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

作者:田呢 来源:光明网
2017-07-26 13:14:38

光明网讯(记者田呢)这里有着放眼巍巍昆仑的开阔视野,也有着对一片经幡、一方麦田或是一朵野花的眷恋,一张淳朴可爱的笑脸或是梦里家山的样子,都直指心灵,有着令人感动的力量。由中国国家画院、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共同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青海省国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出的作品,以紧跟时代的表现力和具有地域特点的感染力展示出青海新中国美术家的面貌。

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

皑皑雪峰、高原牧地和多彩的民族文化,造就了青海鲜明的地域特色,也孕育出这片土地沉静与深沉的气质。来自青海的7位美术家李忠盛、张海鸿、张权、袁宗福、郭子源、徐子清和刘晨曦,此次不仅带来了表现西部和青藏高原神奇博大、高原人豪迈粗犷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呈现出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郭子源说:“我生长在青海,从小面对的就是草原、佛塔、牛羊和辽阔的天地,闭着眼睛也能知道是什么感觉。”他画着身边熟悉的且能打动自己的事物,在他极简的构图中,仿佛能够让人感受到高原稀薄的空气和广袤的天地。他坚信生长在青海的艺术家更能描绘出大美青海的深层内涵。

在现今的文化语境下,能否保持具有时代精神、不断创新,同时又坚守自己的地域特色和个性创造的艺术道路,成为艺术家们共同的课题。从此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青海的美术家们致力于诠释“大美青海,大美天地”的艺术理念,力求贴近生活与自然,多层次、多方位描绘青藏高原。此次参展作品尺幅大、数量多,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与艺术家们交流时指出,过分制作会使画面丧失生动效果,创作时要发挥宣纸创造偶然的这一特性,艺术家们也要避免使这类问题形成风气。

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

随着青海画家对高原生活情感积淀的增厚,加之受到当地民族文化潜移默化的滋养,他们也越来越注重挖掘绘画题材的审美价值,继而追求地域文化深久的底蕴。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认为,此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青海艺术家们在艺术语言创造上的前沿性。

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

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

美术家在京展现青海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