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强:《建军大业》所有演员都拼尽了全力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07-26 08:42:55

原标题:刘伟强:《建军大业》不是“数星星”的电影

刘伟强:《建军大业》所有演员都拼尽了全力

  ■导演刘伟强在《建军大业》片场。

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黄建新任监制的热血战争巨制《建军大业》将于7月28日内地公映。该片讲述了1927年意气风发的革命先辈,为了国家的命运热血拼搏,创建起人民军队的故事。选择执导这部电影,导演刘伟强其实压力很大,很多人不看好香港导演拍这个戏,刘伟强就告诉全剧组要加倍努力。从目前点映的情况来看,《建军大业》收获了很好的口碑。本报记者通过片方专访了刘伟强导演,他说这不是一部“数星星”的电影,所有演员都拼尽了全力。

记者:为什么会找您拍《建军大业》?

刘伟强:其实我当时也觉得“为什么会找我?”我看了剧本之后,觉得挺有趣的,很多场面是可以很电影化、电影感地去拍。我就觉得,既然你们这么大胆找我拍,我就去拍吧。然后就去找很多资料,很多专家告诉我,1927年的战况是怎么样的,找人说很多故事给我听,我听了之后觉得是有发挥的。我要花很多时间进入那个时代,才能拍出拿手的东西出来给观众看。

记者:有没有压力和担心?

刘伟强:我自己当然有压力,这个压力大到不得了。其实当时有很多怀疑的声音,有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找一个香港导演来拍,他们会拍这些内容吗?”我听到很多这些声音。我记得曾经和剧组的人说过,我说你们真的要很努力,要真的很努力去帮我去完成这个电影。

记者:这次用了很多年轻演员出演历史人物,当时怎么考虑的?

刘伟强:这个我觉得是机缘。因为1927年时,毛泽东是34岁,周恩来是29岁,叶挺是30岁,粟裕是19岁,正因为他们当时的年龄是这样年轻,就要求我一定要找些年轻演员去演,这是顺理成章的。

记者:他们这次的表现如何?

刘伟强:我很惊讶!这次找来的年轻演员,他们是很认真去揣摩的,哪怕他们总共只有两三天的戏份,他们都很认真地去了解他们所饰演的人物是谁。他们会去看很多书,欧豪、刘昊然、李易峰他们都看了很多资料,详细了解自己的角色。他们很认真地去处理自己的戏份,不是随随便便来客串着玩儿的。这部戏在我看来并不是“数星星”的电影,我觉得他们真的很努力去演出。

记者:有没有告诉演员应该怎么演比较合适?

刘伟强:我们围读剧本很多次,我就说,你们要演的这个人物要跟从前银幕上展现出来的他们完全不同。因为那时候是1927年,他们是年轻人,有一些还是留过洋的学生,用你们自己的想法去想象这个人,要投入自己的想法去演。因为我不想你们演得很闷,因为那时候他们是年轻人,他们是有活力的一面。我觉得应该要有这些精神面貌给观众看。

记者:您自己给这部电影怎样的评价?

刘伟强:我觉得每一部电影我都付出很多心血去拍。这次《建军大业》我付出了比平时拍戏四倍的力量去拍,可以说是“花了四倍洪荒之力”去拍,我想要让观众觉得好看。大家都觉得《无间道》好看,《头文字D》好看,那《建军大业》当然更要好看啦!其实我想说,拍这个戏真的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每一个演员,每一个台前幕后的人都在帮我,所以我很感谢他们,不光是我们的摄制组成员,其实很多临时演员、跟组演员,他们也很拼、很帮忙。大家齐心合力做成了这样一部戏,我希望观众能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