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部队主题剧《深海利剑》将播 启用全新人阵容

作者: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6 13:14:38

原标题:“场面有点壮观,心里有点哆嗦”

潜艇部队主题剧《深海利剑》将播 启用全新人阵容

阔别荧屏两年,曾执导《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导演赵宝刚携电视剧新作《深海利剑》回归。

历经154天的拍摄,赵宝刚带领全剧组300多位工作人员,从去年初秋走到今年夏天,自我调侃“胖了20斤、剃光了头发”的他,终于将看到自己打造的“潜艇”浮出水面。入行三十年的“老炮儿”赵宝刚竟也有些紧张,用“场面有点壮观,心里有点哆嗦”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说场面壮观,是因为大量拍摄都在我军真实的潜艇上进行;说心里哆嗦,是因为演员中没有明星,全部都是新人。

明星太脸熟,很难让人相信是潜艇兵

这部国内首部反映中国潜艇兵的军旅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聚焦于一群性格鲜明、二十岁上下的懵懂新兵。剧中,我国海军为抵御外来潜艇的骚扰,火速制定“T计划”,网罗精英人才,为正在研发的新型潜艇培育指挥型军官。

“实在是对不起大家,这一队‘海军官兵’没有一个熟人,全是生脸儿啊。”在《深海利剑》开播发布会上,赵宝刚上来就向观众诚恳“道歉”。剧中,除了特别出演的王阳之外,高旻睿、刘璐、金禹伯等主演都是毫无名气的新人演员。“心里其实还是有点忐忑”的赵导也直言:“这次比较大胆,没有一个明星,所以可能也会给市场造成一点‘混乱’。”

在IP改编剧和小鲜肉席卷荧屏的时代,赵宝刚选择新人出演有自己的理由。因为这部剧需要演员前期参加军事训练,拍摄时间较长,明星档期不好协调,而且明星太脸熟,观众很难相信他们是潜艇兵,“让鹿晗来演,一上来大家就会出戏,会笑场的。”他也表示,《深海利剑》反映的是新一代90后潜艇兵的成长史,选择真正的90后演员来出演,无疑更具真实感。

和新人演员将近半年的朝夕相处,也让赵宝刚感慨《深海利剑》最大的特点就是“顺着来拍”。在他看来,演员刚入组时,表演起来有些青涩,这恰恰符合剧情的需要,电视剧的前12集,讲的是军人入伍,有青涩的感觉,到后来,无论演员的演技还是角色本身都渐入佳境。他认为,这种循序渐进的拍摄方式,让演员更多地“做自己”,表演痕迹不会过重。

新人的敬业也确实没让人失望。该剧制片人丁芯透露,演员高旻睿拍摄时还是上海戏剧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他在拍摄中突发阑尾炎,在拍摄计划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做完手术仅仅休息七天便继续参与到拍摄中。由于恢复时间不够,伤口没有完全愈合,在进行一些大幅度动作后,伤口感染。但高旻睿仍然努力将角色演到位,被剧组工作人员钦佩地称为“小戏骨”。

实景潜艇上万零件道具,手工制作完成

为了真实还原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英姿,赵宝刚选择了“真实潜艇搭配场景搭建”结合的方式进行拍摄,斥巨资搭建了一艘实景潜艇。同时,该剧也有大量戏份是在真实的军用潜艇中拍摄的。赵宝刚透露,出于保密的原因,自己并没有进入我军的新型潜艇,“所以我们拿国外资料作参照并展开想象,最后跟美术师商量设计的这个实景潜艇,还挺酷的。”实景潜艇里的细节还原度极高,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个零件道具,都由剧组工作人员一点点亲手制作完成。

“任何一个国家拍的潜艇,都没有我拍的美。”赵宝刚说这话,自有他的底气。除了剧中高还原度的场景,赵宝刚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潜艇片都看了一遍,“我在剧中动用了大量的升格镜头,设计好渲染情绪,这个架一搭,东西搁里面,就变成另外一个味了,既富有浪漫诗意,又有坚韧的家国情怀。”

此外,本剧的特效也经过了前所未有的精细加工,如剧中一些惊险场景的海浪,特技制作耗时3个月,再现了当时海中险情。赵宝刚表示,《深海利剑》可以说是我国现代题材剧中使用特效技术最多的剧集之一,“大量的深海作战、鱼雷作战、潜艇对战等,都需要用电脑特技后期制作完成,特技使用量之大,创下当代军旅剧的纪录。”

在真实潜艇拍摄时,由于内部空间狭小,剧组三百多号人在其中的调度成为难中之难,既要保证拍摄正常进行,又不能因工作人员过多而损坏潜艇内的精密仪器。即便如此,年逾六旬的赵宝刚还是经常在潜艇里爬上爬下,寻找合适的拍摄设备摆放位置,为的就是要求拍摄画面和角度唯美。制片人丁芯坦言:“做了三十年的戏,这部戏实在难于上青天。”

剧组跟着潜艇走,辗转多地进行拍摄

一部《深海利剑》,让新人演员们在赵宝刚的调教下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经验丰富的赵导来说,剧组最难调配的不是演员们,而是剧中用于拍摄的潜艇。由于潜艇随时都可能接到作战任务出航,剧组一切行动都要和部队配合,所以剧组和海军有专门的协调部门进行对接。他也因此笑称,这部戏的潜艇才是真正的“男主角”,全体人员都得围着它转,“因为潜艇戏量比较大,其它陆地上的戏还好办,但有关海军的军事设施,都得预先申报。

跟着潜艇走,成了常态。赵宝刚带领剧组,辗转青岛、大连、三亚、宁波、无锡、海口等地,保证拍摄顺利进行。在拍摄期间,有一段时间南海局势比较紧张,潜艇出海执行任务去了,令赵宝刚急得干瞪眼,“出海什么时候回来,完全不知道,没法安排拍摄。”因为潜艇出海,迫使拍摄计划滞后,也导致所有环节需要重新安排,他坦陈:“部队纪律很严格,都得一级一级领导批,提前申报。”

除了就着潜艇的时间拍摄,赵宝刚也花了大力气了解潜艇兵这个此前并不为观众所熟知的兵种。在和官兵们接触之后,赵宝刚越发觉得这部戏必须要区别于常规的军旅题材,因为有别于一般强调身体素质的兵种,潜艇兵更注重的是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剧中的女一号是一位心理医生,对于这个角色,赵宝刚解释:“潜艇兵最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长航期间,他们的心情长期压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非常大。”

明晚起,该剧将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播出。(徐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