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举办追思会 缅怀老院长张忠培

作者: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26 13:14:38

原标题:故宫举办追思会 缅怀老院长张忠培

故宫举办追思会 缅怀老院长张忠培

故宫举办追思会 缅怀老院长张忠培

张忠培先生追思会昨天在故宫博物院举行。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于2017年7月5日9时4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介绍,张忠培先生是故宫的第四任院长,他的任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他那时就开始关注故宫的学术发展和完整保护,开始引进学术人才,开始搭建岗位责任制的管理体制,同时把故宫的完整保护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单霁翔说,故宫院内当时有十几个与故宫无关的单位,张忠培先生制定了完整的保护和搬迁计划,这些年来这些单位的搬迁工作不断地实施,腾退计划基本得以完成。

单霁翔说,老院长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很注重在田野工作的实践中,让年轻一代的考古学者能够迅速成长起来。“目前我们故宫中层领导、中坚力量很多都是张先生当年培养出来的年轻学者。”

在追思大会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怀念与追思张忠培先生务实求真、光明磊落的人生风范。谢辰生、耿宝昌、黄景略、严文明4位学术界的老前辈通过视频的形式,一同追忆先生的为人处世与治学风范。张忠培先生的老同学代表、80高龄的叶小燕先生,以及张忠培先生的学生代表、青年学者代表、亲属分别发言,追思张忠培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与名师风范。来自湖南省文物局、良渚遗址、黄河流域考古界等地方代表一一发言,追忆先生奔走于全国各地考古一线的身影,感念先生对全国各地考古与文物保护事业的推动与辛勤付出。

链接

张忠培与故宫

明确故宫文物保护范围

1988年初,北京市政府要求重新划定和明确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并进行房产登记。利用这一契机,故宫博物院坚持文物保护范围与故宫博物院的权限保持一致。经过努力,“紫禁城东、西、北三面护城河及其外沿以内和南面东西两侧护城河及其外沿以内”均重新划入故宫博物院的保护范围和管理权限。

追索故宫南迁文物

南京朝天宫保存库是抗战时期为保存1万余箱故宫博物院南迁文物而建设,当时曾设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加以保管。新中国成立后,部分存留南京文物分批运回北京,但仍有10万余件文物存留朝天宫库房。这批文物系故宫博物院藏品,其产权关系是清晰的。1988年4月,江苏省文化厅和南京博物院未经故宫博物院允许,对存留南京的这批故宫文物进行开箱。为此,张忠培先生在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请假回院,研究制定紧急措施:一方面派员到南京当面交涉,希望立足法律手段加以解决;另一方面拟文呈递全国人大常委会,希望通过行政手段加以协调。

推进故宫藏品编目

1978年,故宫博物院曾制定了《库藏文物进一步整理七年规划》,及至1987年,文物的进一步整理工作基本完成,藏品编目工作尚未进行。根据这一情况,张忠培先生开始计划推进藏品编目及目录开放工作,1989年的《故宫博物院七年发展规划(1989-1995年)》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规划:在完成藏品的进一步整理和防震等项工作的基础上,以藏品编目为中心,抓紧藏品照相,计划分期分批地完成90-120册、8万-10万余件藏品系列目录,并着手实施电脑储存管理,积极创造条件改善藏品资料提供利用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适于开放的藏品管理体系。文/本报记者 王岩

(记者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