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举办“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

作者:饶翔 来源:光明网
2017-07-26 13:14:38

跳出时代的中国舞步、人民舞步

北京市文联举办“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

光明网讯(记者 饶翔)7月19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文联研究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北京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北京舞协顾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李毓珊,北京舞协副主席贾洪震,与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部分舞蹈大赛获奖节目代表30余位参加会议。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光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副主任赖洪波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舞蹈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随着近年来舞蹈演出市场的日益繁荣和群众性舞蹈的广受欢迎,舞蹈逐渐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舞蹈大赛举办30年来,推出了众多具有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编导和表演人才,在群众中广泛地普及了舞蹈艺术,积极发挥舞蹈艺术的美育作用,促进了首都舞蹈事业的不断进步。

大家一致认为,当下舞蹈创作应注重选取积极向上的主旋律题材,大力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美感;要促进舞蹈美感的独立表达,推动舞蹈创作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要拓宽舞蹈理论评论视野,拓展理论研究方法,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要发挥舞蹈的美育作用,注重舞蹈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进一步放大舞蹈艺术的社会效应。

张光一说,当前首都舞蹈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大首都舞蹈工作者要抓住大好机会,在当代舞台上有所作为,跳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舞步、人民舞步。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舞蹈艺术在服务首都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推进高水平的舞蹈普及教育,进一步凸显舞蹈艺术的美育功能。三是要加强协会建设,进一步发挥北京舞协在首都舞蹈界的引领作用。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市文联“2017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四场。今年,市文联将陆续举办涉及美术、书法、音乐、杂技、民间文艺等12个艺术门类的系列研讨活动,推动文艺评论对重点文艺作品、文艺思潮、文艺现象积极发声,更大程度地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文联举办“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