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新综艺被质疑像韩国节目 首集10处雷同

作者:凌晨 来源:新京报
2017-07-26 09:54:34

湖南卫视上周末播出的一档融合了旅行、美食、创业经营元素的综艺节目《中餐厅》,被网友质疑太像韩国综艺《尹食堂》。《尹食堂》于今年3月在韩国电视台tvN播出,由韩国金牌制作人罗英石制作。记录了尹汝贞、申久、李瑞镇、郑裕美四位演员在印尼巴厘岛邻近小岛屿上,合力经营10天韩餐厅。《中餐厅》则由赵薇、黄晓明、张亮、周冬雨、靳梦佳五位嘉宾,20天里在泰国象岛共同经营一家中餐厅。新京报记者对比了两档节目的第一期内容,找出了10处相同点与8处不同点,看看《中餐厅》和《尹食堂》究竟像不像?同时,记者就网友的质疑联系了《中餐厅》宣传方,截至记者截稿前,对方未做回应。

1 节目的LOGO对比:椰树、沙滩等背景元素相似。

2 店长:都是女演员,也是节目的核心人物。《尹食堂》中是出道50年的尹汝贞。《中餐厅》里是因“小燕子”一角家喻户晓的赵薇。

3 检查燃气:进入厨房时,节目中厨师的第一举动是检查燃气。这样的特写在两个节目中都有体现。

4 节目主题:去国外经营餐厅

5 节目地点:都在海岛。《中餐厅》:泰国象岛;《尹食堂》:印尼巴厘岛

6 节目时长:《中餐厅》84分钟;《尹食堂》82分钟

7 节目内容:都有定菜、采购、试菜、定价的一系列环节。餐厅菜谱的表现形式也雷同。

8 拍摄菜单:定价前,嘉宾都有用手机拍下隔壁餐厅菜单的举动。《尹食堂》中的李瑞镇和《中餐厅》里的黄晓明都以周边餐厅定价作为参考,来制定经营餐厅的菜品价格。

9 补习厨艺:出发前,嘉宾都在补习烹饪技能,《尹食堂》中尹汝贞请著名的烤肉店店长传授经验,《中餐厅》里黄晓明、赵薇和靳梦佳也都忙着锤炼厨艺。

10 采购:嘉宾们都去超市买回所需的大量物资。比如《尹食堂》中尹汝贞在岛上的商铺里买生菜和香菜,《中餐厅》里张亮买了辣椒和蔬菜。

不同

1、固定嘉宾:《中餐厅》5人《尹食堂》4人;2、记录时间:《中餐厅》20天 《尹食堂》10天;3、菜单:《尹食堂》菜单单一,《中餐厅》菜品丰富;4、启动金:这是《中餐厅》独有的部分;5、餐具:《尹食堂》餐具是提前准备的,《中餐厅》是嘉宾购买;6、了解对手:《尹食堂》嘉宾一起去其他餐厅试吃,了解菜品和价格。《中餐厅》目前没有这个环节;7、烹饪教学:《尹食堂》说明了做烤肉的酱汁如何制作。《中餐厅》中则没有教如何烹饪;8、拍摄说明:《尹食堂》中,嘉宾会向客人告知拍摄,得到同意后才会采用镜头。《中餐厅》还没有类似的拍摄提醒出现。

撰文/新京报记者 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