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厅》看明星开饭店? 就是"过家家"闹着玩

作者:胡广欣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7-26 09:54:34

原标题:想多了!就是“过家家”闹着玩

《中餐厅》看明星开饭店? 就是

  赵薇当店长

《中餐厅》看明星开饭店? 就是

  周冬雨、赵薇、黄晓明

《中餐厅》看明星开饭店? 就是

7月22日晚,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中餐厅》首播。赵薇与黄晓明、张亮、周冬雨、靳梦佳组成“一家人”,在泰国旅游胜地——象岛开了一家中餐厅。他们要在岛上生活15天,用有限的资金经营好这家餐厅,向游客推介中国味道。

《中餐厅》不是第一部以经营餐厅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今年年初的韩国综艺《尹食堂》就记录了四位明星嘉宾在印尼巴厘岛经营一家韩国餐厅的过程。两档节目设定如此类似,难免会被放在一起比较。从《中餐厅》第一集的表现来看,比起《尹食堂》,这档节目更加侧重嘉宾之间的互动。赵薇和黄晓明这对好友负责“带节奏”,为《中餐厅》贡献出不少笑点。如今,国产自制综艺正在改变以往“一言不合就开撕”的风格,开始强调日常感和正能量。《中餐厅》能否和《尹食堂》一样,成为一档口碑颇佳的“慢综艺”?

嘉宾互动有火花

有笑点:赵薇黄晓明互嘲逗乐

《中餐厅》的灵魂人物是“店长”赵薇。虽然赵薇是综艺新手,但她性格一向豪爽,只需要做自己,很容易讨得观众的欢心。节目里,她与好友黄晓明一见面就以互怼为乐,赵薇豁出去自嘲时黄晓明还能当个捧哏,火花和笑点齐飞。

赵薇与黄晓明的相处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相爱相杀。赵薇问黄晓明知不知道店长是谁,黄晓明立即“开怼”:“那肯定是你,因为没人敢管你。” 来到泰国,自带暖男属性的黄晓明多次提醒大家要记得求救电话,赵薇一旁默默吐槽:“真的很啰唆。”黄晓明特地从国内带来一张《还珠格格》的海报,说是要当镇店之宝,贴在店门口招揽客人,赵薇则毫不留情地说:“我要(把海报)扔进海里。”上周,赵薇在《中餐厅》媒体看片会上笑言:“在这个节目里,我又深深地伤害了黄晓明。我觉得我是以伤害他为乐,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爱好。”

此外,“身材梗”成为赵薇与黄晓明乐此不疲的“互怼”素材。在“纸片人”云集的娱乐圈,赵薇的身材一直显得有点“壮硕”。当她与竹竿身材的周冬雨站在一起时,反差更是明显。赵薇也大方自嘲:“我不是易胖,我吃得比常人都多,我是吃成这么胖的。”在餐厅里,黄晓明拿出五件写着“好吃不胖”的T恤来当工作服,还问赵薇:“你要这个‘胖’字吗?”赵薇马上接梗:“我要‘好’‘胖’这两个字。”

不开撕:把矛盾扼杀在摇篮里

经营餐厅是一件十分琐碎的事情,对五位新手而言并非易事。《中餐厅》似乎无意让五位嘉宾上演“一言不合就开撕”的戏码,反而选择把矛盾扼杀在摇篮里。

比如,在“钱”这件事上,餐厅的核心人物——黄晓明和赵薇就有了分歧。在超市进行采购时,黄晓明坚持走省钱路线,什么都买最便宜的;赵薇则是豪爽派,看到合适的就买买买;给餐厅菜品定价时,黄晓明希望价格更亲民,而赵薇则要把菜价往高处抬。不过,两人并没有按照套路“开撕”。黄晓明再次展现了他的高情商,凡事退一步,把矛盾扼杀在摇篮里。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晓明坦言“退一步”就是自己的相处哲学:“如果两个人有分歧,一定要以一个人为主,另一个人不管怎样都要先退一步,两个人吵起来也是于事无补,只会让场面很难看。”

团队中的“90后”周冬雨,虽然在电影《喜欢你》里演了个天才厨师,但她直言不讳地自认对厨艺一窍不通。这位“厨房小白”在第一集就出了不少状况。她将茶叶直接放进水壶里“煮茶”,吓了赵薇一跳,“和事佬”张亮及时跳出来解围:“正好可以祛祛新壶的味道。”她又把蜂蜜错买成了糖浆,让赵薇哭笑不得,周冬雨自我救场:“下次我都听你的,就买最贵的。”也化解了这个小插曲。

开店就像“过家家”

《中餐厅》第一集主要记录了开店前一天的准备工作。除了常规的采购之外,《中餐厅》花了不少时间展现这家餐厅的“人情”:十分会做人的黄晓明成为“公关部长”,逮到机会就跟游客介绍自家餐厅;他还带了整整一个行李箱的中式小礼品,准备送给来店的客人。不过,节目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呈现人与人的互动上,至于主线任务——筹备餐厅,就显得有点粗糙。

五位嘉宾到达泰国的餐厅后,第一件事就是到超市和市集采购食材和厨房用具,却在晚饭后才开始讨论餐厅的菜单;这份菜单定得有点随心所欲,成员会做什么菜、他们就卖什么菜,虽然回锅肉、红烧鱼、宫保鸡丁等菜式都很吸引人,但材料并不容易准备;赵薇把黄晓明一人派去其他餐厅“刺探敌情”,黄晓明仅仅是把餐厅的菜单拍下来就走了;《中餐厅》的五位嘉宾打的是“团体战”,除了靳梦佳负责洗盘子、张亮专职做菜之外,其他成员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工。

反观同以经营餐厅为主题的韩综《尹食堂》,其对经营餐厅的呈现就细致得多。常驻嘉宾之间有明确的分工:店长兼大厨尹汝贞、厨房小工郑有美、吧台兼门面李瑞镇、跑堂帮工申久。此外,在正式前往印尼经营餐厅时,常驻嘉宾特地向韩国明星厨师李元日和洪锡天“偷师”并学习到经营餐厅的“秘诀”:餐厅厨房讲究速度,必须提前把食材备好。节目还展现了店长兼大厨尹汝贞在家中练习的场景。《尹食堂》中同样有到岛上其他餐厅探察的安排。三位嘉宾起码走了四五家餐厅,除了留意菜单和价格之外,他们还关注到上菜时长、餐品分量等细节。(胡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