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作者:汪纪豪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7-26 18:23:09

《我的前半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最近不少人茶余饭后议论的,朋友圈里刷屏的,是一部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该剧开播后,不仅豆瓣评分7.2,更引发了相关社会话题的热议。

该剧剧情并不复杂:子君大学毕业后嫁做人妇,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直到丈夫出轨,她的世界轰然倒塌。而她的大学同学唐晶多年在职场厮杀,早已有所成就。离婚后的子君逐渐成长,上演了一场“中年傻白甜”的自救,完成了人生蜕变。该剧切入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人群的爱情生活和职业生涯,描绘了当代都市女性如何摆脱婚姻困境、找寻自我价值。一个中年女人,不再是自怨自艾的“剩女”,或是自暴自弃的“弃妇”,而是在离婚后重新找到直面生活的勇气。剧中没有脸谱化的好人、坏人,每个可怜之人也必有可恨之处,切实展现了一场中年危机。

之所以受到追捧,无外乎观众在剧中人身上,看到了真实的生活。这其中,以中年妇女,特别是全职太太尤甚。这部剧让她们对婚姻的现实感同身受,有对子君遭到背叛的义愤填膺,以及对“小三”的咬牙切齿。

剧红,却依然有令人诟病的“狗血”剧情。将子君从离婚泥潭中拉出来的唐晶,最终却被子君抢了男朋友;当初被“小三”插足,导致离婚的子君,却几乎干了和“小三”一样的事;不论女主角有多么“傻白甜”,总有霸道总裁默默守护。看起来像一个黑色幽默。原著被改动过大,也是“原著粉”们最不满的地方。在小说里,另类的是唐晶,当时的女人崇尚夫贵妻荣;在电视剧中,另类的是子君,唐晶痛心疾首地告诫她要自力更生。面对质疑,编剧秦雯表示:“小说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电视剧发生在现在的上海。我们在保留原著对女性独立自强的价值观的精髓下,用非常珍贵的种子,种在自己的泥土里,长出来一棵不一样的树。”

这部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演员,陈道明、靳东、袁泉的发挥一如既往地保持了高水准,更令人惊喜的是马伊琍,一反干练直爽的荧屏形象,将一个“作天作地”、格调不高的全职太太演绎得惟妙惟肖。雷佳音饰演的“出轨男”虽为人所不齿,却演出了夹在妻子和“小三”间的纠结,让观众看后又好气又好笑。该剧最大的亮点是吴越饰演的“小三”,其堪称“小三教科书”式的表演,被网友戏称为“大气、懂事、隐忍,简直比正室更像正室”。正因为演技太好,电视剧播出后,一如当年的“容嬷嬷”和“安嘉和”,入戏太深的“吃瓜群众”纷纷到吴越微博下开骂,“躺着也中枪”的吴越只好关闭了评论,而这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也是对一名演员很高的褒奖吧