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青音乐作品集发行 获制作人李宗盛称赞

来源:红网
2017-07-26 13:56:27

李剑青,一直是一个传奇的名字。除了网络上流传的作品,他在许多大型演出作为演出嘉宾的表演片段,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多年前李剑青发表过一曲《匆匆》,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以一种不太像流行音乐的姿态,安然沉淀在人们的心里。这些年来,当所有人都期盼他才华绽放的时候,他看起来依然沉静,不疾不徐。

李剑青音乐作品集发行 获制作人李宗盛称赞

7月24日,李剑青这张人们期盼已久的音乐作品集,定名为《仍是异乡人》,正式全网发行。

新专辑上架——为这个时代的平凡人作歌

对于这张令众人期待的李剑青全新EP《仍是异乡人》,制作人李宗盛是这么说的:‘我们并没有想着怎么样去打动人,我们甚至没有预想发片这个事,我们甚至不能说是在精雕细琢,我们只是想要探索一个方向,想要探索这个浮躁的世界里,平凡人的处境,想要为他们,用文学的笔触,说出他们的故事,就自然地走到了这里’。

二十一世纪初,李宗盛和李剑青,先后从台北和桂林来到了北京。这是一个一切都开始加速的年代,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新的未来,也有新的担忧。唱片产业也是。互联网的掘起,让音乐的未来显得充满可能,却也让音乐的本质面貌模糊。身处巨大加速器中的李宗盛和李剑青,没有选择跟随旋转,而是在这个漩涡中,静下心来,探看身边的人,探看他们的处境。

他们看到了一幅巨大的图像,不是巍然建起的高楼大厦,也不是各地耸立的烟囱工厂,而是在日渐改善的生活和欢声笑语背后,他们看见了由四面八方涌入大都市的人群,看见最平凡的人的处境,不是表面的喟叹,而是深入到每一个平凡人内心的画面。他们想为这些平凡的人,写下他们真实的故事。

因此,《仍是异乡人》不是一张一般定义下的流行音乐唱片,却是属于更多人的歌;不是一个有关情爱的故事,却用情更深。

文学性叙事——音乐家与诗人献给平凡人的诗

“只有诗人的眼睛,会看见身边匆匆的路人,好奇他们的故事,为他们写成词。

只有音乐人的耳朵,会听见每一个路人心里的,隐藏的哀伤,把他们写成歌。”

——在李剑青《仍是异乡人》作品集第一首对外推出的新作《出城》的文案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乡愁”是一个太多人表述过的主题,在流行音乐中,这样的主题通常会被直白的方式表绘,自然流露伤感与喟叹。然而李宗盛和李剑青想用更文学性的叙事方式,描绘出大时代下,平凡人的面容。区别于创作者个人化的情感表露,在李剑青的作品中,他们更希望通过文学性的音乐美学表达,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在其中看见自己的身影,读到自己的故事。

“一个工厂作业员和一个大学教授的心灵价值是同等重要的,不同的歌满足不同的心灵。” 制作人李宗盛曾这么说过。当他们打算去叙述这个时代最平凡的人的故事时,他们决定,采用一种平凡大众都能了解的文学形式,把平凡人的故事,写成诗。

EP中先行推出的《出城》、《平凡故事》,以及李剑青最早被人熟知的《匆匆》(2017年重新录制收录其中)三首作品的歌词由李宗盛作词,李剑青谱曲。他们同时遍寻诗篇佳作,包括蓝蓝的《姥姥》、严彬的《在家乡》、和公路的《不变的事》,创作了三首同名且至情至深的音乐作品,诗人和音乐人的合作,一起写下这个时代的歌。

在歌词片段中,我们仿佛能看见一帧帧的黑白照片,看见自己站在通往家乡和大都市的交叉路口,迷惑着自己真心想要什么。李宗盛和李剑青,在为这个时代常被忽略的平凡面容绘制出一幅幅图像,因此弥足珍贵。

不愿落地的果实——“时间到了就会来了”

2013年末,李剑青的一曲个人作品《匆匆》发声,在当时感动了无数人, 在此前的八年间,李剑青跟随大哥一起工作、学习。除了两人之间惺惺相惜的合作之外,关于李剑青,更多的出现往往都是隐在大幕和舞台之后的一个名字。李宗盛说,他并没有对李剑青特别浇灌照顾,而是让他的枝桠自然向天伸展,“剑青像是一个探索者,你给他钻一个针眼,他能从其中看见全世界。”他说剑青并不急于“落地”,但是他对剑青音乐的果实殷殷期待。

今年5月,李剑青和李宗盛参与了超级版《大事发声》演出,直播当晚,刘若英在社交平台不吝赞美:“这对师徒,攒了多年的爱恨情仇,从今晚听起、看起。我也相信,很多人会因为要看李宗盛大哥而进来看, 而离开时 ,他们也会记住李剑青。”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这期的《大事发声》录音棚现场Live直播,让更多人们记住了李剑青,关于李剑青的讨论话题量飙升,人们对他的个人作品愈发期待。随着李剑青两首新作《出城》、《平凡故事》及MV陆续发布,打动和吸引了更多的人:《出城》的MV在微博上点阅率超过两千万次、《平凡故事》里的“与其没有声息地留在故里,还不如干脆硬着头皮就千里单骑”,这关于“乡愁”与“游离”引发的豆瓣热门话题短短三天便有上千人讨论关注,李剑青也参与其中,作家张佳玮、韩松落、远子、赵松、绿妖也纷纷撰文,描述她们自己关于故乡的故事与心事……此外,紧接着本周四7月27日,李剑青首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不愿落地的果实]也将于北京Blue Note开启,据悉演出开票后仅数分钟即售罄,一票难求。

——新EP发行、首次个人音乐会,这一切却是一场历经十余年生长期的开花结果。李剑青在大众面前的样貌,似乎越来越清晰了。“时间到了,就会来了。” 对于李剑青来说亦师亦友的李宗盛是这么说的。

音乐可以随口歌唱,但是深入其中,却有无止尽的宝藏,中国如此之大,人人可以表达深情,但是要能找到自己的表述方式,却是一个深邃的旅程。异乡的题材随处都在,但是能够描绘这个时代平凡的脸孔,却又需要无比用心。

今日,李剑青全新EP《仍是异乡人》全网上架。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和李剑青一起踏入对这个时代,对音乐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