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节目聚焦二胎家庭“战争”

作者:周舫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7-26 18:23:09

首期节目聚焦二胎家庭“战争”

  《我的妈呀》分享超人妈妈带娃秘籍

如何处理微妙的二孩关系?上幼儿园的孩子该看什么绘本?如何做出造型有趣、营养丰富的早餐才能勾起孩子的食欲?面对层出不穷的育儿新难题,越来越多的新手妈妈们开始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一档聚焦都市年轻妈妈育儿烦恼的节目《我的妈呀》应运而生。制片人王宁介绍,节目将以“让你成为更好的妈妈”为宗旨,向0~6岁儿童家庭的妈妈们呈现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育儿妙招。

据悉,节目由“我的妈呀实验室”、“打开妈咪包”和“我的妈呀超能力”3大板块组成,分别从探究低龄儿童教育技巧、推荐适合年轻妈妈的育儿神器和分享育儿经验这3个方面系统地呈现具有引领性的育儿方法。

首期节目中,关于二胎家庭的“战争”话题就颇为夺人眼球。求助人小米妈妈有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儿,可两个孩子始终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姐妹间不仅彼此对立,有时甚至会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王宁介绍,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求助家庭存在的问题,节目别出心裁地采用了真人秀跟拍的方式,将孩子置于特定的实验场景下观察她们的表现。面对镜头,冷漠的姐妹关系让每个观众看到了这个家庭存在的问题。

对此,从事心理学教育研究和应用20多年的专家詹红红坦言,身处二胎家庭的父母不应偏袒任何一个孩子,要做到向理不向人。因为当一个家庭中有两个以上的孩子,作为家庭中所有资源的共享者,他们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源,从而获取优越感和重视。

比起重在解决问题的“实验室”,“打开妈咪包”和“我的妈呀超能力”则更像是妈妈们彼此间的分享秀。王宁坦言在节目研发过程中,主创团队就发现当代都市母亲更习惯于通过网络和论坛分享育儿经验,但这样的方式不仅单一也无法在视觉上让人有更好的理解。而通过电视平台的分享与展示,不仅能让更多人看到、学到,也是展现当代都市女性和超人妈妈的一个靓丽窗口。

每周四22:30新闻综合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