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票房口碑双丰收 武侠版职场生存指南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26 13:14:38

《绣春刀2》票房口碑双丰收 武侠版职场生存指南

  配图为《绣春刀2》海报

《绣春刀2》票房口碑双丰收 武侠版职场生存指南

《绣春刀》续集《绣春刀2:修罗战场》上映3天以来成绩不俗,除了票房已近8000万,口碑也一路走高。逻辑缜密的故事,入木三分的表演,“服化道”的细致考究,让这一集获得观众点赞。

近年,武侠题材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真正赢得观众认可的却屈指可数。而被称为新武侠代表的“绣春刀”系列,能否为国产武侠片的复兴杀出一条血路?

《绣春刀2》获观众认可

票房有望创国产古装片新高

正在热映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质量优良,上映之后口碑不俗,甚至被称为“可能是今年暑期档最好看的国产电影”。

故事将时间设定为上一部的前传,上一集中的三兄弟也只剩下“沈炼”一人。片中,由张震饰演的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在一次任务中,为救画师北斋(杨幂 饰),将同僚凌云铠灭口,一场神秘、紧张的官场斗争就此展开。

作为一部续作,面对第一部珠玉在前,口碑要想超过几乎难上加难。而该片目前在某网站评分高达7.7分,超越《绣春刀》的7.5分,成为近期口碑最佳的国产商业片。上映3天的《绣春刀2》目前票房近8000万,而随着好口碑的发酵,有望创近年来国产古装动作片新高。

剧情缜密,打戏好看

“小人物职场生存指南”

三年前《绣春刀》横空出世,口碑就已获得观众认可。现在第二部卷土重来,紧张刺激的故事,凌厉热血的动作设计,被网友称为“明朝版《谍影重重》”。

故事上,《绣春刀2》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虽然人物众多、关系复杂,但每个角色都立得住脚跟,在剧情上也十分缜密。

戏中,沈炼为了救下只有一面之缘的“北斋”,错手杀死了自己的同事,由此引发了后面一系列江湖斗争,一方面要摆脱来自同事陆文昭、裴纶的质疑与调查,一方面又被以神秘女子为首的团伙要挟,要求他放火烧了版牍库,几条线索抽丝剥茧般缓缓展开,让整个故事扑朔迷离,悬疑感十足,而沈炼的对立面不只来自同事,还有来自上级的压力,层层复杂关系也让不少网友将电影戏称为“小人物职场生存指南”。

对于故事,不少观众表示:“导演路阳虽然年轻,对于人性的理解却深入而透彻,映射出小人物的身不由己,真实!”、“故事一环扣一环,完全不给人喘息的机会。”

场景服饰兵器精雕细琢

男人群戏演技出彩

尽管第一部的成本仅有3000万,但片中对于服装就已顶住“细节癖”的压力,来到第二集,导演路阳对于服装、场景、道具的考究也近乎完美。例如,每个锦衣卫佩戴的绣春刀都有变化。沈炼的刀面上刻的纹路是花,代表其个性上有温暖的一面。相较之下,他另一个同事凌云铠的个性残忍爆裂,刀面上则刻的是鹰,获得大批观众点赞:“足够用心!”

除此之外,作为武侠片的灵魂,影片在动作场面上也相当精彩。人物的打戏一招一式,快、狠、准,代替了很多武侠片的飞天遁地。

上一集中,张震、王千源、李冬学三兄弟的精彩表演为人津津乐道。这一集里,《绣春刀》再次主打群戏,每位演员的演技集体在线,再次成为全片看点之一。

其中,张震饰演的锦衣卫游走在正邪之间,将纠结、压抑、隐忍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甚至有网友称:“《绣春刀》系列应该改名,《怎么可能会有女人不爱上张震?》”

与上一集相同的是,几位男配角的演绎同样非常精彩。

张译饰演的陆文昭老谋深算、阴险世故,对人物拿捏得入木三分;因出演《我的前半生》“陈俊生”走红的雷佳音同样出彩,成为搞笑担当。

女主角杨幂的演技则评价两极。有网友认为,杨幂的娃娃音让人容易出戏。也有网友认为,杨幂这一次的表演大有进步:“美出了新高度。”

也有观众认为,《绣春刀》是个典型的男人戏,不仅女主角显得鸡肋,感情戏份也显得多余,反而难以讨好观众,甚至有网友为导演建议“可不可以就把续集拍成实打实的男人戏?不一定要有女主角”。

头评

武侠电影需要新血

文/黄岸  

作为国产类型片,武侠片曾是国产电影最为成熟的类型。但如今,这一领域却已经很久没有亮眼的新作出现。多数电影是以武侠、功夫做包装,但内里却架空历史,内容空洞。还有很多武侠电影,一味追求宏大场面,忽略故事上的打磨,人物也欠缺真正的侠义精神,难以再造就真正的银幕英雄。

而路阳执导的“绣春刀”系列则无疑是用心血,为行将枯槁的国产武侠片注入新血。这一系列的成功,再次证明一个好故事有多重要。摒弃了一味追求视觉效果,或是在故事上迎合快餐式的口味,扎扎实实地讲好一个故事,剧情上滴水不漏,又兼顾了商业性,真正做到让观众认可。

影片故事缜密,智商在线,演员表演入木三分,动作场面有自己的风格,“服化道”方面又经得住细节的考究,如此之高的完成度,让人看到国产武侠片的新希望,甚至是超出传统武侠片的野心和格局,也证明了这位年轻新导演的实力。

好的艺术作品需要有拥抱现实、直抵生活的热情。武侠电影日渐式微,有一个原因正是这些电影无法与现代观众产生共鸣。而“绣春刀”系列则成功突围,有着对人性拨云见日的洞察力,将小人物的故事做足,这也是这一系列受到欢迎的原因。

尽管在市场环境上并不友善,但国产武侠片真的没希望吗?也未必,李安曾经说过,每个导演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近十年来,华语影坛的新老电影人为复兴武侠片做出不同尝试,共同在大银幕上延续着武侠片的命脉和精神,不管成不成功,这份努力和诚意,观众都看在眼里。

讲多D

武侠电影日渐式微

与大银幕渐行渐远  

曾几何时,国产武侠片红极一时。

从2002年《英雄》开始,张艺谋开启中国“大片时代”,借助《英雄》的驱动,也让国产古装武侠片再度兴起,随后,《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等古装武侠大片悉数出现。这些武侠片阵容鼎盛,画面美极,曾连续几年占据年度票房的前列。但空洞浮夸的故事,让主创在高票房的背后,付出了口碑名声齐齐下滑的代价。

近几年来,古装武侠片却日渐式微,不仅武侠片数量明显减少,拍摄武侠题材的大导演也少了,而正式上映的多部武侠片则陷入口碑、票房皆不如意的尴尬,即便是大投资、明星多的大片,也难以说服观众买单。

2015年,范冰冰、黎明主演的古装片《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内容空洞,更因为炒作片中激情戏让影片沦为笑谈。

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前期筹备超过七年,拍摄周期长达一年半,耗资近亿元。为了重现盛唐景观,侯孝贤大量阅读史料,钻研当时的衣食住行和阶级规矩,最终一一体现在美工布景中。侯孝贤坚持胶片拍摄,用其最擅长的长镜头捕捉真实的画面,武打动作全无威亚助阵,没有花哨,画面流淌着诗意和意境。虽然该片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但来国内上映时还是被观众评论“太闷了”。

陈凯歌执导的《道士下山》加入不少喜剧元素,范伟与林志玲的激情戏、王宝强的“魔音”笑声……都超越了片中的武侠元素。

2015年,由徐浩峰执导的《师父》、2016年执导的《箭士柳白猿》风格干净利落,带着强烈的徐氏风格,虽然广受影迷好评,但相对来说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小众。

同年,由尔冬升执导,林更新、何润东、江一燕主演的《三少爷的剑》整体不俗,却因为在表现形式上过于传统,缺乏创新,在市场上难以扩散影响力,最终暗淡退场。

此外,近年,一连三部的《叶问》系列电影口碑不俗,影片剧情饱满,商业娱乐性足,由甄子丹主演的叶问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大银幕上广为人知的角色之一。同时,影片的热映也带动了咏春拳的发展。可以说这一系列是近年来武侠电影与商业市场成功结合的典型案例。

同时,古装、武侠题材的电视剧近年来也层出不穷,很多更是加入了玄幻色彩,却在故事上欠缺考究,多给人智商低下,糊弄观众之感。

对此,武侠影迷也纷纷表示失望:“这些年来大银幕上武侠佳作寥寥无几,确实失望。”、“如今的武侠片缺的不是大场面,而是真正的侠义精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