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中国电视首秀秒变“流量收割机”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7-26 09:54:34

原标题:尤瓦尔中国电视首秀秒变“流量收割机”

尤瓦尔中国电视首秀秒变“流量收割机”

7月23日19:30,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在上周播出的节目中,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人类简史》作者、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搜狗CEO王小川作为主讲嘉宾,以“向未来发问”为主题,寻古问今谈未来。作为自己来华的电视首秀,尤瓦尔教授在演讲中抛出了“21世纪人类即将面临的三大挑战”为话题,并提出了“人类正在学习凭借自己的意愿去设计和改造生命,未来或出现‘超级人类’”等大胆构想。节目播出后,这位科技大咖被媒体热捧,秒变“流量收割机”。

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大胆构架未来

“物竞天择”法则将被改写?“超级人类”或走出科幻片进入人类世界?!

“我们离发展出‘人造意识’还很遥远,我们所谓的‘黑科技’,即人工智能或生物工程的不断发展,带给我们的真正危险并不在于人与机器之间的冲突,而是人与人间的,或者说是在使用这些新技术中人所犯的一个错误。”——从探究“物竞天择”这一数亿年未曾改变的生存法则谈到“未来几十年可能发生的变化”;尤瓦尔教授在首期演讲中大胆提出了“某种程度上的全球性合作”概念。他表示,二十一世纪,人类将面临的三大可定义的挑战正是“如何阻止战争的回归”、“如何预防环境的恶化”和“如何正确看待及使用‘黑科技’”;他认为,作为使用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的人类,我们在在试图用智能设计取代自然选择,来定义生命进化的基本法则,也在学习如何凭借自己的意愿,去设计和制造生命;当你拥有了这样的力量,人类很可能会通过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将经济不平等转化为生物不平等,并制造出一个更高阶级的超级人类,“超级人类”或将从科幻片中走进人类现实。而对于网友们提出的‘未来我们应该教给子女哪些技能’,尤瓦尔则表示,“我们现在之所以没有教给孩子们能在2040或2050年就业的技能,是因为我们也不知道那个时候的就业市场将会是怎样;从古至今我们能教的必然是有适应于当下生存的技能。”

除了扛鼎级大师的精彩讲诉外,搜狗CEO也在本期作为演讲嘉宾与尤瓦尔展开了一场“头脑博弈”。互动过程中,王小川更坦言,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生物工程的发展,人与机器之间可能会是一种‘交互’的状态,人类在不断向前,机器也需要不断地适应人类。但不可置否的是,人类智慧和学习、适应、逻辑推理的能力是无可取代的。

“青年怪才”尤瓦尔中国电视首秀秒变“流量收割机”

网友隔空表白:如果有机会您愿意来中国安个家吗?!

作为来华的电视首秀,尤瓦尔教授震撼人心的现场演讲和对未来的大胆构想使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可谓“圈粉”无数。节目一经播出,便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黑科技”热浪狂潮,“尤瓦尔、”“人工智能”、“人类未来”等关键词纷纷登上了各大搜索榜单,不少专业级媒体更是在第一时间关注、评论,盛赞该节目是一档“对探讨人类未来有所启发的‘清流’,开启了知识综艺的新品类,打造了一场综艺史上的知识革命,同样,也展现了央视作为头部媒体的责任和对未来的全面思考”。而在网友们看来,尤瓦尔教授此番圆满完成本次中国之行的电视首秀,除了是“科技迷”们的福音外,也是针对国内“单一收视菜单”的一次新尝试和新突破,它激发着人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激发着人们去探索和憧憬未来的勇气和兴趣。网友纷纷感叹道,“这是我迄今为止听到过的关于未来世界最精彩的演说!”、“尤瓦尔教授不愧为科技大咖,演讲真的太震撼人心了!”。“转粉”之余,更有神网友隔空喊话尤瓦尔教授:“您愿意来中国安个家吗?!我们希望在节目中有机会听您讲更多!”,另有不少网友则表示,看过了本期《未来架构师》自己要将《人类简史》从头再看一遍。

不仅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以“思想力量”构建多元化“收视菜单”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的日新月异,人类也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与此同时,人类也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了越来越多未知的时代。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作为党和国家在经济领域重要的宣传阵地,不断汇聚思想的力量,敢为人先引领中国观众的收视品味,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先生在谈到对这档节目的憧憬和看法时曾表示,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之所在、担当之必然,也是科学技术与现实生活关系正在改变趋势所决定的;即三个“从来没有”:未来和现实的距离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从来没有如此巨大过;人类对未来的关注从来没有如此紧迫过。而《未来架构师》制片人杨晓晖女士则表示,希望在除了娱乐类的节目外,还能有这样一档尖端和未来对话的节目;让这些一流的演讲者和前所未见的黑科技,开启你憧憬未来、向往明天的大门。

作为一档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个性化演讲类节目,《未来构架师》既接得了地气,也能让人看见未来。作为党和国家在经济领域宣传的主阵地,央视制作方坚持以把党的声音传播好,凝聚起我们全体人民意志力和行动力作为自己的份内指责,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匠心沉淀、苦心打磨,首期《未来架构师》终未辜负大众期望,喜获圆满。

重量级嘉宾登台分享、高尖精技术的引入、科技感爆棚的视觉享受…更多精彩,尽在每周日19:30 CCTV-2《未来架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