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 踏踏实实生活 稳扎稳打演戏

作者:汪纪豪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7-26 18:23:09

袁泉 踏踏实实生活 稳扎稳打演戏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中,袁泉饰演的唐晶把所有精力都扑在工作上,爱情、婚姻、家庭都要为其让路。而生活中,当被问及是否愿意每年多拍几部戏,袁泉一口否定,“不行,还是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家里。如何平衡情感和事业是当下所有女性共同的课题,也是我的”。

虽然很多观众都认为唐晶是个女强人,但袁泉却不以为然,“她在工作上非常出色,积极面对人生,身上有很多正能量。这个角色阳气太重了,她永远是保护别人的人,是别人心中特别强大的支点。其实表面看这么强大的女性,也依然会有短板,生活中也面临很多问题,感情往往只是一个出口,更多问题在于自己内心,可能从来都有一小块孤单的影子是自己没有察觉的。所以到最后她特别脆弱,一直伴随她成长的空缺终于发生作用了,经历了情感上非常大的变故”。

生活中的袁泉和唐晶差别挺大的,唐晶是个雷厉风行的人,而袁泉说话行事都比较慢,遇到事情总需要先自己消化一下。之所以接下这部剧,是她觉得,“这部戏的好看之处在于把‘狗血’情节做得非常细腻,观众能看到人物一点点地变化,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从不同角色的不同阶段找到自己的影子,学会反省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精彩,面对今后的生活。其实我们的性格不可能永远是A面,或者永远是B面,当你处在不同的人物关系下,性格里的某一部分都会发生不同调整,所做的选择也不一样,戏中每个角色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戏里,袁泉并不欣赏马伊琍和吴越饰演的角色性格,戏外恰好相反,在袁泉看来,这两个都是上海女人,但一点也不“作”,“她们活得非常精彩、精致、阳光,有上海女人的细心,非常会关照周围的人,不论是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我每天在现场看到的马伊琍都充满活力,认真对待每一场戏。收工后她马上卸妆回家,变成一个要负责女儿作业、各种周末活动的好妈妈。有时我会想,一个人怎么能有这么旺盛的精力?”而对于陈道明,袁泉更是赞不绝口,“他永远像智者一样,在一旁看着其他角色的变化和成长,一切都看在眼里。我们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发现他一到现场,气氛更活跃。他要是觉得你是认真演戏,就会表现出特别天真、放松、孩子气的一面,如果碰到一个不认真的演员就会非常严格”。

谈及剧中人物对自己的启示,袁泉表示最痛苦的并不是失去了哪个人,而是与自己对话的时候,发现内心的秩序或是最终的方向遗失了,人最重要的是在不断成长中找到自己。

坚持自我,是袁泉一贯的做法,在她看来,红不红没有那么重要,“没有生活,角色体现出来就会单薄,希望自己过扎扎实实的生活,把生活中感悟的东西带到角色中。平实和安静的生活对演员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你不踏踏实实地生活,就没办法真正去理解人们日常生活的状态。如果你每天都被架空,像飘在云端上面,被所有人保护起来,是没办法演好戏的。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每个角色都能稳扎稳打”。

对于自己的前半生,袁泉幽默地说:“出道至今,我‘前半生’的脚步并不快,接下来我就按照自己习惯和喜欢的节奏,慢慢往前走就好。只是一天天地过,活在当下,把手头的事做好,但精神上依然是生活在别处。”对于后半生,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健康,“身心的健康,有一个好身体、好心态面对后面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