很自然。另外,我还有个秘密武器,就是把角色的照片给马天宇、欧豪等年轻演员看,要求他们每天看3遍,记住神态。

记者:年轻偶像演员的表现怎么样?

刘伟强:我很惊讶这次找来的年轻演员,他们很认真去揣摩,哪怕总共只有两三天的戏份。比如欧豪就拿了很多书看,去了解叶挺是怎样的人。刘昊然才19岁,他很清楚粟裕这个人是怎样的,因为他爸爸一辈是军人,他对这个角色很重视。李易峰饰演何长工,戏份不多,但这个人对建军有很大作用,是军旗的设计者之一。这部戏在我看来并不是“数星星”的电影,年轻演员都很认真地处理他们的戏份。

记者:如果让你选一个角色,你最想演谁?

刘伟强:我的混音师曾说我最像朱亚文,我想演感情很丰富的那个人物。我最想演周恩来。(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